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华阳镇>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008-00004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华阳镇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8-19
华阳镇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08-19 08:06 来源: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3125”目标要求,全力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作风建设”五大提升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综合各种因素考虑,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华阳镇第十六届六次会议对今年工作已进行全面部署,我们将始终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经济工作首位,紧紧围绕镇党委“五大提升行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工业强县,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链条产业集群(基地)为平台,大力打造机械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力争引进1户以上机械制造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推进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高山药业第二提取车间技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安丰传动行星架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保障明雁齿轮年产10万台行星变矩器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力争威斯顿异型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关注徽黄链传动、庆丰天鹰、山合机械等企业成长进程,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坚持把“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落实。发扬华阳商会作用,服务好中小企业发展。以“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为平台,积极发挥华阳在“一主两翼”中的主城区主导作用,着力将华阳古城打造成文化旅游创新集聚区。以古城三雕博物馆、文庙、考棚、绩溪博物馆、中正坊、胡开文墨业、紫园等为平台,推进古城旅游环线建设。以绩溪﹒糸巷美食城建设为契机,努力发展镇域夜游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翚阳公司发展物业经济,积极对接绩溪电子商务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谋划电商孵化基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二)聚力乡村振兴,拓展发展新空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打造新亮点。根据全县乡村振兴百亿现代农业产业、百个村庄景区、百村家风家训、百村善治、百名能人带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出台2020年五个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扎实推进。以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第一批、第二批示范村创建任务清单为抓手,实施郎家溪村文化礼堂、高迁村文化广场改造、高迁村和溪马村“三治”广场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县级以上15家以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以徽菜产业园、横坞桃花、溪马寿带观鸟等为重点,结合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翚岭、新岭古道、石镜清辉景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工建设若茵高端民宿,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完善规范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决策等制度,把秸秆禁烧、禁燃禁放、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殡葬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挖掘凤灵社区、霞涧社区、郎家溪村家风家训,实现社区(村)全覆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体化运行翚阳产业公司,合作运营溪马、高迁弃土场,发展物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社区(村)3个。

(三)聚力重点项目,厚植发展新潜力

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四督四保”要求,继续把保障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作为华阳全部工作的底线,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及时化解矛盾,促进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开展宣绩高铁、中王路延伸工程、会山路三面亭处、经六路延伸工程、祥云路与睿阳路连接工程、望徽路下穿铁路等征地拆迁工作,保障宁国至黄山天然气管道、西环线二期、糸﹒巷美食综合体、中正坊历史文化街区、龙川大道市政雨污治理、乳溪河扬之河截流管网、扬之河翚溪河景观工程、朗坑河溪马河生态整治工程、老城东片区污水街巷改造、城区天然气管网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大谋划争取力度。紧盯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我镇实际,围绕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群众期盼迫切的项目,争取谋划10个以上的好项目纳入省市县“十四五”项目库。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把握“十三五”收官之际,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安排全面完成之时,加大资金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发展机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突出沪苏浙重点区域,强化招商队伍和招商服务意识,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四)聚力镇区统筹,提升发展新品质

加强规划引领。根据“一主两翼”布局,紧扣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开发区规划、村级集体经济规划等,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的村级规划,启动溪马、高迁村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郎家溪村美丽乡村规划。持之以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推动3个村整治由中心村向自然村延伸、社区自然村组全面实施。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引导村民建房向中心村集聚,鼓励利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建房,依法严禁远离村庄零星建房,支持并引导采用徽派建筑风格,突出文化特点。加大垃圾清运处理日常监管,做到日产日清。积极争取将郎家溪、高迁、溪马及有关社区自然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纳入市政工程。农村改厕做到应改尽改。加快建设郎家溪村村级公墓,推进殡葬整治工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常态化开展城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扬之河水源地保护为重点,整治保护区内木材制砖加工点、餐饮经营点、废品加工点、食品加工点等影响环境和水质的污染源。巩固提升“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成果,常态化开展巡查,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禁燃禁放、非法采挖砂石等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施策,规范畜禽养殖和建筑垃圾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着力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五)聚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实施好到村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完善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持续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加强民生事业。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教育体育、文化、医疗保障等事业发展,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原则,加大低保扩面力度。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加强和改进镇社区(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创建和军民共建活动,持续做好涉军维稳工作,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创新和强化社会治理。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安全红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大调解”机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健全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机制。支持和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关老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重大部署,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讲担当、讲法治、讲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一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以勇敢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良好的执行落实能力取信于民。

(三)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政务公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赢得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担当作为、奋力“三争”,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华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