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华阳镇>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001-0001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报告
名称: 华阳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6 发布日期: 2020-01-1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78A/202001-00010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报告
名称: 华阳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6
发布日期: 2020-01-16
华阳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6 11:06 来源:绩溪县华阳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1月15日在华阳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华阳镇人民政府  方新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全镇上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县委“三争”目标和“3425”总体要求,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全镇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预计,全年完成财政收入3420万元,同比增长13.96%;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 同比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7.58亿元,同比增长6.3%;销售产值7.07亿元,同比增长4.4%,高新技术企业完成产值6.89亿元,同比增长9.2%;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6.2亿元,同比增长8.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5315元,同比增长8.9%;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5389元,同比增长9.2%;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一年来,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坚持把工业强县摆在首位,加快推进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安丰传动行星架项目试生产,高山药业第二提取车间技改项目完成土建工程,加快培育山合机械等企业力争早日进入规上企业。小小科技实现税收1168.64万元,高山药业实现税收515.51万元,庆丰天鹰重新入规并实现税收423.53万元,徽洋车桥、黄山实业、中友链条、徽跃机械、家德钢构和良才墨业等企业税收稳步增长。完成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限上商贸企业3户、资质内建筑企业1户、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3户、重点服务企业6户,完成本外币存款余额1.35亿元。招商引资成效明显。认真落实招商引资项目帮办服务机制,投资3000万元速七汽车维修服务项目开工建设、小味鲜徽味馆项目基本竣工、年产30万吨新型建材项目完成土地招拍挂、若茵高端民宿通过规划审批、威世顿异型链和御道文化传媒数字经济项目已通过评审,掌握招商线索6个以上。数字经济逐步提升。依托“安徽省电商特色小镇”优势,建成电商进农村便民服务网点20处,电商及关联产业新增就业1200余人,镇内网商超过1000户,注册登记的电商企业突破300户,网络交易额突破25亿元。

一年来,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践行“华阳精神”,持续开展项目征地拆迁及重点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完成中王路南侧地块、西环线二期工程、河滨路工程、会山路延伸工程、看守所西侧地块、舒鑫橱柜背后地块、练江扬溪段防洪治理工程、睿阳路工程、500千伏蓄能电站送变电工程和2个弃土场的征地拆迁工作,完成中王路南侧、原石英粉厂、瑞泰华府项目的清表工作。有效化解西环线、河滨路、会山路、来苏公园、障山路下穿皖赣铁路立交工程、吴家山幼儿园、好第坊、和顺悦庄、瑞泰华府、原石英粉厂地块等项目矛盾纠纷,妥善化解历史遗留信访维稳事项6项,保障项目顺利实施。完成来苏、东山、杨柳、凤灵社区4个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程,霞涧社区花根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凤灵社区洪川村排水工程、五龙社区乳坑村雨污分流及路面提升修复项目竣工,东山社区水救道路拓宽项目正在实施。实施郎家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7个、扶贫项目3个。高迁村翚溪河水坝修复、溪马村前坦组污水收集管网项目竣工。

一年来,乡村振兴全面实施。聚力“五百”工程,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龙头企业增至29家,其中省级5家,市级10家。农业合作社增至36家,其中省级1家。家庭农场增至46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2家。以“互联网+农业”工程为抓手,完成农村信息工程进村入户;依托百个景点村庄创建,新老“华阳十景”的旅游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借力县融媒体中心、绩溪网、电信智慧平台等加大文化旅游宣传力度,举办古韵华阳﹒横坞桃花等观赏系列活动,对新岭、翚岭古道开展环境整治修复;紧紧围绕优秀传统家风家训“出祠堂、挂厅堂、进学堂、入心堂”,对章氏家训等8个家风家训进行集中展示,积极引导村(居)民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整理高迁吴氏家训族规,挂牌47户,最美庭训2户;坚持“三治融合”,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和“一约四会”等活动,成立“6+N”模式的志愿服务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500余次。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华阳好人”等群众性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郎家溪村“三治融合”广场和高迁村“法制长廊”建设。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村(居)民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摸排乡村能人25名,确定重点培养对象4名。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册成立翚阳产业公司,9个社区村股改通过验收,争取财政扶持资金110万元。溪马村收入达22.1万元,贫困村郎家溪村收入达18.4万元,高迁村突破10万元。

