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文化和旅游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文旅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00001090200201901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县文旅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索引号: 0000001090200201901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文化和旅游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县文旅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0
发布日期: 2019-01-10
县文旅委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1-10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文化旅游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县委对接苏浙沪活动,履行工作职责,全年工作任务按时序进度落实完成,现将2018年工作情况及2019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8年主要工作

(一)旅游项目建设成果显著

根据市文化旅游提升年项目要求,我委统筹完成12个文化旅游类项目,计划总投资12.74亿元,项目数和投资总额在全市靠前。全县重点调度4个文化旅游类项目,上庄古建筑群消防工程已进场施工,按计划推进;乡村旅游公厕项目10座基本完成;胡开文徽墨文化园、良才墨业中国徽墨文化产业园均属续建项目已基本完工。新建旅游标识牌8块,全域旅游全景图标识牌19处,改建3处;景区最后一公里建设中鄣山景区最后一公里工程、灵山路三期工程已基本建设完工。

(二)旅游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制定并实施全县A级景区品质提升方案,加快实施“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程”,龙川、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上庄四个景区2018年重点项目计划投资额为15600万元,目前各景区现已全部完成既定投资额。围绕“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创建100个景区村庄,今年40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预计年底完成创建任务。此外,根据省、市对景区的巡察暗访检查结果要求各景区进行积极整改。

(三)旅游宣传营销成效明显

媒体宣传全面加强,在遨游网南京站、合肥站投放绩溪旅游首页广告,参与全省2018年1+N旅游拼盘营销计划,分别在CCTV-1/新闻频道《新闻联播》、《新闻30分》栏目投放我县旅游形象宣传广告。加强与沪苏浙主要客源地合作,融入杭州、黄山旅游产业体系,在南京、常州、南通、吴江等地举办绩溪旅游推介活动,面向长三角主要客源地进行旅游资源推介。围绕徽菜美食文化旅游年活动先后开展了“吴江绩溪优惠月”、“金九惠乐周”、“美食节畅游绩溪”等旅游营销活动。成功举办了2018年最美导游(志愿者)技能大赛,并在全市旅游推介大赛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20%,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20%。

(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力扶贫

一是加大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力度。8个乡村旅游扶贫项目357万元已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二是扎实推进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八个一”工程建设,我县省级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尚村、大鄣村、永来村积极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三个村已全部完成“八个一”工程建设。三是积极引导旅游企业对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制定了全域旅游产业专项奖补资金政策,把乡村旅游扶贫政策纳入产业发展奖补范围,对文旅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和贫困户予以奖励。

(五)公共文化场所服务质量提档升级

县图书馆新建完成,增设24小时自助图书馆。并成功晋升为国家一级馆,被评为宣城市第一批“全民阅读基地”。县文化馆场馆改造已完成,具备一级馆基本硬件条件,并于今年9月在全市率先召开文化馆总分馆成立大会,成立了总分馆联盟。县博物馆开展展陈提升,建设郭因文墨馆,已于9月底对外开放。在乡村文化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已建成中心村农民文化乐园29个,3个乡镇46个村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在全县4个乡镇和32个村建立了“扫黄打非”规范化标准化工作站点,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进基层引领带动作用,使监管体系更加完善。

二、存在问题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够完善

旅游环线廊道串连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通往4A级以上景区公路不达标,旅游集散中心复合功能不健全,县域范围高速服务区难以经营,国(省)道沿线无服务区,游客集中场所停车场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偏远地区旅游厕所卫生条件差,旅游厕所标识设置不规范,目前无建成的自驾车或旅居车营地,自驾游配套设施急需建立。

