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民生工程
索引号: 13341731511730064L/202001-00002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19年度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索引号: 13341731511730064L/202001-00002
组配分类: 民生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绩溪县2019年度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自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绩溪县2019年度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5:04 来源:绩溪县总工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的通知》精神,对照评价指标体系,对2019年度困难职工帮扶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评价,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2019年我县收到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20万元,省财政帮扶资金14万元,地方财政帮扶资金0万元,本级工会经费拨入帮扶专项资金2万元。2019年度,我县使用中央、省财政和本级工会经费拨入专项帮扶资金35.8782万元(其中:上年度省财政专项资金结转余额0.9782万元,本级工会经费配套帮扶专项资金0.9万元),共帮扶建档在册困难职工44人,人均0.815万元。其中,用于生活救助20.25万元,帮扶37人,人均标准为0.55万元;用于医疗救助5.0082万元,帮扶9人,人均标准为0.56万元;用于助学救助10.62万元,帮扶18人,人均标准为0.59万元。全面执行全总和省委省政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工作部署,提前超额完成了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年度目标任务我县困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绩效评价结论

该项目自评满分为100分,自评得分100分。

2019年我县计划困难职工生活救助36人,实际救助37人,完成率为103%;计划子女助学8人,实际救助18人,完成率为225%;计划大病救助5人,实际救助9人,完成率为180%。全年困难职工脱困6人,截止2019124日,全国级困难职工档案为29户,省级困难职工档案为7户,市级困难职工档案为2户,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绩效明显。

指标分析

该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共设置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各指标自评情况如下:

一、 项目投入情况(分值20分,自评分20分)

(一)项目立项(10

1、绩效目标合理4 认真贯彻《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城市困难职解困脱困工作,确保到2020年我县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根据《绩溪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对我县符合困难职工建档标准的必须实现帮扶全覆盖。

2、绩效指标明确6 制订印发《绩溪县总工会专项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保障标准,公开透明,完善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健全常态化、动态化帮扶机制,为建档在册49人次困难职工针对致困原因分别实施生活救助、助学救助、大病救助。

(二)资金落实(10分)

1、资金分配科学4 严格“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 原则,按照个人申请、两级公示、会议集体研究的工作程序,对照相关文件给予帮扶救助,指标明确、资金落实到位及时。并依据困难职工户数、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经济发展、资金使用绩效等因素规范编制各项目年度预决算。2019年符合目标细化为具体绩效指标与预算确定的相匹配。

2、资金到位及时4 中央和省财政帮扶资金后,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

3、工会经费投入2 落实本级配套资金,加大工会经费投入贰万元,投入的资金用于帮扶困难职工救助,设立专户,实行专款专用。

二、项目过程情况(分值30分,自评30分)

()项目管理(20分)

1、制度贯彻6 根据我县实际制定《绩溪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方案》《绩溪县总工会专项帮扶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绩溪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绩溪县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贫攻坚年实施细则》《绩溪县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政策问答》,从制度上保证了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与此同时,根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执行困难职工建档全面进行家庭信息比对工作,对困难职工家庭经济状况核查,有效地保障了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了职工帮扶救助的顺利实施。

2、能力建设4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绩溪县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领导小组,并配备配强3名工作人员,每月调度、研究困难职工帮扶及解困脱困工作,组织帮扶人员到省市工会培训学习,到县民生办参加业务交流等方式,有效地发挥作用。不定期地在内部开展帮扶救助工作自查,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纠正。同时,市县专项检查两次,对发现的问题按要求及时整改。

3、信息化建设3 实行困难职工档案数据库专人管理,对符合建档条件的及时分别录入全国档或省档,对已受到中央专项救助或省财专项救助帮扶资金的使用情况在一月内及时录入全国工会帮扶管理系统。

4、档案动态管理5 根据《绩溪工会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实施细则》,坚持一户一档,先实名制建档后依档帮扶。动态管理困难职工档案,定期开展困难职工家庭走访活动,不定期对档案进行复核,建立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退出机制。档案按保管期限和要求分类管理。安排专人负责规范整理、保管、提交已建档资料,做好档案的安全和保密工作。及时更新和新建纸质档案,与电子档案保持同步。

