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1908-00001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7 发布日期: 2019-08-27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865/201908-00001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审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7
发布日期: 2019-08-27
绩溪县审计局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发布时间:2019-08-27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三五”以来,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及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现就我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如下:

一、坚持依法审计,稳步实现“全覆盖”

 1.全面推进新一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依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经济责任审计“全领域、全对象、全过程”的覆盖要求,全面推进新一轮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工作。2018年以来,共开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9个(含县政府临时交办的国有企业审计项目3个、市审计局委托的中职学校审计项目1个)。向县委、县政府和纪委、组织部门提交审计结果报告19份,提出审计意见建议60余条。

 2.深化财政审计工作(含专项财政资金审计调查)。

 2018年以来,按计划、有重点的完成了对县地税征管绩效(含国库库款调查)、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执行、县房管局、县中医院、县美好办、县经开区、县公管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等15个审计项目,审计共发现问题57个。同时,按照《绩溪县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共完成涉农财政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项目108个,进一步规范了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

 3.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含省市交办专项审计事项)

 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省重点事项上下联动审计、保障房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和2017年度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审计等政策类审计项目。审计共发现问题10余项,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20余条。

 4.稳步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

 2018年初,通过新一轮公开招标,组建了由8个协审机构参与的协审库。2018年-2019年6月,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423个;完成县政府交办的土地征用审计调查54项;完成坟墓搬迁审计多次。2019年以来,强化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审计监督,先后启动对生态文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城乡污水综合处理、生活垃圾综合处理3个PPP项目和吴家山安置区三期(EPC)、扬溪源水库等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工作,切实规范投资项目建设行为,严控项目建设成本,提高资金投资效益。

 二、依托审计创新,提升审计质量。

 1.创新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协审机构的规范化管理。为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防控审计风险,创新出台了《绩溪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机构结算审计质量复核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报审结算金额5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实施审计复核全覆盖;100万元至500万元的建设项目,复核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50%; 100万元以下建设项目,复核抽查比例一般不低于20%,并对报审结算金额1亿元以上(含1亿元)的大型项目,不进行委托审计复核,由审计局自主实施复核”。通过开展审计复核,一方面强化了协审机构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审计质量;另一方面促使施工单位在编制工程决算时,更加规范、精准,收到了“审计质量放心、审计风险可控”的良好效果。

 2.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根据近两年来的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探索,结合绩溪县实际,制定了《关于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相关工作的意见》和《绩溪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暂行办法》,强化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提升了领导干部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3.加强审计现场管理。坚持审计组长负责制,明确审计组长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审计现场组织、管理工作,推进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等工作纪律的落实,把控审计全过程;注重审计现场调查、研究,提升审计方案编制的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化审计方案对项目的引领;加强审计现场取证,实行审计取证“终身负责”,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感,保证了审计质量。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对策

 (一)继续强化职能履行,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持续做好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加大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有难度的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跟踪审计力度,保障政策落地生根;二是组织实施好财政同级审计,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税收征管、政府性债务、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促进财政财务规范、健康运行;三是持续抓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切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的统筹结合,全面推行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提高审计效率;四是重点抓好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审计,重点关注招投标、物资采购、投资控制、土地征用、工程造价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五是积极完善自然资源离任审计,注重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客观评价,切实增强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利用的责任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二)继续加大审计整改“回头看”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责任机制,落实问题整改责任主体,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着力解决审计整改“最后一公里”问题,重点关注2018年度财政同级审计和机构改革调整单位涉及问题的审计整改督查,确保审计发现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加强对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推进建章立制,促进规范管理。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全面推动被审计单位向社会公告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审计公信力和透明度。

(三)着重防范化解政府投资审计风险。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审计相关制度。研究制定《绩溪县PPP项目工程变更签证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府投资审计服务中介机构考核办法》,进一步加强PPP项目工程变更签证管理和社会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执业行为管理,从而更好地防范审计风险,提高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效益。二是强化投资审计风险防控。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复审机制,确保项目审计质量。三是更新投资审计中介机构协审库。按照中介机构协审库“两年一更新”原则,扎实推进并完成2020-2021年度协审机构公开招标工作。通过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措施,更好的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