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学前教育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001-00008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绩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索引号: 113417310032630336/202001-00008
组配分类: 学前教育
发布机构: 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绩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1
发布日期: 2020-01-21
绩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0 来源:绩溪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宣城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意见》,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推进学前教育公平而有质量的发展,根据《绩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意见》,2018年8月召开了全县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评估培训会,正式启动了全县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2018年9月至2019年11月,县教育督导办联合教体局教安股、人事科、计财股、教研室等股科室组成两个督导评估工作小组,对全县所有幼儿园(含幼教点和看护点),进行了实地督评复评,截止2019年11月22日,已完成全县所有幼儿园、幼教点、看护点(共计48所,关闭两所幼教点除外)的督评上传工作,并完成了23所公民办幼儿园幼教点的复评上传工作。

评估组对照《幼儿园操作规程》和《绩溪县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评分细则》,结合督导评估系统194个测评点,秉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从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以实地取证的方式,对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定性分析、定量评价,督评打分,促进了各园办园水平不断提升。

一、基本情况

(一)督评范围:

县城公办幼儿园1所、民办幼儿园7所,乡镇中心园10所、乡镇民办园1所,幼教点、看护点31所,共计50所。督评总数占自评总数的96%,其中有2所幼教点关停,实际督评完成100% 。

 

 

(二)督评结果:

从督评系统里数据分析,我县优秀幼儿园等次为0所,良好等次7所,合格等次10所,不合格等次31所(主要是幼教点和看护点)。


 

 

 

 

 

 

 

 

 

 

 

二、督评复评综述

通过督评复评,倒逼各园不断整改,取得了一定成效。对比系统里自评督评数据我们可喜地发现,一年多来无论是城镇园还是农村园,无论是公办园还是民办园,办园水平都在不断提升。尤其是伏岭镇中心幼儿园和长安镇幼儿园,通过督评小组点对点的指导,整改迅速,增加了软件方面的建设,复评总分从原来的750分以下提升到850分左右。还有世纪星幼儿园经过整改,加强了育人环境的合理布置;板桥幼儿园室内外用彩绘喷刷一新,并对教室内外墙面进行了软化处理;扬溪幼儿园在教室走廊上增设了厕所,确保了幼儿用厕安全。还有坦头幼教点、爱心幼儿园、西区幼儿园、永清幼儿园通过整改都强化了软硬件建设,办园水平大幅提升,内涵逐渐丰富。


2018年11月首次督评数据

 

 

2019年6月复评数据

 

(一)学校管理日趋优化。

各园能结合实际,明确办园思想,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大力发扬“落实、求实、务实、显特色”的工作作风,发挥整体的协调作用,实行园长负责制,管理工作迈向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各园能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认真制定活动计划,注重保教结合,坚持游戏为幼儿一日活动基本内容,注重在各类活动中提高幼儿的各种能力。

各园都能把安全卫生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对幼儿实施全面保育,不断加强保健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坚持开展预案演练活动,注重师生自我防范能力的培养。无一所幼儿园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各园在抓好日常卫生保健工作的同时,还注重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卫生和自理能力,定期对幼儿进行身高、体重的测量、分析和评估,认真做好幼儿体检工作,确保孩子健康成长。

(二)保教质量日益提高。

各幼儿园能认真贯彻执行《幼儿园管理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严格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科学安排幼儿园工作,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注重常规管理,坚持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交往习惯“三个并重”,构建全方位培养目标,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和谐发展。各园能以特色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把特色建设作为幼儿发展、教师发展、幼儿园发展之本,注重内涵发展,保教质量稳步提升。

(三)家园联系日益和谐。

各园都非常重视家园联系工作,通过幼儿园微网站、家长学校网络向家长宣传家教知识,与家长沟通,尤其是城关的幼儿园,通过定期开展家教讲座、亲子游戏、教育活动展示等活动,来促进家园共育。家园联系工作的有效开展,促进了学校、家庭、社区的和谐共育和幼儿的健康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1.办园条件不优越。

1)占地面积少。评估数据表明城关学校幼儿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绿化面积和户外活动场地面积极其匮乏,严重不足,远远不能满足学前教育的规范要求。

2)活动用房不标准。园和园布局不尽合理、办学条件简陋。由于建筑陈旧,无法实施改造,对照督导评估细则,全县幼儿园标准的活动室和幼儿专用活动室明显不足。虽然本年度原华阳小学搬至扬之小学,县幼儿园与华阳幼儿园进行了合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办园条件,但因前期建筑限制,各活动室使用面积离标准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上庄镇中心幼儿园、临溪镇中心幼儿园、荆州中心幼儿园、第一私立幼儿园等幼儿园教室与盥洗室有一定的距离,给幼儿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不便,也给管理上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

3)保教设备不足。部分幼儿园由于资金的不足,办园条件非常简陋,玩教具、大型户外游戏器械及幼儿读物均不够。大部分设备年久相对破损、陈旧,未能得到及时更新,不能更好的满足幼儿学习、生活和游戏需要。

