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乡村振兴情况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002-0004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2019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0 发布日期: 2020-02-20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2002-00044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2019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0
发布日期: 2020-02-20
绩溪县审计局2019年度包保帮扶贫困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0 11:15 来源:绩溪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进一步理清思路、强化责任,落实举措,结合县委“三争”等目标要求,切实开展包保帮扶工作,着力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确保各项包保帮扶举措在贫困村落地生根。现将本年包保帮扶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制定目标任务

2019年以来,县审计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包保帮扶工作要求,切实将包保帮扶工作作为局机关重点工作纳入年初计划,并多次召开局党组会议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及时与包保帮扶贫困户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了《2019年县审计局“联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包保帮扶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通过持续开展“单位帮村、干部包户”工作,进一步转变贫困村、贫困户消极的思想意识,有效激发贫困村和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从而达到扶贫与扶智的进一步融合;二是通过持续开展“单位帮村、干部包户”工作,进一步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压实帮扶责任,有效帮助贫困村和脱贫户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三是通过持续开展“单位帮村、干部包户”工作,较好地调动各方面力量参与精准扶贫,持续巩固包保帮扶贫困村实现“村出列、户脱贫”成果。

二、围绕帮扶重点,明确帮扶内容

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相关工作部署安排,持续结合“基层党组织共建”、“千名干部走基层”、“三级书记遍访”和“志愿服务”等多项基层活动,制定年度“联村帮扶”具体计划。一是全力协助村内产业发展,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渠道。结合下溪村特有的自然资源优势,持续拓宽绿色经济产业规模,挖掘经济增长点,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支持协助村庄整治,改善基础设施条件。积极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商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协助从多部门、多渠道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对村内道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改善村内人居、生产环境。三是重点关注贫困群体,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加大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帮扶,坚持为其“找路子、出点子”,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加大对因学、因病等特殊贫困对象的帮扶,坚持为其争取对口政策,定向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对政府兜底、丧失劳动力的贫困人口帮扶,坚持为其在原有政策扶持基础上,争取社会帮助,提高脱贫质量。四是发挥服务载体作用,开展志愿者帮扶活动。结合我局“与雷锋同行”志愿服务队,持续在村内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如“送春联”、“送法下乡”、“献爱心”关注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慰问困难党员户等各类帮扶活动。

三、落实帮扶举措,强化帮扶成效

2019年以来,县审计局严格按照《2019年县审计局“联村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推进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常态化深入联系村参与日常包保帮扶工作,协助村两委干部和驻村扶贫工作队,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积极推进龙溪村内河道和南门岭晒谷场建设,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出行难、生产难等问题;二是积极为下溪村谋划产业发展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利用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入股绩溪县溪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参与石蛙养殖合作经营,采用保底收益的方式每年为村集体实现18000元增收;三是结合“干部包户”、“三级书记遍访”等工作,每月不定期开展走访帮扶,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产业帮扶、教育资助及政府兜底等方式,巩固“户脱贫”成果;四是继续结合“志愿服务”和“迎七一”等活动,开展送春联下乡、慰问困难党员等诸多特色帮扶,进一步提升帮扶成效。全年共开展帮扶、调研和慰问等活动17次,走访帮扶贫困户31户、74人,慰问困难党员4户、4人,计划生育特特殊对象22人,并通过单位支持下溪村发展资金3万元,慰问金0.2万元。

                          

 2019年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