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2-0004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在线访谈】绩溪县财政局2019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76XA/201912-00040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通告
名称: 【在线访谈】绩溪县财政局2019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在线访谈】绩溪县财政局2019年度民生工程工作开展情况发布会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12-06 16:05 来源: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1、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效?

首先感谢你的提问。 2019年,资产收益扶贫工程作为我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绩溪县遵循“早实施、早完工、群众早受益”的民生工程要求,不断创新形式、多措并举,确保贫困户增收脱贫。今年我县共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8个,投入扶贫资金388.3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98户723人。截止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收益也已全部到账并完成分红。其中贫困村集体收益15.34万元,村均增收1.92万元;贫困户收益9.46万元,人均增收130.84元。主要做法:

一是建立健全资产收益扶贫政策体系。年初印发《绩溪县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实施范围、实施主体和实施步骤,建立完善了镇村两级项目实施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根据村级议事规则制定了《绩溪县资产收益扶贫“四议两公开”决策流程》工作机制,确保资金投向及利益分配程序规范。为了加强防范风险还制定《加强资产收益扶贫工程风险防控若干意见》,保障财政资金安全,使贫困村集体和贫困户利益得到优先保障。

二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通过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发展模式,以项目实施主体带动贫困户从事多种形式的农业生产合作经营,使贫困户能够享受收益分红、就近就业、技术指导、产品回购等多种受益方式,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同时通过合理选择订单联结、股份联结、劳务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方式,实现了生产经营主体、贫困村、贫困户互利共赢。2019年我县实施的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均建立了3种以上的利益联结方式,丰富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三是多种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在项目谋划和论证过程中,通过召开论证会、意见征求会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群众主动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既集中了民智,又提高了扶贫工作的透明度和宣传面,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同时,结合民生工程集中“宣传周”活动,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政策宣传,现场发放宣传资料近千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余人,为资产收益扶贫民生工程的宣传推广夯实了基础,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22020年绩溪县民生工程工作有何打算?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切实提升民生水平为重点,强化工作谋划,突出资金保障和协调推进,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早实施、早完成,让人民群众早受益。

一、强化工作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虽然2020年我省具体的民生项目目前正向社会公开征集当中,尚未最终确定,但根据往年项目保持大稳定小调整的变动特点,我县民生办已作出工作布置,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民生工程实施牵头部门不等不靠,认真把握当前民生工程项目精细管理、精准实施工作要求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总体原则,充分发扬群众参与和民主决策,充分考虑需要与可能,提前做好2020年项目谋划、遴选和储备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保障项目实施效果和财政资金绩效。

二、强化资金保障。民生工程是我县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福祉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实施民生工程就是通过美好乡村建设、四好农村路建设、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教育经费保障等一项项具体的项目实施,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2020年,绩溪县财政将进一步加强财力统筹,优化支出结构,优先民生支出预算安排,为各项民生工程实施提供财力支撑。

三、强化协调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民生办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能,创新完善民生工程月度报告、双月督查、季度调度和年度评价等协调推进机制制度,凝聚各方工作合力,促进民生工程高质量实施,切实把民生实事办实办好。

四、强化建后管养。建后管养是发挥项目长效的必要保障,是项目建设的后半篇文章。2020年要督促各实施单位把建后管养与项目建设在经费一体预算、在实施和运营上同步考虑,强化管养制度建设,创新建后管养方式,提高治理能力,保障项目发挥长期效益

五、强化氛围营造。积极组织全县民生工程的宣传、信息发布工作,与县电视台合作,及时宣传民生工程政策、进展情况、取得成效,总结交流等各单位的典型经验,加强民生工程受益对象网上公示工作,强化民生工程标识牌安装和应用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