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荆州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荆州乡> 财政资金>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 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和使用情况
索引号: 0000001211201201712001 组配分类: 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14 发布日期: 2017-12-14
索引号: 0000001211201201712001
组配分类: 农机购置补贴管理和使用情况
发布机构: 荆州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名称: 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17-12-14
发布日期: 2017-12-14
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2-14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徽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以及安徽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工作的通知》,现就宣城市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解读如下:

一、问:哪些农机具进入了我市补贴范围?

答:2017年安徽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为9大类22个小类43个品目,详见《安徽省2015-2017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2017年调整版)》。各县市区从省级确定的品目中,自主选择并确定当地补贴机具的种类范围,具体信息见各县市区2017年实施政策文件。

二、问:机具的补贴标准是什么?

答: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在全省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标准按照《安徽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7年调整版)》执行。

三、问:2017年敞开补贴机具有哪些?购买敞开补贴机具有什么政策?

答:2017年安徽省敞开补贴机具范围扩大为深松机、水稻插秧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水稻(水旱)直播机、喷杆式喷雾机、风送式喷雾机、玉米收获机械、捡拾压捆机、秸秆粉碎还田机、粮食烘干机、茶叶加工机械、轮式拖拉机(80马力及以上)。各县市区根据补贴资金规模等实际情况,研究本地敞开补贴范围。

对于2016年购置了2017年敞开补贴范围的机具且未申请到补贴的,2017年可继续申请补贴,补贴标准按照《安徽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17年调整版)》执行。

四、问:我市2017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规模是多少?

答:2017年首批分配我市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为4384万元,加上往年结转至今年使用资金12.899万元,共计4396.899万元,全部用于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五、问:怎么办理农机购置补贴?

答:2017年我市遵照省局规定,继续实行“自主购机、带机申请、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户”的操作程序。具体流程如下:

(1)了解政策。购机前要仔细了解当年当地的补贴政策,不要轻信除农机化主管部门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补贴承诺。

(2)自主购机。购机者自主选择并购买补贴农机具,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对自主购机行为和购买机具的真实性负责,并承担相应风险。

(3)带机申请。购机者携带所购机具、身份证、户口本、购机发票、“一卡通”原件,以及县级实施方案中明确的其他材料,主动到户口所在地农机化主管部门办理申请手续,对由于无法移动等原因不能待机申请的,可预约农机部门上门核实。

(4)资格确定。在补贴资金基本充足的情况下,按照“先到先补,用完为止”的原则当场依次确定补贴资格,直至补贴资金用完为止;在补贴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应优先满足购买敞开补贴机具的购机者,然后依次保障购买重点补贴机具的购机者,具体办法由县级农机、财政部门共同确定。

(5)信息公示。机具及购机资料经审核通过后,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打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申请表交购机者,同时按要求进行公示。经对外公示7天后,无异议则生效。如有异议经查实后,则取消其补贴资格。

(6)结算兑付。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原则上每月报送一次补贴对象资金结算统计表和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清册;县级财政部门在收到材料后15个工作日内审核完毕并将补贴金额拨付至购机者账户。

六、问:农机购置补贴的实施范围和补贴对象是如何规定的?

答:我市行政区域内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为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其中,个人包括农牧渔民、农场(林场)职工以及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其他居民;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及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业企业等。

七、问:什么时间购买的机具能够申请补贴?

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年度为周期。自2017年1月1日起至当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用完为止(以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补贴资金使用进度公告为准),凡符合条件的购机者新购买了2017年本县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内的农机具均可申请补贴,不申请则无补贴。购置敞开补贴机具的,按照敞开补贴机具补贴政策申请办理。

八、问:申请补贴后就一定能享受到补贴吗?

答:由于补贴资金规模有限,机具市场需求量大,目前农机购置补贴并非普惠制。补贴资格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定。

在补贴资金能满足补贴需求的情况下,可按照到农机部门申请的先后顺序,即“先到先补、用完为止”的原则当场依次确定补贴资格,直至补贴资金用完为止;在补贴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应优先满足购买敞开补贴机具的购机者,然后依次保障购买重点补贴机具的购机者,采取“先到先补”或补贴对象易于接受的方式确定补贴资格,具体办法由县级农机、财政部门共同确定。

九、问:申请补贴机具有数量限制吗?

答:原则上,每户在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不超过3台(套),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在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不超过10台(套)。具体每一类补贴对象年度内可申请补贴机具台数,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补贴资金规模和农业生产实际等综合情况自行确定。超过规定上限的,购机者要主动提出申请,县级农机、财政部门共同研究确定。

十、问:在哪里购买补贴机具?

答: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以年度为周期。自当年1月1日起至当地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用完为止(以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补贴资金使用进度公告为准),购机者可自主选择补贴产品经销企业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突破省域限制。

十一、问:如何办理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答:继续开展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试点工作。农机报废更新补贴操作办法参照《安徽省2013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执行。报废更新补贴机具为达到报废标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凡符合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条件,依法报废旧农机并购买新农机,均可申请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十二、问:购买补贴机具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一是了解政策。为准确掌握农机购置补贴相关政策及办理程序,建议购机前先向当地农机部门咨询。二是自主谈价。补贴机具与其他商品一样,价格由市场机制形成,购机者应与经销商充分议价。三是索要发票。发票一律全额开具,注明购机者姓名、所购机具生产厂家及型号、出厂编号(动力机械要注明发动机编号)、购机日期等。要保存好发票原件,作为享受“三包”服务的凭证。申请补贴时须提供发票原件,并交发票复印件给县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存档。四是及时申请,不主动申请无法享受补贴。购机者应主动向户口所在地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补贴申请,确保提供信息的真实性,并积极配合农机、财政等部门开展机具核查等。

十三、问:哪些渠道可以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

答: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信息的渠道有很多,主要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一是农机化网站;二是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三是农机部门热线。

十四、问:农机购置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问题如何投诉?

答:机具出现质量问题,首先应依法向补贴产品供货方提出“三包”要求,协商解决。无法达成一致意见的,可按程序向当地质量监督部门投诉,也可向法院起诉解决。对于补贴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问题,可向各级农机化主管部门反映。

十五、问: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怎么处理?

答:如果购机申请人与“一卡通”账户姓名不一致,但购机申请人在“一卡通”户主所在户口簿中,须书面说明补贴资金兑付至其提供的“一卡通”账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