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民政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002-0002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四抓四促”规范低保制度确保兜底脱贫坚实有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8 发布日期: 2020-02-2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4877/202002-0002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民政局“四抓四促”规范低保制度确保兜底脱贫坚实有力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8
发布日期: 2020-02-28
绩溪县民政局“四抓四促”规范低保制度确保兜底脱贫坚实有力
发布时间:2020-02-28 18:20 来源:安徽省绩溪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绩溪县民政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以打好脱贫攻坚战为主线,切实落实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实现“全面、精准”双兜底、双保障。

一是抓调度督查,促进问题整改落实针对低保审核审批中出现的问题,县局适时召开调度会、推进会,研定整改方案,发放整改通知书,从“规范低保申请、严格入户调查、完善民主听证票决、规范审核公示、建立低保工作经办人员、村干部近亲属低保备案制度”等方面作进一步细化、规范,确保低保对象“有进有出”,保障金额“有升有降”,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同时明确责任和时限,督促问题及时有效解决。

二是抓动态管理,促进审核公正公平。实行“四严格、五把关、六必须”。“四严格”即:严格程序、严格对象、严格标准、严格纪律;“五把关”即:把好申请关、把好调查关、把好评议关、把好审核审批关、把好公示关;“六必须”就是新申请低保对象认定过程中,必须经过居民经济状况核对、必须深入低保申请人家中核实、必须成立低保评议小组召开民主评议听证会会议表决、必须进行二榜公示及长期末端公示、必须做到申请材料真实齐全、必须确保资金按时足额到户。

三是抓信息比对,促进资金精准发放。与县卫健委、县扶贫局、县残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每月开展全县死亡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残疾人与在册低保对象信息比对机制,对已死亡对象及时按审核审批程序停保,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时纳入低保保障范围,对残疾等级发生变化的低保对象及时调整分类,确保专项资金精准发放。

四是抓公示到位,促进监督有效透明。对农村低保资金使用情况及对象实现网上公示及县、乡、村三级长期公示,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公开、公平、公正、透明,从源头上防止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问题发生。

2019年新增农村低保对象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2人。截止至201912月底,全县在册农村低保对象3986人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66人,占比4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