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001-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绩溪县文旅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7 发布日期: 2020-01-07
索引号: 11341731358579117C/202001-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商贸、海关、旅游
名称: 绩溪县文旅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7
发布日期: 2020-01-07
绩溪县文旅局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1-07 16:05 来源:文化和旅游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照年初提出的工作目标、任务,履行工作职责,扎实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全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成果

(一)全域旅游创建持续推进

年初下发《绩溪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绩溪县2019年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工作方案》,根据全域旅游创建工作要求高质量上报创建材料,积极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完成《绩溪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绩溪县全域旅游资源分析报告》、《绩溪县全域旅游产品开发专项规划》、《绩溪县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专项规划》、《绩溪县全域旅游市场治理专项规划》系列全域旅游规划。全域旅游各项基础工作更加扎实,通过全省首轮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专家评审及暗访评估。2019年,预计全年旅游接待量超1156万人次、综合收入超56.32亿元,分别增长超10%。

(二)文旅项目建设颇有成效

今年我县纳入市级重点调度文旅项目4个,“雕刻时光”小镇历史文化保护区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外环线道路环境提升项目、特色小镇商业街(徽雕一条街)外立面改徽工程项目、道路“白改黑”项目、亮化美化项目、综合配套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上庄景区提升接待中心纳入全国全域旅游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6栋单体建筑工程室内消报系统已完成。黄山脚下的公社项目一期供地已完成,电信、供电杆线已开始迁移。瀛洲镇徽商故里特色小镇项目已由县旅投公司接管仁里景区。登源河综合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思路和规划进一步完善。绩溪县图书馆和新华书店合作共享书店项目启动。文化馆外立面改造工程完成,免费开放面积扩大40%以上。三雕博物馆维修和展陈提升工程完工。周氏宗祠、敦履堂、胡开文纪念馆、胡开文旧居、胡适故居和胡寿基宅修缮工程通过验收。奕世尚书坊维修工程11月份完成修缮。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制定百景村庄创建方案、分解任务、狠抓落实,大力推进百景村庄创建工作,景区村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监管实施2019年11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并通过验收,乡村旅游产业带动38户贫困户。

(三)文化旅游营销推广亮点纷呈

在全省首开高铁列车冠名列车,主动对接长三角,积极参全省“美好大皖南 迎客长三角”旅游推介、“春游江淮请您来”、“安徽十大古镇”等主题宣传活动,“徽州之源、自在绩溪”文旅品牌营销工作显成效。在第十五届中国(深圳)文博会期间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入选“2019(首届)文化百强县”;在第七届中国(安徽)旅游品牌节上荣获“2019安徽文旅融合品牌县域”,绩溪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入选“安徽旅游业40年40大品牌节庆”;徽杭古道景区先后入选“2019春节黄金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度长三角地区最佳体育旅游目的地”,家朋梅干岭梯田入选“春游江淮”十大精品线路--流金溢彩皖南花事之旅,全景绩溪行摄之旅、文房四宝探秘之旅入选宣城市十佳旅游精品线路;龙川景区入选宣城市十佳精品景区;绩溪县放空山居、仁里清心居入选宣城市十佳精品民宿;胡开文墨业“和谐之源”油烟墨、益寿堂“朱砂印泥”入选宣城市十佳旅游商品;中汇国际旅行社入选宣城市十佳旅行社。成功举办马自骑、晒秋等活动,安徽广播电台、中国气象媒体联盟等30家媒体宣传报道全县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四)文化旅游市场监管规范有序

全面开展景区、农家乐等专项整治,实行县直多部门现场联合开展,“1+3”综合执法体系综合联动机制,旅游秩序和市场环境得到有力保障。全年共检查经营单位16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417人次,开展专项行动5次(联合公安、市监、行政执法局专项行动2次)。常态开展文化旅游企业法律法规及安全培训、应急培训及演练,督促文化旅游企业签订文化旅游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执行重要时段联合巡查制度,确保全年旅游市场安全运行。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3.15”国际消费者日和平安建设宣传活动等契机,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多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每月会议例行部署,4、6、8月培训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开展线索摸排,提升干部职工及各行业风险意识和扫黑除恶意识。扎实推进“净网”、“护苗”、“秋风”、“清源”、“固边”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利用春节、五一、暑假、国庆期间对我县文化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排查,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安全隐患。

