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绩溪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3262786/201908-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索引号: 003262786/201908-0001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绩溪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绩溪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5-04
发布日期: 2018-05-04
绩溪县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04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23日在绩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绩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黄德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年,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2468”发展思路,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聚力抓好“1+1+5”重点工作,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这一年,我们抢抓机遇、远谋近施,办成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大事。创成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天然氧吧、安徽省文明示范县,龙川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成功获批,推动争取杭临绩高铁完成立项和预可研审查、宣绩高铁通过可研审查,全面开工建设绩谭旅游快速通道,建成运营综合客运枢纽和县旅游集散中心、大数据中心,建立“1+3”旅游综合执法体制,总投资72亿元的三大文旅项目落户绩溪。这一年,我们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破解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灵山路、中王路全面打通;采砂制砂、农村小水电站、非煤矿山等五大整治行动强力开展,畜禽禁养区重点养殖场全部关闭搬迁;逍遥公路全线贯通,结束了我县最后一个行政村不通公路的历史。这一年,我们扎实苦干、开拓进取,保持了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局面。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68亿元,比上年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57亿元,增长8.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800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045元,增长9%;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一是发展质量更趋良好。现代服务业亮点纷呈。蝉联长三角自驾游热门十强城市,徽杭古道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荆州乡被认定为“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成功举办“骑聚绩溪”等系列品牌赛事,“月月有节、乡乡可游”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已经形成。预计全年旅游接待量870万人次、综合收入42亿元,均增长20%以上。成功引进北京顺峰集团、香港爱家集团、安徽出版集团等大企业来我县投资文旅大项目,成立绩溪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电商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初具规模,“上街去”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电商安徽”领军企业,四方电商产业园跻身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园区,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全覆盖,预计全年网络交易额26亿元,增长30%。新型工业稳中向好。预计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75亿元、增长15%,工业用电量、工业增值税保持两位数增长,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达41户。工业绿色化改造步伐加快,12户企业成功嫁接重组,不锈钢产业升级提质,全行业完成环保综合整治,富凯特材获批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并与宝武钢铁集团建立紧密协作关系;化工行业转型加速,高山药业、立兴化工、皖南大鹏等企业跻身健康养生产业;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园入驻企业升至8户。企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25.8亿元、增长11%,技改投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名列全市前茅,黄山恒久链获评省工信领域标准化示范企业,35%的规上工业企业设有研发机构,14户企业获制造强省建设专项资金扶持,新认定省“专精特新”企业4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增至7家,新增著名商标4个、省级名牌产品2个。特色农业“接二连三”。“金山时雨”成为全省首个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两区三园”加快建设,新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家、示范家庭农场2家,新增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企业2户,预计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71亿元,增长10%。

 二是改革创新更富成效。“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大,县乡“权责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动态调整,减免企业税费1.27亿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建立公共服务、中介服务清单,推行审批服务“窗口无否决权”、“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机制,“多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全面实施。制定强化创新驱动系列政策,6户企业争取到省科技创新政策扶持资金,劳模实业被评为国家级“星创天地”,农华生物创新项目获全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人入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四送一服”双百工程常态化开展,产业基金规模提高到1.3亿元,工投基金向小小科技投入2975万元、助推股权融资1亿元;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5.5亿元、续贷过桥资金2.12亿元,预计金融机构贷款余额75.42亿元,增长21.1%。农村“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稳步推进,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000亩。城市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实施,国有林场改革、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方案出台实施。

 三是城乡面貌更显品位。县域“多规合一”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设计、县域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和10个乡镇总规编制完成,土地利用总规调整完善。城乡通行条件大为改观,中王路中段、祥云路下穿皖赣线工程竣工通车,既有皖赣线“平改立”工程完成80%,徽山大道拓宽改造即将完工,西环线一期、灵山路全线贯通,清凉峰路延伸工程启动建设,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53公里。大宁渠整治、西关古里改造提升、东山公园扩园和灵山公园一期工程完工,新建绿道10公里,摩拜单车落户绩溪。完成南郊垃圾处理场扩容、县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新建污水收集管网26公里。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并在全省率先实施民间河长制、河警制。智慧城管平台建成使用,“两治三改”三年专项行动全面开展,“三违”查处保持高压态势,改造完成棚户区86套、老旧小区3个、农村危房491户。上庄雕刻时光小镇入选首批省级特色小镇,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实现全覆盖,建成4个省级中心村,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一体化推进,新增人工造林5000亩,仁里村、尚村、黄土坎村分别被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中国最美银杏村落。