4)安全隐患较大。一是上放学隐患。有些园所地处交通要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幼儿上放学期间有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因为经费限制,有三所幼儿园都没有条件聘请保安,仅靠内部管理是无法彻底解决安全隐患的。二是基础设施隐患。有的幼儿园园内幼儿多,地方狭小。有的教学楼未经过专业质量检测部门的验收,有的私办幼教点近乎危房,且电路使用年久老化,很容易造成火灾事故。

5)办园经费紧缺。随着适龄幼儿人数逐年减少,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速度的加快,农村幼儿园生源越来越少,幼儿园经费收入也呈大幅度下降趋势,有的幼教点已经无法支付正常的公用开支。

(6) 不少幼儿园无门卫室 ,个别幼儿园无专职保安。 如天添、灵川、第一私立幼儿园无专业保安。

2.师资力量薄弱。

1)师资力量缺失。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力量明显不足。首先是数量不足。不但未达到“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有的连“一教一保”也未达到,一些中心园和幼教点只有1名教师或1名保育员。其次,很多幼儿园存在其他学科转岗或临近退休的教师担任任课教师的情况,这部分教师有的未经过专业的技能培训,不懂幼儿教育。有的园如杨溪镇中心园多年没有分配到专职幼师。很多乡镇园的幼儿教师队伍是以非公办教师为主体,随着公办教师到龄退休,公办专职教师的比例将会越来越小。

2)师资水平不足。非公办教师大都是社会上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待岗人员。虽然也经过严格的考核面试和后期培训,但很难一下子适应幼儿园工作。她们的科研能力和理论水平更难以适应时代的需要。不少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明显不够成熟和完善,研究意识不够浓厚,不能有效形成教学促教科研、教科研促教学的良性循环。教师专业发展缓慢,给幼儿园的内涵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3.倦怠现象渐显。幼儿园教师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担负着保教工作任务。再加上五花八门的文案,教师们往往弄得疲惫不堪,超负荷的工作量,致使幼儿教师产生了严重的职业倦怠心理。受社会大环境的影响,部分教师开始出现工作不思进取,缺乏斗志的现象,并形成了保教队伍流动性强、极不稳定的局势,给幼儿园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4.存在小学化现象。农村幼儿园留守儿童居多,幼儿实际监护人多为长辈,文化层次低,教育观念落后,很多家长不了解学前教育,不重视学前教育,将学前教育等同于小学的一部分,受应试教育影响将分数看作是唯一的检验标准,为了迎合家长的需求,农村存在很严重的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一些幼教点、看护点小学化现象尤其严重。主要表现在:教学方式以老师教,学生听为主,教学内容主要为讲故事、认字、写字,幼儿学知识主要采取的是简单机械的记忆和口头背诵,重视成绩忽略过程,很多家长只是一味地问幼儿学会了什么,学会了多少,从不关注幼儿是否快乐,是否有学习的兴趣,因此孩子们在学习中失去了创造的机会和学习的热情,导致学生在学前教育阶段就变得麻木、机械。

5.管理制度不健全。一些幼儿园制度执行不到位,没有过程性资料,没有佐证材料。许多制度没有日期,一些幼儿园资料整理没有按照教育部规范办园行为督导体系的具体操作表要求来整理,如天添幼儿园、灵川幼儿园、家佳幼儿园等。

三、对现状的几点思考和建议

(一)拓展师资培养渠道,加大师资供给。

可采取“定向培养”、“委托培养”、“农村特岗教师培养”等方式,有针对性地为农村学前教育输送师资。其中农村特岗教师培养制度被义务教育证明是有效的,自该制度实施以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义务教育师资问题,有力地改善了农村教师的整体配置状况,优化了农村教师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农村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完全可以借鉴这一制度,加大对农村特岗幼儿园教师的扶持力度,以弥补农村幼儿园教师在数量上的不足。而定向、委托培养制度对保证农村学前教育及时获得新的高素质教师资源,也是极其重要有效的,应坚持农村幼师定向或委托培养制度。

(二)优化师资配置,推进学前教育区域办学条件均衡。

为促进区域均衡,着力解决农村幼儿园师资紧缺的问题,教师事业编制与岗位配置应优先用于农村学前教育师资,着力保证农村幼儿园在编教师的核定与配置,逐年推进并达成在编教师占比50%的规划目标,其中乡镇中心幼儿园应按标准配齐两教一保,村级办园点应配置两教半保。同时应进行师资配置方式改革,实现教师合理流动。如可以建立农村学前教育服务机制,通过相应的激励措施,引导和鼓励城镇骨干教师轮流到农村幼儿园支教服务,一方面缓解农村学前教育师资不足的矛盾,另一方面对该区域的农村教师进行培训。还应对农村幼儿园进行合理的布局,这是提高区域内教师资源利用率的基础。农村幼儿园布局调整的重点应立足于加大改造薄弱幼儿园的力度,以使每一所幼儿园(办园点)都能按照一定的标准拥有均等的物质条件和师资条件,从而为当地农民子女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