一年来,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扎实开展双创工作。围绕争创省级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县城,全镇全力以赴、众志成城, 各社区主动作为、齐抓共管、迎难而上、克难攻坚,52个重点小区整治全面推进,亮点和特色纷呈。清理垃圾1800吨、乱堆乱放3380处、毁绿种菜31100平方米,拆除乱搭乱建484处,补绿30100平方米,硬化道路13000平方米,投入人力6300余人次。创建期间发放宣传材料34500份,制作展示宣传公益广告3000余块,评选表彰“创建之星”30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案,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群众主体作用,高频次开展调度。清理生活垃圾1369吨、建筑垃圾20处、乱搭乱建8处、废旧广告牌65个、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17吨、村内沟塘19口,摸排无功能建筑580平方米,清理300平方米,关闭铁路高速公路沿线零星畜禽养殖场所7户,拆除2200余平方米;完成空坟平毁24穴,绿化遮挡实坟217座。加大生态环保力度。全力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开展“散乱污”企业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和采砂制砂治理,防止死灰复燃、异地转移。开展非煤矿山、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推动落实“河长制”、“林长制”、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秸秆禁烧等工作。加大水源地保护,清理扬之河上三里段、灵山下段河道及环境卫生。治理黑臭水体4处,完成改厕75户。建立秸秆收储中心1处,临时收储点7处,利用约560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6.2%;完成天然商品林落界30793亩,完成率114%。建成“生态美超市”9个,表彰“十星清洁户”110户、“最美庭院”59户,村(居)民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

一年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脱贫攻坚持续提升。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压茬推进,“重补促”专项行动和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持续开展,排查整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10个,完成住房鉴定273户,发放教育资助2.56万元,雨露计划1.05万元,举办扶贫扶智专题宣讲9场,脱贫攻坚质量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年度目标顺利实现。民生事业强力推进。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累计发放各类惠农资金补贴20项624万元。全年共出生人口329人,累计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22801人,城乡低保新增扩面52户70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3532人;累计发放低保金、医疗救助等资金270余万元,建成残疾人之家7个、儿童之家9个、妇女之家9个;累计采集退役军人信息1801条;非洲猪瘟防控、松材线虫病防治有力有效。社会治理和谐稳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黄赌毒”专项整治深入推进。坚持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严格落实信访包保责任制,开门接访34批次67人次,调结各类矛盾纠纷315起,化解进京访重点事项1个,重复信积案6件,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和谐稳定。创新社会治理方式,积极开展铁路护路联防,排查整治各类隐患22处。“安全生产月”、“七进”活动和“1+6+N”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举办安全生产类讲座30余次,对危化品经营点和工商贸企业、小型服装加工点、校园和社会福利机构等重点领域,执法检查300余次,排查整改隐患70余处。成立综合执法大队,补齐乡镇综合执法力量短板。应急管理、统计、宗教、防震减灾、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关心下一代等各项社会事业均取得新成效。

一年来,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工作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常态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全面完成经济责任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人大代表建议办结率100%、满意率100%。规范提升镇财政工作水平,加强镇村两级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镇政府机关管理,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便民服务大厅功能,全年为民服务网办件2859件。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镇上下不畏艰苦、不惧辛劳,积极发扬华阳精神,为全镇的发展付出辛勤的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镇党委正确领导和科学决策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华阳建设发展的企业家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存在不少短板,总量不大,工业入规企业数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小;二是乡村振兴“五百”工程亮点不明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展不平衡;三是少数镇、社区(村)干部思想观念滞后、履职担当不够尽责、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工作闯劲不够坚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刻剖析原因,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全年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县委3125”目标要求,全力实施“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作风建设”五大提升行动,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综合各种因素考虑,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面完成县政府下达的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总产值、招商引资任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脱贫攻坚年度任务。

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华阳镇第十六届六次会议对今年工作已进行全面部署,我们将始终把“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摆在经济工作首位,紧紧围绕镇党委“五大提升行动”,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工业强县,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链条产业集群(基地)为平台,大力打造机械制造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力争引进1户以上机械制造企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户。推进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高山药业第二提取车间技改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安丰传动行星架项目早日达产达效,保障明雁齿轮年产10万台行星变矩器生产线技改项目建设,力争威斯顿异型链项目早日开工建设。关注徽黄链传动、庆丰天鹰、山合机械等企业成长进程,加大企业帮扶力度。坚持把“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作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常态化推进落实。发扬华阳商会作用,服务好中小企业发展。以“第八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活动为平台,积极发挥华阳在“一主两翼”中的主城区主导作用,着力将华阳古城打造成文化旅游创新集聚区。以古城三雕博物馆、文庙、考棚、绩溪博物馆、中正坊、胡开文墨业、紫园等为平台,推进古城旅游环线建设。以绩溪﹒糸巷美食城建设为契机,努力发展镇域夜游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依托翚阳公司发展物业经济,积极对接绩溪电子商务成功人士回乡创业,谋划电商孵化基地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