(二)品质提升工程进展缓慢

旅游新开工项目不多,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全县十个3A级以上的景区,没有一个高品质的王牌产品,提升工程进展困难;全域旅游整体形象宣传目前基本上是政府主导,涉旅企业因公司实力、营销回报等原因,积极性不强。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文化创意产品等旅游商品研发、生产和对外宣传力度不够;各类文化娱乐设施、“夜游”类旅游产品不完善;各旅游综合体、旅游商品购物街区、特色餐饮休闲街区暂未建成,购、娱旅游服务还存在短板,旅游新业态还需丰富。

(三)综合执法体系有待提高

1+3+N综合执法体制不够完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专业水平不高;专职执法队伍力量偏弱,执法人员专业素质有待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推动力度小,缺少项目资金与专职人员,进基层工作推进缓慢。

(四)文旅委内部管理亟待提升

一是领导班子较长时间不健全,严重影响班子整体功能的形成和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二是干部职工流动频繁,今年以来,文旅委因各种原因流出人员9人,机关编制较少,存在工作量大人员少的问题;三是压力传导不够,干部队伍的担当意识不强,文旅融合度不够。

三、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按照“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目标要求,在2019年,针对存在问题,强化工作措施。

1、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完善旅游交通环线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开发县域内现有的古道资源,加强徒步古道标志标牌建设,完善绿道、自行车道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快进漫游”旅游交通体系。完善游客集散中心住宿、餐饮娱乐等复合基础设施,实现主客共享;加快高速公路服务区升级改造,强化旅游服务功能;完善游客集中场所停车场配套设施,建成自驾车或旅居车营地;落实旅游厕所所长责任制,加强旅游厕所项目建设,确保分布合理、比例适当、实用免费、管理规范。

2、突出项目引领,加快产业升级。一是集中精力打造王牌景区和核心景点,加强文化的融合。二是结合全域旅游创建,打造一批特色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和旅游特色小镇,提升乡村游档次。三是积极推进文化、农业、体育、民政、林业、新型城镇化等与旅游的融合,推进旅游发展从封闭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通过旅游+社会、生态环境等非经济领域促进我县社会进步和生态文明建设,通过旅游+部门工作实现综合产业增长。推动上庄景区4A提升、登源河文旅综合开发、黄山脚下的公社、中国气象小镇等项目建设。加速培育百亿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推进百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

3、强化部门联动,推进依法治旅。整合旅游管理资源,充分发挥公安、质监、交运等部门的综合执法职能,实现文化旅游执法检查常态化。建立和完善统一受理旅游投诉机制,不断提高投诉的结案率、满意率。常态化开展文化旅游安全检查,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和市场隐患排查闭环系统,定期举办企业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班,指导企业完善各类安全生产环节,确保旅游安全。加强文化旅游执法队伍建设,充实专职执法人员,组织开展专业执法培训,提高文化旅游执法水平。积极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2019年完成50%基层站点建设。

4、加快文旅融合,创新营销方式。一是文化旅游融合推进。充分发挥本土人才优势,适当引进高端人才或购买服务,依托县文联、县文化创研室等单位组建专业文创团队,加快把我县静态的文化展示转化为动态的旅游节目、把传统的文化作品转化为创新的旅游商品。二是创新营销推介方式,充分利用“高铁冠名”这一宣传营销平台,借力高铁列车,打造强势的旅游营销平台,进一步拓展长三角城市为主的客源市场,全面扩大宣传范围,增强旅游影响力。三是优化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政策,充实发挥产业资金的杠杆作用,充实调动企业参与全县整体宣传营销的积极性。

5、牢抓“幸福”工程,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一是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文化民生工程落到实处,启动3个乡镇46个村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和启动应急广播的建设。继续提升“网红图书馆”绩溪图书馆的软件建设和一级文化馆争创工作,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和三雕馆的展陈。二是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加大力度。开展非遗数字化资源建设,实施民歌民谣集成出版工程,推进《徽州工匠大全》图书出版工作。 三是进一步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办好春节、元宵节、中秋等节庆文化活动,深化“大舞台乡风文明颂”、书笔会基层行等馆办群文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