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伏岭镇>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 农家书屋工程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08P/201912-00052 组配分类: 农家书屋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5 发布日期: 2019-12-25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508P/201912-00052
组配分类: 农家书屋工程
发布机构: 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25
发布日期: 2019-12-25
关于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25 20:38 来源:绩溪县伏岭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文明办:

为深化农家书屋改革创新,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组织领导、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队伍、运行保障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按照借用平台、主动融入的原则,农家书屋要积极主动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要将农家书屋作为农村基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将农家书屋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精神文明和基层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完善农家书屋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建立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宣传部门统筹推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农家书屋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在活动内容、基层队伍、运行保障、考核监督等方面工作,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统筹活动内容

要充分发挥农家书屋工作特色,有效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优势资源,将农家书屋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年度工作计划和重要内容。 (1)开展宣讲活动。做好重点主题出版物补充。在农家书屋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党的政策等宣讲活动。以“主题党日” “微型党课”等载体,普及党的理论政策,广泛宣讲脱贫攻坚、致富兴业、农村改革、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2)培育践行主流价值。在农家书屋内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以农家书屋为载体广泛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学习宣传活动。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和“七五"普法活动,开展《宣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法制精神走进基层群众、融入日常生活。 (3)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农家书屋要制定全年阅读计划,开展主题性和常态化阅读活动,提高书屋使用效能。在元旦、春节、“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庆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阅读活动,着力提升农民文化素养。(4)持续深入移风易俗。运用农家书屋讲座活动等方式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加强无神论宣传教育,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三、打造基层队伍

着力打造专职、兼职以及群众和志愿者等农家书屋基层队伍。在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中组建农家书屋志愿者队伍,开展阅读活动,充分挖掘“新乡贤”、文化热心人士,特别是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劳模“五老”人员的文化力量,鼓励身边人服务身边人,让书屋志愿服务充满乡土温度。组织高校大学生、助残志愿者深入农家书屋开展阅读推广等志愿服务。

四、强化运行保障

加强经费统筹保障,将农家书屋活动经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经费保障;加强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的融入,实现资源共享共用,破解人员、场地不足等难题。

五、推进落地落实

把农家书屋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纳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考核评估,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标准。推动各地扎实有效开展农家书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