 四是开放合作更具活力。“九大对接”沪苏浙行动全面展开,制定“学安吉赶遂昌”实施方案、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政策二十二条,加强与上海松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西湖区的战略合作,与中青旅等知名企业开展旅游营销合作,设立驻杭州招商办事处。主动参与“一带一路”产业分工,与乌克兰布罗瓦雷市签订友城合作框架协议。制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出台促进产业投资三十条等政策措施,预计全年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47.5亿元,增长5.6%。加快建设对外大通道,杭黄高铁完成铺轨,国道233东迁工程建成通车,绩谭旅游快速通道路基工程完成60%,“皖浙天路”全面改造提升,水村至歙县里昌溪旅游外向通道完成主体工程,国道330家朋至浙江岛石段改扩建工程加快推进。

五是项目推进更加有力。争取到国家和省级财政各类资金11.3亿元,45个项目列为全省重点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5个PPP项目包成功入库、总投资15.57亿元。84个重点项目扎实推进,60个省市级亿元以上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大坝工程完工,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启动建设,蓄水阶段征地移民安置工作通过省级验收;扬溪源水库项目全面建设,扬板路改建工程正式动工。新安健康产业园一期、弘泰电子、松鼠云·詹氏食品加工、谷瑞德胶囊保健品等项目竣工投产,徽博园一期主体工程完工,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天然气支线管道绩溪段、多利食品等项目开工建设。

六是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省定民生工程如期完成,就业扶持、贫困残疾人康复项目在全省率先实施完毕,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85.3%。脱贫攻坚“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及大排查深入开展,“351”、“180”健康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全面落实,470名贫困人口脱贫、14个贫困村出列。被认定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高考一本达线率有了新提升。县图书馆易址新建,县文化馆改造升级,龙川、尚村列入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馆村落,新增省级非遗项目5个、市级非遗传承人14人。组建2个县域医共体和1个医联体,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乡镇卫生计生资源完成整合。新增城镇就业4042人,登记失业率3.36%。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扩面提标,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更加便捷,优抚安置、特困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等政策全面落实。完成第二次地名普查、第三次农业普查。成立全省首个拥军优属协会,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县“四连冠”。深化平安绩溪、法治绩溪建设,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信访积案有效化解,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力度加大,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粮食、档案、广播电视、民族宗教、人防民防、红十字、老龄、妇女儿童等工作均取得新业绩。

七是从严治政更为扎实。认真履行县政府党组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县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全面推进“五大一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落实县政府党组工作规则,认真执行向县委报告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完善县政府工作规则,制定县政府报告请示、督查反馈和学习等制度。大力实施“强化工作执行年”,全面推行“清单”和一线工作法,严格督查问责,行政效能得到新加强。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2件、政协委员提案112件;认真听取老干部、老同志意见,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的联系。“互联网+政务服务”有序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强化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财政监管,实施工程建设电子化招投标,推行“网上商城”政府采购模式,“三公”经费支出下降9%。

各位代表!换届以来,我们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以贯之抓执行,实现了新一届政府的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靠的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高效监督、鼎力支持,归功于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绩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绩溪建设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供给水平不高;新型工业企业不多,现代农业产业规模不大,文化旅游资源分散,城市品位不高;教育、卫生等民生事业发展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差距;少数干部创新意识、担当意识、规矩意识不强,理念、能力、作风和精神状态与新时代工作要求不相适应。对此,我们一定积极面对,精准施策,下更大的决心、以更大的力度加快解决。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进入新时代,面对新任务,县委高屋建瓴、审时度势,在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体会议报告中明确提出,我县迎来了高铁发展新时代、绿色发展新时代、文化兴盛新时代、乡村振兴新时代。围绕这一判断和定位,我们必须超前谋划、早作安排,聚焦聚力关键领域,持之以恒推进重点工作,以昂扬向上的状态、抓铁有痕的作为,全力开创绩溪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迎来高铁发展新时代,必须聚焦聚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实现与上海、杭州同城化发展,借梯登高、借力发展,开辟绩溪发展新途径。迎来绿色发展新时代,必须聚焦聚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激发绩溪发展新动能。迎来文化兴盛新时代,必须聚焦聚力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集聚,把文旅产业培育成绩溪经济的支柱产业、全县人民的幸福产业,厚植绩溪发展新优势。迎来乡村振兴新时代,必须聚焦聚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发展中补齐短板,拓展绩溪发展新空间。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瞄准“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最佳休闲养生目的地”两大定位,突出“文化旅游、园区转型、乡村振兴”三项重点,抓好“城市建管推进年、全民创业创新年、工作执行力提升年、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四项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干部队伍、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党风廉政”五大保障,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绩溪篇章。

