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2-00041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在线访谈】绩溪县2019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2-00041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在线访谈】绩溪县2019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在线访谈】绩溪县2019年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3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当前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一是责任意识不强烈。一些单位和企业没有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认识不清,没有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紧而又紧、慎之又慎的重要位置去落实,排查、落实不到位,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应付了事。二是工作基础不牢固。从检查排查看,安全生产隐患还有不少,有的问题是屡查屡在、屡改屡在,说明了工作落实不到位、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有脱节断档、脱管漏管、推责卸责的现象,没有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落实机制。三是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到位。少数部门和行业没有做到管行业、管生产、管经营、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安全宣传不深入、不经常,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及时、不到位,监管不深入,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情况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县乡改革未同步,上下关系不对应,乡镇分管同志变动频繁,对应急管理工作不熟悉,不利于工作开展。五是应急队伍力量薄弱。机构改革后转隶人员少,工作人员兼职多,自然灾害专业知识和技能缺乏,应急救援队伍少,专业救援能力有限。六是应急救援装备落后。在自然灾害防治领域,主要是通过人力来实现巡查、开展风险评估、隐患排查、预警,监测装备、预警等科技设备缺乏

 

2.如何解决当前我县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困难,做好下一步工作?

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责任担当,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 

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深入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加快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机制,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源头治理,努力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水平。

是深入开展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针对全县各行业领域排查出的各类自然灾害风险点,督促相关单位制定防范化解专项工作方案,狠抓风险防控责任落实,实施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是扎实开展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高危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加大高技能产业工人培养力度,着力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和意识。

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建立县乡联动机制;强化预案体系建设,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实现预案演练的常态化;强化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加强资源整合,规范应急预警信息发布;强化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发挥应急管理部门指挥、参谋、协调作用;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强化救援体系建设,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实现救援处置及时。

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按照省市应急主管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统一要求,有效整合各类应急救援资源和力量。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全面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干部队伍,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是抓好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强化人、财、物等应急保障,开展各类应急救援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能够做到快速响应、妥善应对、高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