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生态环境分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744890667/201908-0001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主题分类:  / 公民
名称: 【部门解读】“大数据”守护蓝天碧水维护生态安全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22 发布日期: 2019-08-22
【部门解读】“大数据”守护蓝天碧水维护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19-08-22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绩溪如何通过“大数据”守护碧水蓝天?

紧跟时代建立环保“智慧大脑”。绩溪县紧跟时代前沿,在“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的热潮中,以列入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为契机,紧盯浙邻杭嘉,着力对标追赶,通过内联外引学先进,于2018年投资700多万元,率先建成了全省首个县域环保智慧平台。智慧平台主要包含应急指挥中心1个、高空视频探头及重载云台2个、城区道路扬尘监测点6个、水质自动分析监测站5个。具备在线环境监测监控、智能分析与应用、应急指挥中心三大功能,可即时监测监控工业园区总体环境、重点企业、重要河流水质、城区道路扬尘及噪声等环境变化。智慧环保平台整合了环境质量、移动执法、环境应急、危废管理等模块,打造起全方位一体化的“一源一档”数字监管模式,形成全县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一张图”,有力推动了全县生态环境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精盯目标细心守护“蓝天碧水”围绕水、气、土“三大攻坚战”,在河流交界断面及饮水源地实现了包括pH值、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10项水质指标24小时全天候自动分析监测并可进行远程数据查询、报表生成和数据分析,实现了城区主干道噪声、扬尘动态监测,实现了企业危废贮存、转运全程视频跟踪监控,实现了覆盖新老城区、经济开发区的总体环境可视化监控,为研判区域环境质量变化趋势、环境监管执法、环境应急管理提供即时、系统和准确的数据支撑,有效提升污染防治科技信息化监管水平2018年,绩溪收获了300多个"绩溪蓝"的好天气,且空气质量优良率、PM10平均浓度,PM2.5平均浓度三项指标均位列全市第一,跻身全省10个空气质量最好县市之一,并全省智慧环保建设提供契合基层实际的县域样板。

紧贴脉搏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如今在绩溪,不论是重点企业的排污口、蜿蜒河道的水质断面,都有环保“智慧眼”24小时守卫。绩溪智慧平台将22家企业污染排放监测监控系统接入平台,实时掌握污染源企业污染物排放及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达到污染源远程视频监控、现场数据采集、自动判断是否超标、超标报警等功能。智慧环保平台每4小时自动分析排污单位污染排放情况、重要自然水体水质变化情况,发现异常的,立即通过APP通知执法人员前往调查处理智慧环保平台全面提升了在汛期、雨雪天、夜间、周末等特殊时段环保监管频次,筑牢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等重点区域的环保监管网,偷排直排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无处遁形,有效维护了全县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