综合考虑,建议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一)贯彻新理念,加快发展实体经济

全面贯彻落实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紧扣主要矛盾变化,按照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双百”工程,实现实体经济质量、规模的“双跨越”。

加速资源整合,做强“全域旅游”。坚定不移实施“文旅强县”战略,聚力发展全域旅游,加快融入杭州、黄山旅游产业体系,精心举办第七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确保全年旅游接待量、综合收入均增长20%以上,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以更大的力度加快整合全县旅游资源,推动县旅投公司实体化运作,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发展,“一景一策”有序并购旅游企业,力争整合景区2个以上;力促北京顺峰、香港爱家、安徽出版集团等公司重点投资项目早日启动建设,加快实施古城旅游综合开发,建成徽博园和徽菜美食城,提档升级龙川、鄣山、上庄、徽杭古道等景区,争取新增4A级以上景区1家、省级优秀旅游乡镇2个。大力推进“旅游+”、“+旅游”,积极发展文化创意、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实施体育旅游精品示范工程,新建一批山地户外营地、徒步骑行服务站、自驾车房车营地等配套设施,争取举办2次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赛事。深化与国内一流旅游企业合作,深度参与全省旅游宣传“1+N”计划,精准化开展主要客源地整体营销,不断提高“养生福地、美食天堂、徽州之源、自在绩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加快园区转型,做优“绩溪制造”。坚持传统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集群化、特色产业品牌化,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新增产值超亿元企业2户,税收超千万元企业发展到6户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完善园区管理体制,按法定程序向园区下放经济管理权限,在园区建立全程代办制,理顺园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体制机制,加强园区城市功能建设,确保省级经济开发区“去筹转正”。积极发展总部经济,启动建设园区徽墨文化园、徽雕文化园,加快建设绿色食品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完成新安健康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文化产业、健康产业两大制造基地,确保新入驻企业8户以上;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0亩,嫁接重组企业10户以上,力争园区工业总产值、税收均增长15%。实施规模企业培育计划。强化政策激励,加快推进“个转企”、“小升规”,支持松鼠云·詹氏食品、正兴生物、宁清茶叶等企业早日达产达效,确保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不少于5户。新引进工业项目25个以上、开工建设20个,力促多利食品、徽菜食品等项目竣工投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改造提升机械制造、电工电气、食品医药等主导产业,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1户、省级新产品2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完成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项目主体工程,支持富凯特材实施高端合金钢技改项目,鼓励黄山恒久链、合一电气等企业加快“两化融合”和自动化改造,推动弘泰电子等新投产企业做大做强;加快高山药业、小山卫材产品升级换代。

加强深度融合,做深“电商绩溪”。巩固提升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成果,加快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增强农村电商站点服务功能,建设电商冷链仓储中心,为农产品上行、消费品下行提供更为便捷的线上线下服务,力争全年网络交易额增长25%以上。实施电商创业街、电商产业园扩容升级工程,建成“乐享食光”电商产业园,确保全县新增电商企业20户。推动农商协作,支持“上街去”、“大会山”、“马道悠然”等电商企业打造绩溪特色产品网销品牌。鼓励四方网仓、“自然派”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力争跨境电商取得新突破。

(二)实施新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要素、资源、公共服务等向乡村倾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创造“绩溪特色”。

