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家朋乡>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000011300002019050000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家朋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9 发布日期: 2019-04-24
索引号: 000000113000020190500006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绩溪家朋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名称: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家朋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09
发布日期: 2019-04-24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家朋乡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9-04-24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聚焦生态宜居,抓提升、抓整治,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一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绩溪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绩溪县城乡污水综合处理PPP项目实施为契机,深化农村“三大革命”工作,建立环境治理长效机制,实现村庄环境保洁常态化、规范化。以尚村、党坑村为示范点,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315”创建工程。二是深化“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推进河长制长效化。实行河长定期巡查制,加大乡村组三级河长考核力度,持续推进“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大任务。推动林长制实效化。以党坑村集体林权改革试点为契机,坚持统筹协调“用绿”、“活绿”,促进林长制与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融合发展,相互促进,加快释放生态红利,提升群众获得感。三是加大殡葬改革力度。发挥放大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凝聚教化作用,抓好殡葬改革宣传工作;以沿线各村为试点,加快推进集中安葬区建设;发动社会全员参与,严控新坟建设,开展实坟绿化遮掩,空墓平移工作。着力转变群众丧葬观念,探索绿色殡葬、生态安葬机制,努力形成文明、生态、环保、节地的殡葬新风。

(二)聚焦产业兴旺,抓谋划,抓创新,打破文化旅游发

展瓶颈。一是探索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探索实施“旅行社+乡村旅游+农户” 、“特色产业+特色业态”等发展模式。以乡引导、村助力、合作社当主力的模式,加快梅干岭核心区油菜花田流转进度,经营好家朋名片,努力形成村集体经济壮大、群众受益、其他旅游群体共同盈利的良好局面。同时依托家朋独特的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家朋红色文化、传统民俗文化,提炼乡村文化亮点和创意元素,让乡村旅游更具品质、更具内涵,吸引人气变财气。二是完善全域旅游设施。加大许家朋烈士陵园提升力度,加快尚村、霞水古村落建设,做好坎头水街修复整治文章,抓好尚村3A级景区提升工作。紧紧围绕磡头、松木岭、尚村、鱼龙山、霞水五个全国传统古村落形成的古村落群优势,结合实际谋划项目,切实完善设施配套、景点串联、节会推介、智慧旅游等工作,以项目建设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带动产业延伸,推动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三是加强乡土人才建设。围绕“百名能人带动增收”工程,建立健全乡土能人培养、服务、激励等机制,大力挖掘和发展农村文化人才、民间艺术家、乡村能人,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深入实施“乡村文旅人才素质提升工程”和“农家乐提标改造高质量转型行动”,广泛开展旅游知识、食品加工、服务规范、职业道德等方面培训,不断更新服务观念、规范服务行为,帮助涉旅企业、经营者、从业者提档升级。

(三)聚焦生活富裕,抓扶贫,抓民生,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新的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持续开展2019年度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工作,全面落实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等政策,建立健全常态扶贫工作机制,提高脱贫质量,确保脱贫不返贫;为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注重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大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的力度,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程序宣传,建立健全大扶贫格局,营造全乡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精锐出战、精准施策,以更有力的行动、更扎实的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深入实施民生工程。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覆盖面,提升计划生育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关爱服务,做好城乡低保、五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生产生活。

(四)聚焦经济发展,抓项目,抓招商,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一是扎实做好项目谋划储备。认真研究对接上级政策,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等市县支持重点,精心谋划储备一批起点高、带动性强、辐射面广、市场前景好的标志性项目和补短板项目 。围绕特色小镇,中国传统古村落群等载体谋划文旅项目;围绕山核桃产业深加工,申报农产品加工产业项目。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争取各村安全饮水,“断头路”打通项目。二是持之以恒抓好招商引资。全面落实县“工业强县”目标,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利用各种资源,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力争一些意向企业尽快签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全力服务好大鹏公司代餐饼干新生产线项目,继续洽谈高档民宿、建筑公司总部经济等项目。树立“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有招商责任”的理念,强化跟踪服务,积极跟踪落实。三是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以家朋“东桃西游”格局为基础,立足各村自身产业优势,加快推进“三变”改革,谋划编报一批涉及产业发展项目,培育和壮大特色产业,带动产业延伸,推动特色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