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特色栏目)> 法治工作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3-00013 组配分类: 法治工作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法治扶贫惠民生 精准帮扶暖人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绩溪县:法治扶贫惠民生 精准帮扶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0-03-23 17:17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绩溪县司法局主动作为,坚持脱贫攻坚和司法行政“两手抓、两不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法治力量,提供法治保障。

一是夯实法治扶贫基础。制定《绩溪县司法局2020年度“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计划》,落实帮扶责任人动态调整机制,调整绩溪县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抓好帮扶责任人变动衔接工作,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主动履行帮扶职责,根据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帮助制定2020年度“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继续选派5名优秀科级干部担任贫困村扶贫队长,帮助村部落实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促进乡村依法治理。

二是坚持法治宣传先行。利用普法网站、继续普法微信、微博、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重点法律、扶贫政策和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信息,共发布相关微信96条,微博51条。发动帮扶责任人、“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示范户”和普法志愿者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宣传脱贫政策,紧抓“扶志”和“扶智”两个关键环节,引导贫困群体主动发展生产,学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是筑牢人民调解防线。继续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组织人民调解员积极参加排查处理发生在群众之间、贫困群体身边和精准扶贫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纠纷,做到早发现、早调解,积极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92件,调解成功79件,涉及到老年人赡养、邻里纠纷、土地相邻权等方面,有效维护农村的和谐稳定。

四是织密法律服务网络。将法律服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进一步完善“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利用村(居)法律服务微信群和安徽省政府服务网,网上提供法律服务,确保法律服务不受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农村法律援助范围,做到应援尽援,切实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今年共来办理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案件98件,接待来电来访咨询200人次。(绩溪县司法局  邓晓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