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临溪镇> 财政资金> 年度财政预决算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873/202001-0006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临溪镇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3 发布日期: 2020-01-2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2873/202001-00069
组配分类: 年度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关于临溪镇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3
发布日期: 2020-01-23
关于临溪镇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3 10:45 来源:绩溪县临溪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临溪镇2019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0115日临溪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临溪财政分局



各位代表:

我受镇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2019年镇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20年镇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镇财政收支执行情况

2019年,临溪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以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全面加大监管力度为手段,强化工作执行,深挖税源潜力,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切实履行财政职能,全力支持民生改善,促进了临溪镇经济健康运行和社会和谐发展。

(一)2019年财政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我镇完成财政收入3790万元。比县委、县政府下达年度收入任务3700万元增收90万元,增长2.4%;比上年实绩3363万元增收427万元,增长12.7%。

(二)2019年财政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镇财政完成预算支出2634.5万元,支出分项如下:

1、人大事务支出16.99万元

2、党委事务支出39.66万元

3、群众团体事务支出7.62万元

4、教育支出6.51万元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1.24万元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3万元

7、卫生健康支出52.78万元

8、城乡社区支出2325.53万元(其中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510.55万元)

9、农林水支出160.24万元

按照现行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分析我镇全年收支情况来看,既保证了精准扶贫和民生工程等重点支出需要、又保证了镇村两级工作正常运转,达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目标。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一)营造财政收入氛围。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做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巩固工业在镇域经济中的传统支撑力,稳步发展支柱产业,认真落实企业联系和帮扶制度,积极主动服务镇域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引进和保障总部经济项目健康发展,培育财政收入新增长点;三是引导和鼓励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四是充分挖掘税源潜力,做到应收尽收,促进财税体制的健康发展。

(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财政预算编制和执行,按照量入为出的原则,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民生优先、服务大局的原则,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确保惠民政策和民生工程资金及时落实到位,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三)规范财政资金监管。遵照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加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和资金全程动态监管。规范财政支出和资金支付的审核、审批程序,着力构建全面、准确、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财政综合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2019年临溪镇紧紧围绕增收节支、改善民生的各个环节努力做好工作,财政收支运行情况总体平稳向好,同时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也依然存在:一是财政发展的产业支撑仍然脆弱,新税源培植乏力;二是财政保障能力依然不强,财政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财政管理水平有待提升,财政监管力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镇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认真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严格执行《预算法》,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管理体系。以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为基础做到:坚持实事求是、稳中求进;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坚持收支平衡、突出重点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在镇域经济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具体编制如下: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0年财政收入保持同比上年实绩增长6%以上。

二、财政支出预算

2020年财政支出安排721万元

1、人大事务支出19.63万元

2、政府事务支出370万元(含司法武装综治经费10万元,河长制林长制工作经费12万元,政府驻地公共设施管理运行经费5万元,文化经费10万元)

3、党委事务支出42万元

4、群众团体事务支出7.83万元

5、教育支出6.02万元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1.7万元

7、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14.57万元

8、卫生健康支出53.35万元(其中:孔灵家庭发展服务中心2万元)

9、城乡社区事务支出63万元

10、农水事务支出132.9万元

(三)完成2020年财政目标的主要措施

围绕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发挥财政职能,促进收入增长。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引导作用,支持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支持重大税源项目建设,支持总部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外商企业投资;充分调动镇域外出经商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的积极性,孕育优良的创业环境,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挖掘域内一切税源潜力,做到应收尽收,培植财政收入新的增长点。

2、支持民生改善,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加强 “三公”经费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强对民生投入力度,完善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健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体系;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基础。

3、创新理财观念、加强财政管理。健全透明预算制度,实行财政财务公开,完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增强制度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加强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强化资金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认真听取各位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强化责任担当,以更加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举措,全面完成本次会议制订的目标任务,为推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跨上新台阶、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