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机构职能> 行政村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7-00058 组配分类: 行政村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组织机构简介
名称: 上庄村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3-07-28
上庄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3-07-28 11:1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上庄村位于绩溪县西部,距县城38公里,全村总面积17.5平方公里,辖4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人口2800人。上庄村三面环山,地处常溪盆地,境内阡陌纵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民风淳朴,商旅发达,素有“小上海”之称。上庄村是第二批省新农村建设试点村,荣获宣城市“美丽和谐乡村”称号,荣膺全国特色旅游景观名村。

上庄村有着十分灿烂悠久的历史,建村于北宋淳化年间(990—994年),至今已有1000余年。上庄村文化底蕴深厚,地处徽文化的核心区,是徽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是新文化运动先驱、荣膺36个博士学位的世界著名学者胡适、徽墨大师胡开文故里。千百年来,这里累积了瑰丽多姿的文化遗产,积淀了神韵飞扬的文化底蕴,以徽墨、徽菜、徽剧和徽风徽俗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历久弥珍,拥有胡适故居、来新书屋、胡铁花宅、胡开文纪念馆、敦履堂等众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徽墨制作工艺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量的明清徽派古民居、古井、古桥梁和木、砖、石、竹“四雕”以及独特的民俗文化无不令人拍手叫绝。胡适一品锅发源于上庄,咸鲜微辣,鲜嫩可口,现为徽菜的代表菜品”。

上庄村入口处有徽州三大水口之一杨林水口,这是徽州村落整体建筑格局中有“门户”和“灵魂”之誉的水口。上庄名人胡适曾用杨万里的诗句赞美这一美景:“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到得前头山脚尽,堂堂溪水出前村。上庄徽墨制作历史十分悠久,最有名的当属清代创立 “胡开文”墨庄,胡开文精制的地球墨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其墨模堪称徽州木雕中的精品。胡开文宝上庄徽墨制作历史也十分悠久,最有名的当属清代创立 “胡开文”墨庄,胡开文精制的地球墨曾荣获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其墨模堪称徽州木雕中的精品。胡开文宝号却遍及全国,蜚声名外,誉满全球,现今即成为徽墨的代名词。

近年来,上庄村突出人文特色和徽文化特色,注重做好整体规划,充分利用胡适故居、胡开文纪念馆等旅游资源,加快提升上庄村古村落品位,更有力促进旅游业发展,整合资金完成胡适故居重新布展工程,对适之广场至开文广场、胡适故居至胡铁花宅两条道路路面进行了修复,统一铺筑了石板,完成了适之路沿线改徽工程,上庄村古村落特色彰显。同时,将金山时雨茶文化与当地丰富的民俗文化相结合,与正在兴起了旅游业相结合,利用安苗节等节庆广泛宣传,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今日之上庄,正在建设“村庄优美、家庭和美”宜居、宜业、宜游的国家历史文化名村道路上阔步前进。

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胡善航

办公地点:上庄村村委会

邮编:245322 

办公时间:普通工作日 上午8:00 - 11:30  下午14:30 - 17:30

联系电话:0563-85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