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财政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003-0002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财政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发布日期: 2020-03-1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003-00025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财政脱贫攻坚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发布日期: 2020-03-16
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财政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6 16:48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绩溪县财政局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第一时间下达分配扶贫资金。中央、省、市级扶贫资金分别在接收的第6日、第3日、次日下达至扶贫部门,其中中央扶贫资金和省级扶贫资金分别于3周内和2周内分配至具体项目,而市级扶贫资金更是在下达次日便与省级扶贫资金统筹安排一并分配至具体项目,不仅大大缩短扶贫资金在财政部门的停留时间,切实提高了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也为扶贫项目后续施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开通扶贫项目论证评审和绩效目标设置的绿色通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组织开展扶贫项目的论证评审,并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审核绩效目标、优化实施方案,未设置绩效目标的项目,不得纳入县级脱贫攻坚项目库,未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同时财政、扶贫部门抽调专人对接,明确各环节办结时限,确保在扶贫资金下达分配后,扶贫项目能够及时落地、迅速开工。

加大对到户产业发展项目的支持。受疫情影响,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引导支持有劳动能力但无法外出务工或无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户积极参与发展到户产业,制定出台《绩溪县2020年产业扶贫到户项目实施办法》,对每户产业扶贫项目最高奖补标准从1500元提高至2000元,对种养业等项目奖补标准增加100/亩、增加龙头企业带动双向奖补、贫困人口务工和资源入股奖补等政策,激发疫情防控期间贫困户发展生产自救、巩固脱贫信心,确保贫困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产业发展不掉队,为扶贫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增加对村级公益性岗位的扶贫资金投入。安排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8万元用于支持开发100个村级公益性岗位,并将每人每月300元的补助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400元。对所有贫困户建立帮扶责任人工作总账,即由帮扶责任人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所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排查,了解掌握最新情况,并对其中因就业问题影响收入的贫困户,根据实际情况统筹协调,推荐至公益性岗位工作,不断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稳定增收。

加强扶贫项目报账材料“清单制”管理。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印发绩溪县财政扶贫项目资金报账管理办法、列出扶贫项目报账明细目录,不仅详细罗列了从项目开工、竣工验收到审计各个环节报账所需材料,深入推动“最多跑一次”完成报账,还将开工和竣工验收的资金拨付标准分别从30%70%提高至50%80%,减轻施工单位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加快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