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上庄镇> 机构职能> 行政村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6-00008 组配分类: 行政村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宅坦村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2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671Y/202306-00008
组配分类: 行政村
发布机构: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宅坦村简介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6-12
发布日期: 2023-06-12
宅坦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3-06-12 09:05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宅坦村,古称龙井,位于上庄镇中部,有人口1673人,辖五个自然村,分三个村民组,村部座落于宅坦葫芦岭自然村.宅坦村有山场5200多亩。耕地2100多亩。

宅坦村是一个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建村历史已逾千年的皖南古村落。早在北宋景德三年(1007年)该村就创办了安徽省最早的书院——桂枝书院,首开皖省书院教育之先河。此后文风蔚起,教育大兴。历史上宅坦村共出了三名进士,近百名举人秀才,还有三十多人著书立说。清代著名学者汪梅村(汪士铎)为避太平天国战乱,在宅坦村避居六年,写下了著名的《乙丙日记》及其人口理论。民国以来,宅坦村还出了二十多个教授(博导)、博士(博士后),而被誉为教授博士村。宅坦村还以保存从明代嘉靖迄今共连绵四百多年的一千六百多册份的宗族和村务档案,而被安徽省档案局选定为安徽省唯一的村级建档示范村,也被媒体喻为中国村级档案的瑰宝,是绩溪最知名的古村落之一,农民文化乐园的省级示范点。安徽省唯一的村级文化博物馆——“宅坦村博物馆落文化博物馆”坐落与此。馆内陈列宅坦村自明代嘉靖以来,迄今连绵四百多年的宗族、村务文献资料1800多件。其中,有国内存世最早、堪称一绝的明嘉靖版龙井胡氏族谱、清乾隆版考川明经胡氏统宗谱、民国版龙川派宗谱。此外,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的文书、财务、经济和个人档案,以及丰富的印章、税票、粮票、凭票、大字报等实体档案。

宅坦完整齐备的文史档案,曾令众多专家学者为之惊叹,纷纷将其作为村落治理的个案研究基地。北大、清华、华中科大、南京农大、安徽大学、上海大学等多所高校也对宅坦青眼有加,把教学实践基地设在这里。宅坦村成为国内外许多高校及专家学者研究徽学、社会学、人类学、宗族制及三农问题的教学实习基地。共有包括清华、北大、华中科大等国内著名高校及美、法、日、韩等中外学者一百多人前来参访。2001年以来,宅坦村编印了近五十多万字的村志《龙井春秋》和《胡雪岩、胡适家世家乡》,为此新华社发了通稿,并被《安徽卫视》、《安徽日报》、《新安晚报》、《光明日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宅坦村传统农业以种养业为主,近年来以青梅、甲鱼、长毛兔养殖、菊花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猛,2007年成立了兔业合作社和经果林合作社。宅坦村还是我县玩具业的发祥地,黄山、新惠、宏达三大玩具企业为我县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做出巨大贡献。2008年宅坦村人均收入达4400元以上,名列全镇前茅。2009年9月成立宅坦社区。宅坦村自2006年被定为省新农村建设的“千村百镇”建设示范村以来,通过三年来的建设,宅坦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产业发展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7年被授予省“五个好”先进党组织标兵、省先进敬老模范村;2008年被授予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市“双培双带”先进党支部;2009年被授予市先进党支部。2006年以来还多次荣获县“五个好”先进村党组织标兵、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文明村、计生“村为主”合格村等荣誉称号。

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胡笑珍

办公地点:上庄镇宅坦村委会

邮编:245322

办公时间:普通工作日 上午8:00 - 11:30  下午14:30 - 17:30

联系电话:0563-856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