聚力发展产业,增强乡村振兴动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壮大农业农村经济。推进徽菜产业振兴工程,巩固提升徽菜原材料基地2.6万亩,新培育徽菜加工企业3户;新建改造优质茶园2000亩,新增中药材3000亩,提高“南桃北油”管护水平,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山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广应用山区农业装备和科技成果,力争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到70%、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5%。充分发挥农民群众主体作用,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龙头企业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农产品加工产值增长12%;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推动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加快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确保创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大力发展“美丽田园”、“体验采摘”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鼓励利用空闲农房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田园综合体示范点1个以上,新增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个、乡村旅游示范村3个。

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面推开农村“三权分置”改革试点,建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形成全县“以图管地”和承包合同网签管理系统,积极探索“三权分置”多种实现形式,新增土地流转面积4000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盘活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和资金,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网络体系,实现产权进网交易全覆盖。

保持特色风貌,彰显乡村徽韵魅力。大力实施“一乡一品”工程,支持各乡镇规范建设特色小镇,保持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突出“四镇率先”,发挥雕刻时光小镇建设样板示范作用,加快推进摄影小镇和徽州味·道、徽商故里小镇建设,确保新增1家省级特色小镇。分层分类建设美丽乡村“标准版”、“基本版”和“升级版”,切实抓好4个省级中心村建设,巩固提升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中心村建设成果,争取新增中国传统村落5个、历史文化名村2个,加快美丽乡村由村庄建设型向景区经营型提升;启动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开展乡风文明引领行动,推进乡村移风易俗、文明进步。

(三)落实新要求,加快建设美丽绩溪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着力打造美丽中国的“绩溪样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

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和生态责任离任审计制度,谋划建设“多规合一”信息管理平台,严格落实“三区三线”管控措施,争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示范区。严格执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依法开征环保税,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深入推进河长制,有效整治河道“四乱”问题,规划建设登源河“廊道”,启动扬之河扬溪段河道整治工程,谋划推动大源河整治。完善落实林长制,改造提升林业“双增”行动,新增人工造林1000亩;出台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编制完成实验区生态旅游规划,持续强化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扎实开展绿色创建,营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良好社会风尚。

强化环境整治修复。大力推进环保“五个一”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持续开展“蓝天行动”,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在城区全面禁放烟花爆竹。严格落实“三违”查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开展餐饮油烟、占道经营、建筑渣土等专项治理,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经营和种养殖行为,强化犬类管理。加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组织实施城乡污水、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加快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全面推行垃圾“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县集中处理”模式,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完成芷源垃圾场整治。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抓好土壤污染、矿山生态治理与修复。

打造宜居宜游特色城市。扎实开展“城市建管推进年”活动,深化“四创一建”,力争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县城。强化规划引领。完善规划体系,编制城市生态网络规划、古城和扬之南路片区控制性详规、城市道路等专项规划,进一步加强精细化设计。严格执行规划实施动态监控、备案公示等制度,确保规划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提升功能品位。完善城市路网,全面打通断头路,完成清凉峰路延伸段、灵山路、西环线一期、纬二路建设和徽山大道景观工程,启动鄣山路东延下穿、西环线和纬一路二期工程。整治提升老城区,规划建设古城文化休闲街区,继续推进古城街区徽派立面改造,启动城市“光彩工程”,美化、亮化背街后巷,实施扬之河沿线景观带、翚溪河亮化工程,充分彰显历史文化名城特色。深入开展“两治三改”,完成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年度任务。新建一级普通消防站,完成翚溪河污水截流工程,新建污水管网8公里。突出智慧管理。推进基础设施运行管理智能化,构建“五位一体”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监督指挥新机制,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推动小区技防省标全覆盖,促进城市管理智能化、精细化。

(四)顺应新形势,加快深化改革开放

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去降补”工作力度,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五个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扩大“多证合一”覆盖范围,加快推进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建立减轻企业负担综合平台;健全完善“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机制,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启动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全面开展“企业名称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工作,努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化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抓好乡镇财政体制、供销社体制等改革,完成绩溪宾馆改制,谋划实施环保、审计、统计、盐业、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

