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司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司法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3-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司法局2020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发布日期: 2020-03-1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8909/202003-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绩溪县司法局2020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6
发布日期: 2020-03-16
绩溪县司法局2020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16 10:27 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司法所、局机关各股室、绩溪县公证处:

为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的通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统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及全国农业春季生产会议上的批示指示精神,持续转变帮扶理念,创新帮扶方式,突出帮扶重点,整合帮扶资源,扎实有效地做好联村帮扶工作。

二、帮扶措施

(一)以干部包户为依托,精准实施帮扶措施

我局21名包保帮扶干部,共结对帮扶22户包保贫困户,分布在瀛洲镇、伏岭镇、板桥头等地,均为已脱贫户,各帮扶干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脱贫成果,切实做到“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

持续开展“千名干部走基层”活动,确定每月最后一个完整周的周四和周五为固定走访日,各帮扶干部要主动对接乡镇村委会,走访时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与需求,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协助乡镇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并帮助落实,协助乡镇帮助帮扶对象提高经济收入,排查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在生产、经营、就业、就学、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二)以产业发展为动力,促进群众脱贫致富

1.针对包保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照产业项目申报明细,立足绩溪实际,围绕笋竹两用林、水产养殖、家禽养殖、油茶、中草药等种植,帮助贫困户制定合理可行的产业项目,做好产业扶贫工作。对因病因残致贫等无固定收入的家庭,帮助做好政府兜底帮扶工作,持续关注生活情况,防止返贫情况发生。

2.我局包保的贫困村为伏岭镇西川村,目前已经实施的扶贫项目有三塘清理项目、背脊坑机耕路硬化项目、温中里古道修复项目、香菇大棚项目、桐坑源家庭农场产业扶贫项目。针对村部情况,主动对接村委会,加大对村民的技能培训和资金扶持,帮助规范村民种植流程,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做好做优产业项目,为村民创造更多收益。

(三)以夯实基层基础为牵引力,提高贫困户生活水平

在西川村现有的基础上,积极给予帮扶资金,配合有关部门加强道路交通修建、修复,方便群众出行;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保障农户基本生产生活用水;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如村民“三治”广场建设,丰富村民业余生活。

(四)以法治扶贫为契机,提升乡村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加大对帮扶对象法律服务力度,引导广大村民学文化、学法律。对帮扶对象进行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实际,以上法治课、赠送法律书籍等方式,教育和引导村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治观念。积极宣传法治扶贫政策,对贫困户有赡养、抚养义务的义务人,督促其履行义务,告知其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切实保障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预防分户致贫和返贫的发生。

切实降低农村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农村法律援助范围,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咨询、提供法律援助、为外出农民工维权等活动,保护村民合法权益,努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绩溪县司法局

2020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