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1903-0000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贷款风险监测预警和新增贷款需求统计机制的通知 文号: 绩金字〔2019〕7 号
生成日期: 2019-03-18 发布日期: 2019-03-18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1903-00001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贷款风险监测预警和新增贷款需求统计机制的通知
文号: 绩金字〔2019〕7 号
生成日期: 2019-03-18
发布日期: 2019-03-18
关于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贷款风险监测预警和新增贷款需求统计机制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18 18:12 来源:绩溪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绩溪县金融工作办公室文件

绩金字〔20197




关于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存量贷款风险监测预警和新增贷款需求统计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承贷银行,县直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县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和落实扶贫小额贷款 “应贷尽贷”政策,推进我县金融扶贫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存量贷款风险监测预警

  1. 强化贷后管理。各承贷银行要强化与乡镇、村、扶贫工

作队、扶贫专干的协调配合,准确掌握贷款户的生产经营状况, 做好贷款风险监测预警。积极开展贷后管理,针对贷款企业、贷款户以及带贫主体定期开展上门走访,“户贷企用”的贷款要做到每月 1 次贷后管理,“户贷户用”的贷款要做到每季度 1



贷后管理,主动掌握贷款主体的风险情况。同时,各乡镇、村、 扶贫工作队、扶贫专干要全力配合各承贷银行开展贷后管理, 及时将贷款户存在的风险情况告知承贷银行,以便承贷银行开展贷后管理。

  1. 准确报送信息。4 月起,针对各承贷银行的存量“户

贷企用”模式投放贷款、“一自三合”模式投放的“户贷户用” 贷款建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各承贷银行要于每月 3 日前向县金融监管局报送存量贷款风险监测表(详见:附件 1.绩溪县存量“户贷企用”贷款风险监测表;附件 2.绩溪县“户贷户用自我发展”贷款风险监测表;附件 3.绩溪县“户贷户用合伙发展” 贷款风险监测表),无风险情况零报送。

  1. 妥善处置风险。针对各承贷银行上报的风险情况,县金

融监管局将加强与县人行、银监办、审计局、扶贫局等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定期开展贷款风险研判会商,对风险隐患较大的贷款,按照政策规定及时进行分类处置,切实化解金融扶贫领域风险。

二、开展新增贷款需求统计

为大力支持贫困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及时准确掌握贫困户 的贷款需求情况,落实对有发展生产意愿、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贷尽贷”政策,建立全县扶贫贷款需求统计机制。

  1. 新增贷款统计。4 月起,县金融监管局将统计各乡镇


贫困户贷款需求情况。各乡镇要安排工作人员负责统计辖内各村贫困户贷款需求情况,每月 3 日前将本乡镇贷款需求情况表

(详见:附件 4.绩溪县贷款需求情况表)通过电子政务发至金融办收文员(无需求可以不报告)。县金融监管局将根据各乡镇 贫困户贷款需求情况及时安排承贷银行对接各乡镇、村及贫困户,并严格按照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确定的程序办理贷款。各承贷银行要坚持“户贷户用户还”方向,大力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一自三合”模式,满足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需求。

  1. 存量贷款续贷。为提前做好存量贷款到期续贷衔接工作,

各乡镇要加强与承贷银行的沟通配合,各承贷银行要提前 1 个月将乡镇贷款户存量贷款情况反馈至各乡镇。各乡镇在存量贷款户贷款到期前 1 个月,安排工作人员深入贷款户摸底贷款需求情况,了解贷款户续贷意愿,并分类统计汇总反馈至县金融监管局。

三、工作要求

  1. 加强沟通协调配合。各承贷银行要加强与各乡镇的沟通,

做到及时互通贷款户信息,着力防范贷款风险和及时掌握贷款需求。

  1. 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各承贷银行要及时掌握各类贷款主

体贷款资金使用等情况,准确上报贷款风险情况。各乡镇要及时摸清贫困户新增贷款需求和续贷意愿,准确反馈至县金融监


管局。

  1. 加强考核督查通报。县金融监管局将各承贷银行上报的 风险情况、各乡镇反馈的贷款需求情况,纳入年度金融工作考

核。同时,还将定期赴各乡镇、村检查贷贫主体风险情况和贫困户贷款需求情况,定期在全县进行通报。


附件:1.绩溪县存量“户贷企用”贷款风险监测表

    1. 绩溪县“户贷户用自我发展”贷款风险监测表

    2. 绩溪县“户贷户用合伙发展”贷款风险监测表

    3. 绩溪县新增贷款需求情况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