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监测对象风险标注与消除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0-00012 组配分类: 监测对象风险标注与消除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贫困户脱贫标准、程序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3 发布日期: 2019-10-13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0-00012
组配分类: 监测对象风险标注与消除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 公民
名称: 贫困户脱贫标准、程序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13
发布日期: 2019-10-13
贫困户脱贫标准、程序
发布时间:2019-10-13 09:03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贫困人口脱贫

1.贫困人口脱贫标准。

(1)贫困人口脱贫以户为单位,该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

(2)有安全住房;

(3)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

(4)符合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条件的家庭成员全部参加基本医保。

2.贫困人口脱贫程序。

(1)评议公示。贫困户脱贫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后,在村内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报乡镇党委、政府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在村内进行公示。

(2)审定公告。公示无异议的,由乡镇党委、政府审定并公告。

(3)备案标注。乡镇党委、政府将脱贫人口名单上报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并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扶贫开发信息管理系统中统一标注。

(4)颁发脱贫光荣证。贫困户脱贫后,由县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脱贫光荣证。

贫困人口退出。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主要衡量标准是该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贫困户退出,由村“两委”组织民主评议后提出,经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核实、拟退出贫困户认可,在村内公示无异议后,公告退出,并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