(二)聚力乡村振兴,拓展发展新空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水平,打造新亮点。根据全县乡村振兴百亿现代农业产业、百个村庄景区、百村家风家训、百村善治、百名能人带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出台2020年五个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稳步扎实推进。以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第一批、第二批示范村创建任务清单为抓手,实施郎家溪村文化礼堂、高迁村文化广场改造、高迁村和溪马村“三治”广场建设。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县级以上15家以上,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以徽菜产业园、横坞桃花、溪马寿带观鸟等为重点,结合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翚岭、新岭古道、石镜清辉景点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开工建设若茵高端民宿,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进一步健全“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完善规范村务公开、村级议事决策等制度,把秸秆禁烧、禁燃禁放、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殡葬管理等纳入村规民约,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家庭、十星清洁户等评选活动。挖掘凤灵社区、霞涧社区、郎家溪村家风家训,实现社区(村)全覆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体化运行翚阳产业公司,合作运营溪马、高迁弃土场,发展物业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社区(村)3个。

(三)聚力重点项目,厚植发展新潜力

推进重点项目。按照“四督四保”要求,继续把保障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作为华阳全部工作的底线,加快推进项目征地拆迁,及时化解矛盾,促进重点项目提质增效。开展宣绩高铁、中王路延伸工程、会山路三面亭处、经六路延伸工程、祥云路与睿阳路连接工程、望徽路下穿铁路等征地拆迁工作,保障宁国至黄山天然气管道、西环线二期、糸﹒巷美食综合体、中正坊历史文化街区、龙川大道市政雨污治理、乳溪河扬之河截流管网、扬之河翚溪河景观工程、朗坑河溪马河生态整治工程、老城东片区污水街巷改造、城区天然气管网等重点项目实施。加大谋划争取力度。紧盯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政策导向、产业发展方向,结合我镇实际,围绕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群众期盼迫切的项目,争取谋划10个以上的好项目纳入省市县“十四五”项目库。及时掌握有关信息,把握“十三五”收官之际,项目实施和专项资金安排全面完成之时,加大资金向上争取力度。加强招商引资。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发展机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突出沪苏浙重点区域,强化招商队伍和招商服务意识,确保完成全年招商任务。

(四)聚力镇区统筹,提升发展新品质

加强规划引领。根据“一主两翼”布局,紧扣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开发区规划、村级集体经济规划等,高水平编制多规合一的村级规划,启动溪马、高迁村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郎家村美丽乡村规划。持之以恒抓好人居环境整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三大革命”、“五清一改”为抓手,推动3个村整治由中心村向自然村延伸、社区自然村组全面实施。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管理,引导村民建房向中心村集聚,鼓励利用原有宅基地和村内空闲地建房,依法严禁远离村庄零星建房,支持并引导采用徽派建筑风格,突出文化特点。加大垃圾清运处理日常监管,做到日产日清。积极争取将郎家溪、高迁、溪马及有关社区自然村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纳入市政工程。农村改厕做到应改尽改。加快建设郎家溪村村级公墓,推进殡葬整治工作。加大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巩固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成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抓好源头防控,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常态化开展城区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扬之河水源地保护为重点,整治保护区内木材制砖加工点、餐饮经营点、废品加工点、食品加工点等影响环境和水质的污染源。巩固提升“河长制”“林长制”改革成果,常态化开展巡查,持续抓好秸秆禁烧、禁燃禁放、非法采挖砂石等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施策,规范畜禽养殖和建筑垃圾治理,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大力倡导文明、节约、绿色的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着力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

(五)聚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新成果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实施好到村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实行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完善边缘户及脱贫监测户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持续排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抓好整改,补齐短板,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加强民生事业。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统筹推进卫生健康、就业创业、教育体育、文化、医疗保障等事业发展,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提升兜底保障能力,坚持“应保尽保、应退则退”原则,加大低保扩面力度。全面提升敬老院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范和完善“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加强和改进镇社区(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开展双拥创建和军民共建活动,持续做好涉军维稳工作,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创新和强化社会治理。借鉴“枫桥经验”,不断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社会治理新体系,积极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安全红线。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大调解”机制,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健全森林防灭火、防灾减灾应急管理机制。支持和保障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工委(关老协)按照章程开展工作,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做出重大部署,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讲政治、讲担当、讲法治、讲廉洁,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强化政治意识,提高践行初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力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服务人民群众。

(二)强化担当意识,提高执行落实能力。增强勇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集中精力办实事、解难事、求实效。紧扣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紧盯新一年政府工作目标任务,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短板,进一步创新举措、苦干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取得实效,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决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行为依规依纪严肃处理,以勇敢的责任担当意识和良好的执行落实能力取信于民。

(三)强化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理念,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习惯。严格遵守政府工作规则,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调查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政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强化自律意识,提高廉洁从政能力。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整治“四风”。厉行勤俭节约,继续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做好政务公开。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关键领域的专项治理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以清正廉洁的形象赢得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各位代表、同志们!实干赢得未来、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担当作为、奋力“三争”,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华阳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