•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家朋乡>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003-00023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家朋乡1-2月份重点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3 发布日期: 2020-03-0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01C/202003-00023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家朋乡1-2月份重点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03
发布日期: 2020-03-03
家朋乡1-2月份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3-03 15:34 来源: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新一年开篇起步的重要时节,家朋乡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尽锐出战、勠力同心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稳中有序、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战,做到战疫情与促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奋力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你说我听”听取网格员工作汇报)

疫情防控不松懈。坚持防控力度不减、标准要求不降,绷紧疫情防控弦,做到严防死守不松懈。各自然村因地制宜、灵活设置流动哨等防疫关口,进一步压实属地管理责任,筑牢疫情防控坚强防线。根据网格划分包保,严格做好外市返乡人员、滞留湖北人员摸排,抓实重点人群管控“四个一”包保,建立“你说我听”不定期听取网格员工作汇报机制,进一步压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强化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按照战疫春耕两不误的原则,积极引导群众抢抓时节,及时开展好春耕生产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任务,指导协助乡域企业复工复产。联合市监所等部门,强化景区景点、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力度。设立举报电话,动员群众对外市返乡人员未主动登记、居家隔离不到位、农家乐营业等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现象进行举报,群防群控、全民参与,齐心协力战胜疫情。

(现场查勘扶贫项目)

脱贫攻坚再鼓劲。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针对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逐户摸清收入较低原因,符合条件的纳入低保,现已完成1个村的低保评议。动态开展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排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清零,完成家朋村2户、尚村1户住房质量提升。通过政府补助、村民出工的方式,完成汪家店村1处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改造项目。做实三个贫困村双基项目、产业发展项目前期工作,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殡葬整治,对全乡6个双基项目、3个产业发展项目,逐个项目现场查勘、会商,现已完成2个项目的土地征用、山核桃移栽,确保后期项目推进顺利,发挥效益。入户开展外出务工意愿和产业发展需求摸排、国办信息系统手机APP注册等工作。推行爱心代购服务,帮助购买药品等生活物资,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5个。

(谋划部署山核桃生态化治理示范片建设工作)

(种植油茶苗木)

山核桃生态化治理出实招。抓住有利时节,早动员、早布置,加快生态化治理步伐,稳步推进山核桃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多渠道宣传山核桃生态治理政策和“八个一律”要求,确保生态治理政策家喻户晓,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群防群治,聚焦绿色化、生态化发展,按照“穿靴戴帽系腰带”的生态化总要求,积极谋划部署山核桃生态化治理示范片建设工作,引导农户积极发展林业经济。组织召开山核桃生态治理动员会,营造浓厚的防治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已完成山场涉及农户摸底、造林作业设计、山场组合形式等基础性工作,苗木种植工作有序启动。下一步将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力争在三月份全面完成梅干岭示范点500亩油茶苗木种植工作。

(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

爱国卫生运动广开展。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乡村干部深入村组发放“关于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及疫情防控宣传单8000余份,并面对面宣传不串门不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外市返乡人员居家隔离等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现阶段疫情形势的正确认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加强乡域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全面落实防疫消毒、清扫保洁等环境卫生管控措施。组织乡村干部、党员群众对辖区内人员密集处、公共场所、卫生死角等地开展环境卫生、乱堆乱放整治,发动群众对房前屋后环境进行大扫除,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

(尚村松木岭墓葬点启动建设)

殡葬改革再发力。探索推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殡葬改革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围绕“百村善治示范”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凝聚起社会各界强大合力,稳步推进殡葬改革。积极发挥村组干部“眼线”作用,联合乡国土所加大违法用地行为动态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制止私建滥建坟墓行为,启动建设尚村松木岭、幸福梅干两个墓葬点,深入宣传法规政策,积极宣传殡葬改革开展以来涌现的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殡葬新风尚。

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不停歇。依托各村发展优势,增强各村自主发展意识,按照“一村一策、分类实施、梯次推进、整体提升”的思路,在盘活利用各类资源上做文章,充分打好农旅结合品牌,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加码,加强对特色农林产业、小水电等优势资源挖掘,使其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新的增收亮点,进一步激活自身造血功能,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补足短板、增添后劲。(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