5、资料报送情况2 为切实做好困难职工档案信息管理工作,各项基础信息报表分为电子和纸质两类管理。加强信息、进度表、月度小结的及时报送工作。进度表、月度小结毎月1号前均已报送县民生办、市职工服务中心;定期更新基础资料数据库并认真核对,确保资料的完整、真实和准确;档案信息集中统一管理,专人负责。

(二)财务管理 (10分)自评分10

1、财务制度2) 现已制定《绩溪县总工会中央专项帮扶救助资金和送温暖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和《2019年度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实施办法》,并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2、资金使用合规性5) 资金使用必须“先建档、后帮扶、实名制、打卡发” 的原则,按照先走访并比对,再进行公示,程序按规定确定标准发放帮扶资金,当年使用完毕。

3、资金发放情况3  开展落实困难职工生活救助37户次,救助金额20.25万元;大病救助9户次,救助金额5.0082万元;助学救助18人次,救助金额10.62万元;各项帮扶金额合计发放35.8782万元。 

三、项目产出(分值25分,自评25分)

1、保障情况4) 根据调查走访情况及时完善帮扶系统中的职工档案,实时增减,动态管理。对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实时安排救助,月月有进度,全覆盖不遗漏,圆满提前完成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

2、工作常态化7) 为确保2019年度目标任务帮扶救助工作取得实效,已建立14个基层帮扶站点10个系统工会开展点面摸排走访,并与县医保中心对接,使符合建档条件困难职工应建必建、应帮必帮,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建立帮扶联系人制度,实现“一对一”精准对接,切实提高职工满意度。利用民生工作宣传日、安全宣传日集中开展宣传政策,在“今日绩溪”报刊连续刊登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民生工程宣传政策。结合我县开展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和全省文明县城工作为契机进行广泛宣传。深入园区企业,发放民生政策宣传材料。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先后被中安在线、安徽工人日报、安徽民生网、安徽工会网、宣城日报、宣城民生网、宣城工会网等采纳刊登。

3、帮扶标准 9)生活救助根据困难职工家庭致困原因和收支情况,按照生活水平达到低保标准以上确定帮扶标准,每户每年不得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年度总和。子女助学救助中高等教育阶段就学的子女,每生每年不超过10个月当地低保标准。医疗救助项目根据救助对象需求和各地帮扶资金筹集情况,按照不超过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职工互助保障支付金额后,个人及其家庭难以承担的合规医疗费个人负担部分确定帮扶标准。

四、项目效果(分值25分,自评25分)

1、帮扶效益(10分)通过电话回访和现场调查等方式,每月随机对已帮扶的服务对象随机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100%

2、可持续影响 6) 深入开展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对需要长期帮扶的深度贫困城市困难职工,按季发放困难生活补贴。继续对10人次解困脱困职工做实做细送温暖工作,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与送温暖有效衔接,形成层次清晰、各有侧重的梯度帮扶格局。密切同民政部门的联系,对符合成市低保条件的困难职工,推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争取住房建设部门支持,推动解决困难职工家庭公共租赁住房保障需求。加强同残疾人组织的协作,共同帮扶残疾困难职工家庭解困脱困。“两节”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及政策宣传活动,并两次在“中安在线”、一次在“安徽工人日报”报道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相关信息,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加强对困难职工的思想引领,鼓励其通过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3、社会满意度(9分)  通过问卷调查、电话访问和现场走访、民生宣传日、“双创” 、扶贫日、安全宣传日、下基层进企业等多种方式,随机对党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产业工人、工会工作者以及受益对象进行满意度调查,满意度达到100%。根据各服务对象反馈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转变工作方式,简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存在问题

     1、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首次纳入,人员少经验不足。

     2、社会对此项民生工程知晓度不高。

意见、建议

       1、加强人员的培训、交流、配备。

2、建议上级工会在更高的平台上广泛宣传。

3、加大帮扶力度。

实施困难职工帮扶救助民生工程,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是一项长期、长效、动态的系统工程。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机制、强化务实,多措并举为困难职工提供优质服务,不断增强困难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对照《安徽省困难职工帮扶民生工程绩效评价指标》(试行),我们自评分为100分。

 

 

 

 

绩溪县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