(三)积极推进在职教师的学习与培训,提高师资质量。

关注并大力推进农村在职教师的学习与培训,是全面提升农村教师专业素质和能力的有效举措。一方面,可以有目的、有计划地给予他们学习和培训的机会,如分期分批开展农村幼儿园教师全员岗前和岗位培训,建立多层次、多形式、多元化、立体开放式培训体系。省市级教师培训机构有计划地实施送培到乡工程,进行项目式和菜单式培训,以有效地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另一方面,应构建农村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开展园本培训和教研活动,有计划的专业引领与叙事性课题研究,培育和提高农村幼儿园教师的理论素养和专业能力,帮助农村幼儿园教师解决教育实践中的问题,结合其实际需求,促进他们的专业成长。

民办园应建立师资培训长效机制,设立专项培训基金,通过多种途径,采取措施培养造就一支稳定而合格的幼儿教师队伍。通过自培和他培相结合的办法,使之适应学前教育发展的需要。不断完善园本教研制度,逐步提升教师的教科研能力,提高工作质量,促进幼儿园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四)呼吁社会更新教育观念,构建创新型农村学前教育师资队伍。

首先,应呼吁全社会更新教育观念,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等途径,实现家园配合,促进幼儿健康发展。其次,应科学引领农村学前教育发展方向,帮助教师建立资源意识和创新意识,充分认识到生活即资源、区域即资源、家长即资源,由此逐步建立一支创新型农村学前师资队伍,促进农村学前教育质量稳定提高。

(五)充分开发农村幼儿教育课程资源。

课程资源开发的主体是教师,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文环境,应该有不一样的课程资源,注重教师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让教师发现生活中的课程资源,对当地的自然、人文、人力资源进行深刻的研究从而找到符合本地幼儿健康成长的教育资源,解决农村学前教育中资源缺乏的困难,让孩子们到乡间到大自然中去,到他们可以经常接触的地方去感受、去学习,从而因地制宜地制定符合自身发展的教学目标和策略,达到资源和目标的相统一,这是发展农村教育的重要途径。

(六)创新机制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目前,绩溪县共有10所乡镇中心幼儿园,但都不具备独立的法人资格,不仅园所大多设立在乡镇小学内,其各项“关系”也只能依附于乡镇小学,公办幼儿园隶属小学,导致经费投入落实不到位,自主办学先天性缺失,发展后劲不足。乡镇中心幼儿园独立法人资格身份缺失、经费保障不足等问题,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的瓶颈。建议县(市、区)机构编制、财政、教育部门要加快落实公办幼儿园独立法人资格,对符合条件的公办幼儿园及时办理事业单位设立审批手续,妥善处理隶属小学的公办园资产归属、人员性质和债务等问题,明确经费投入渠道,遏制学前教育“小学化”现象,确保乡镇公办中心园全部实现编制、核算、管理“三独立”。同时,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要按师生比1:16的比例核定,确保到公办园幼儿教师占公办幼儿园教师总数的比例达到50%以上,确保每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每班至少有1名公办教师。此外,各乡镇中心幼儿园要切实发挥示范指导作用。要将辖区范围内幼儿园的师资培养、教研活动等工作纳入中心幼儿园工作计划,通过公开课、送教、培训、资源共享等形式,提高辖区内教学点幼儿教师的保教能力和水平。同时,还要承担起对农村家庭、社区的学前教育指导工作,使之真正成为农村学前教育的指导中心和信息资源中心,努力探索一条适合中心园建设和发展的新路子,使其更好地带动其他村级幼儿园的发展,让其真正发挥在农村学前教育领域的 “中心”辐射和示范引领作用。这对于逐步实现城乡学前教育的均衡、优质发展,凸显教育公平,有着深远的意义。

(七)提高农村幼儿园保教收费标准。现在执行的收费标准是十年前由县物价局、县财政局、县教育局等单位统一制定,比如作为乡镇示范园的杨溪镇中心幼儿园保育费在我县乡镇幼儿园中是收费最高的,为800元/学期,但十年来物价飞涨,用人成本大幅提升,偏偏幼儿园的收费没有调整过,使中心幼儿园的经营管理陷入困境。由于受幼儿园的资金来源和经费开支所限,中心幼儿园自聘教师2018年的平均工资为1280元/月,教师流动性较大,队伍不稳定,一些优质的自聘骨干教师流失严重。建议1、重新根据标准核定新的保育收费标准;2、明确中心幼的投入体制。乡、镇政府财政支出教育经费时,应每年从教育费附加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农村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做到逐年增加,投入用于园舍新建或改造以及添置设施和玩具。3、 县财政、教育和机构编制部门对纳入机构编制管理但工作人员配备不足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渠道解决。  

总之,学前教育任重而道远,只有真正做到当地政府重视,社会关注关心,学校创新做事,家长配合支持,学前教育才能有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