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扬溪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扬溪镇> 基本医疗卫生
索引号: 0000001360606201905002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扬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 妇女儿童
名称: 扬溪镇卫生院临床护理规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索引号: 0000001360606201905002
组配分类: 基本医疗卫生
发布机构: 扬溪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人口与计划生育、妇女儿童工作 / 妇女儿童
名称: 扬溪镇卫生院临床护理规范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扬溪镇卫生院临床护理规范
发布时间:2019-05-10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临床护理规范

一.患者入院护理

(一)工作目标。

热情接待患者,帮助其尽快熟悉环境;观察和评佔患者病情和护理需求;满足患者安全、舒适的需要。

(二)工作规范要点

1.备好床单位。根据患者病情做好准备工作,并通知医师。

2.向患者进行自我介绍,妥善安置患者于病床

3.测量患者生命体征,了解患者的主诉、症状、自理能力、心理状况,填写患者入院相关资料。

4.入院告知:向患者/家属介绍主管医师护士、病区护士长。介绍病区环境、呼叫铃使用、作息时间、探视制度及有关管理规定等。鼓励患者/家属表达自己的需要及顾虑。

5.完成入院护理评估,与医师沟通确定护理级别,遵医嘱实施相关治疗及护理。

6.完成患者清洁护理,协助更换病员服,完成患者身高、体重、生命体征的测量(危重患者直接进入病房)。

(三)结果标准

1.物品准备符合患者需要,急、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2.患者/家属知晓护士告知的事项,对护理服务满意。


二、患者出院护理

(一)工作目标。

患者/家属知晓出院指导的內容,掌握必要的康复知识。

(二)工作规范要点。

1.告知患者。针对患者病情及恢复情况进行出院指导,包括办理出院结账手续方法,出院后注意事项、带药指导、饮食及功能锻炼、遵医嘱通知患者复诊时间及地点、联系方式等。

2.听取患者住院期间的意见和建议。

3.做好出院登记,整理出院病历。

4.对患者床单位进行常规清洁消毒,恃殊感染病人按院內感染要求进行终末消毒。

(三)结果标准。

1.患者/家属能够知晓护士告知的事项,对护理服务满意。

2.床单位清洁消毒符合要求。


三.生命体征监测技术

(一)工作目标

安全、准确、及时测量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为疾病诊疗和制定护理措施提供依据。

(二)工作规范要点

1.告知患者,做好准备。测量生命体征前30分钟避免进食、冷热饮、冷热敷、洗澡,运动、灌肠、坐浴等影响生命体征的相关因素。

2.对婴幼儿、老年痴呆、精神异常、意识不清、烦躁和不合作者,护士应采取恰当的

体温测量方法或在床旁协助患者测測量体温。

3.测腋温时应当擦干腋下,将体温计放于患者腋窝深处并贴紧皮肤,防止脱落。测量5-10分钟后取出。

4测口温时应当将体温计斜放于患者舌下,用鼻呼吸,闭ロ3分钟后取出。

5.测肛温时应当先在肛表前端凃润滑剂,将肛温计轻轻插入肛门3-4厘米,3分钟后取出。用消毒纱布擦拭体温计。

6.发现体温和病情不相符时,应当复测体温。

7.体温计消毒方法符合要求。

8.评估测量脉搏部位的皮肤情况,避免在偏瘫侧、形成动静脉瘘侧肢体、术肢等部位测量脉搏。

9.测脉搏时协助患者采取舒适的姿势,以食指、中指、无名指的指腹按压桡动脉或其他浅表大动脉处,力度适中,以能触及到脉搏搏动为宜。

10.一般患者可以测量30秒,脉搏异常的患者,测量1分钟。

11发现有脉搏短绌,应两人同时测量,分别测心率和脉搏。

12.测量呼吸时患者取自然体位,护士保持诊脉手势,观察患者胸部或腹部起伏,测量30秒。危重患者、呼吸困难、婴幼ル、呼吸不规则者测量1分钟。

13.观察患者呼吸频率、节律、幅度和类型等情况。

14.危重患者呼吸微弱不易观察时,可用棉花少许置鼻孔前,观察棉絮吹动情况,并计数。

15.测量血压时,协助患者采取坐位或者卧位,保持血压计零点、肱动脉与心脏同一水平。

1. 选择宽窄度适宜的袖带,驱尽袖带内空气,平整地缠于患者上臂中部,松紧以能放入一指为宜,下绿距肘窝2-3厘米。

17.正确判断收缩压与舒张压。如血压听不清或有异常时,应间隔1-2分钟后重新测量。

18.测量完毕,排尽袖带余气,关闭血压计。

19.长期观察血压的患者,做到四定:定时间、定部位、定体位、定血压计。

20.结果准确记录在护理记录单或绘制在体温单上。

21.将测量结果告诉患者家属。如果测量结果异常,观察伴随的症状和体征,及时与医师沟通并处

(三)结果标准

1.护士测量方法正确,测量结果准确。

2.记录准确,对异常情况沟通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