(五)公共文化场所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及75个村6个社区农家书屋全部坚持免费对外开放,提供免费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全年送戏进万村76场,完成率100%,农村公益电影放映924场,完成率101.24%。第三季度完成瀛洲镇、华阳镇、扬溪镇、板桥头乡4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到市级覆盖率60%的要求;按照“八个有”标准已完成55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预计年底完成61个村的建设任务,达到市级覆盖率80%的要求。图书馆全年流通人次19700,全省县级图书馆排名前二十,多功能报告厅全年开展活动50余场,博物馆免费接待参观人数达 13.6万余人次。省级以上非遗项目数字化资源不断完善,微电影《古韵新声》拍摄工作已签订合同,《徽州工匠大全*绩溪卷》初稿已完成,民歌集成专辑已出版。文化部批准复排徽剧经典剧目,目前徽剧剧目《白兔记》已完成一度创作(唱腔,谱面),并于年底前完成编排。绩溪县中华诗词之乡申创工作顺利通过验收,荣获“中华诗词之乡”荣誉称号并授牌。绩溪文庙10月份经国务院核定被公布为第八批国保单位。第八批省保单位成功申报16处,申报成功数量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

 (六)机关作风建设持续深入

持续抓好组织建设。今年6月份完成党总支、机关支部、离退休支部换届选举,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准确把握目标要求,紧密结合文旅中心工作推动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一岗双责”,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摸排。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管阵地、引导向、强队伍,切实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办复县人大代表建议(主办)3件、县政协委员提案(主办)23件。

二、存在的问题

文旅系统各项重点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部门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统筹整合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运行的长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旅游项目建设推动力不够,新业态不“新”吸引力不足、新业态不强品牌影响不大等突出问题还普遍存在。三是文化旅游领域专业人才较为缺乏,在文化艺术创作、文旅产业发展、旅游市场营销、市场综合执法等方面尤为突出。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引向深入、常抓不懈。持续抓好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动文旅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持续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1、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对创建申报材料进行进一步完善巩固和提升,争取纳入全省首批、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

2、继续推进百景村庄创建工作,按照任务安排表的序时任务争取在2020年底完成“百个景区村庄”创建任务,改善景区村庄的基础设施,增强景区村庄的核心吸引力,打造“月月可游 村村有景”的全域旅游氛围。

3、大力推动农家乐规范提升,争取从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生态环境、卫生状况、服务质量显著改善,接待能力、服务水平、就业人数、经营业绩等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4、预计2020年全年旅游接待量和综合收入分别增长超10%。

(三)大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按照“一体两翼”工作思路,加快打造百亿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实施“精品打造、项目建设、四级联建、两翼协同”等四大工程。推进上庄雕刻时光小镇、瀛洲徽商故里特色小镇、徽博园、黄山岭下的公社、上庄景区提升工程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

2、突出“徽州之源、自在绩溪”品牌,积极融入长三角旅游营销一体化,配合省长三角营销中心开展各类专题营销活动,与临安区开展精准对接宣传营销活动,利用高铁区位优势开展最美高铁营销,加大赴沪苏浙及高铁沿线城市主要客源地旅游营销力度。

(四)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根据《安全生产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令第41号)要求,全面落实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实现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文化旅游行政执法能力。持续推进文旅系统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持续开展文旅系统“1+6+N”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彻底排查治理文旅市场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有效整治和规范文旅市场秩序。以深化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为重点,以查处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大案要案为抓手,认真研究文化旅游市场新形势,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管,科学部署集中行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济秩序,确保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五)扎实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继续做好文化惠民工程。全县14个场馆继续坚持全年免费开放,提供优质服务。文化馆积极争创全国一级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按时完成2020年送戏下乡任务76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任务场次912场。对农家书屋进行维护管养,每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出版物不少于 60 种,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4560册。待资金到位启动实施应急广播系统建设。

2、继续开展“县乡村”三级公共图书服务一体化建设工作。以“硬件再提升,服务再升级”为抓手,对乡镇图书分馆和村级农家书屋按新要求、新标准将硬件再提升一个层次,每年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开展全县范围的图书流转和数据互通。挖掘图书馆馆藏特色,加大投入,开展地方文献、历史文献的加工保护与数字化开发利用。继续加快进度,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图书馆大楼二期项目建设,推动共享书店的对外开放运营。

3、做好非遗传承和保护。做好传习基地、传承人队伍建设,举办传承人专题培训班,开展非遗数字化资源建设,力争更多基地、传承人提档升级。加强非遗宣传,拍摄徽剧主题微电影《古韵新声》,印制绩溪非遗画册,实施民歌民谣集成出版工程,推进《徽州工匠大全》图书出版工作,常态化开展非遗图文集中展示活动。徽剧剧目《白兔记》进行20场乡村巡演,促进徽剧传承发展。

4、做好文保单位的申报和维修工作。做好第八批省保单位维修方案的编制、资金的申报、保护标志碑的安装工作。启动第八批国保单位保护规划、安防工程方案的编制及资金的申报工作。做好文庙及明伦堂考棚的布展及对外开放工作。完成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