全力提升“双创”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创业创新年”活动,研究出台政策,激励各类社会主体投身创业创新。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保护企业家精神,大力培育和弘扬“徽匠”精神,营造干部干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的浓厚氛围。积极培育多元创业投资主体,加快园区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基地建设,探索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地模式,力争新登记私营企业300户、个体工商户700户。积极稳妥实施“4321”新型政银担、“税融通”业务,提高续贷过桥资金周转次数,确保新增贷款9.5亿元;鼓励有条件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力争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户,实现直接融资1亿元以上。组建园区企业创新联盟,支持利用存量房产创办创客空间、创新工厂等众创空间,力争新引进2个高层次科创团队、创建1个省级众创空间。加强科技创新主体建设,争取实施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深入实施品牌战略,确保新增著名商标、省级名牌产品各1个。

全面加强对接合作。牢固树立大开放理念,坚持激活内力和借用外力相结合,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抢抓杭黄高铁开通机遇,全面加强与杭州合作对接。深化与长三角各类商会和行业协会的联系合作,发展一批招商专员、招商顾问,大力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汇聚多元化招商力量。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招商目标企业导引图、“三库合一”基础平台,扎实推进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乡情招商。强化产业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围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食品医药等产业,紧盯央企国企、大集团和上市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力争新引进项目45个以上,其中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5%以上。

(五)培育新动能,加快扩大有效投入

立足绩溪未来长远发展,进一步增强抓项目、增投入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好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千方百计新上项目。创新谋划项目,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方向,紧盯中央预算内投资、省“三重一创”等领域,敢于“无中生有”,善于“小题大做”,谋划包装一批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社会民生、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调整充实总投资80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库。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更多项目列入上位规划,确保45个以上项目进入全省重点项目库。

全力以赴推进项目。严格执行“四督四保”制度,完善目标责任等五项机制,实行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管控和精准调度,加快项目推进步伐。建成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大坝,完成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建设,确保下水库如期蓄水;加快扬溪源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建设,完成移民安置工作;提速建设天然气支线管道绩溪段。全程跟进服务,保障杭黄高铁顺利开通运营;扎实做好征地拆迁、杆线迁移等基础工作,推动宣绩高铁开工建设;加强沟通衔接,力争杭临绩高铁早日动工。加快推进绩谭旅游快速通道、扬板线改建工程,完成省道路面改善工程10公里。

多措并举保障项目。强化项目要素供给,不断破解项目融资、用地等难题。拓宽项目筹资渠道,规范运用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股权合作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加快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运营,继续推进县国投公司企业债发行工作。加快土地报批和征迁工作进度,确保新增建设用地不少于1000亩,完成征地2500亩、拆迁8万平方米。

(六)紧盯新目标,加快改善社会民生

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持续深化“八项行动”,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完善贫困人口核准核实对接机制,实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调整常态化管理,探索解决“边缘户”帮扶问题,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启动实施新一轮三年脱贫滚动计划,提高“四带一自”比例,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更加突出产业扶贫,强化产业扶贫项目库建设,统筹抓好农业产业化、乡村旅游、电商、金融、资产收益扶贫,切实做到“四不一稳”,确保稳定脱贫、有效防范返贫,坚决完成年度脱贫任务。

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提高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教育教学、教师队伍管理,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优化绩溪中学办学环境,力争高考一本达线率达到25%以上;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启动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计划;扎实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农村幼儿园2所;实施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强校企合作。广泛开展科普宣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建成县防震减灾科普馆。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技服务水平;实施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争创省级健康县城。深化计生服务管理转型发展。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创建国家一级图书馆,继续实施绩溪博物馆展陈提升;加强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争取新增国保单位3个、省保单位10个以上。认真落实积极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3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00人。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稳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城乡低保动态调整机制,认真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政策。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开展第三次土地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做好粮食、气象、档案、红十字、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民防等工作。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信用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县,扎实开展“七五”普法工作,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争创全省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示范县。深入推动网上信访,及时解决好群众合理利益诉求。建设智慧城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域各项改革措施,纵深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健全防范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加大风险监测预警、排查处置力度,坚决守住金融安全底线。强化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常态化开展食品药品整治活动,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抓好价费监管,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适度调整社区规模。巩固军政军民团结,持续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工作,着力构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精心办好民生实事。在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的同时,全力办好10件民生实事:①按照每户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展生产,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②投入资金2000万元,完成城乡低保扩面提标,解决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问题;③开展城乡交通客运一体化改革,新改建城乡客运候车亭50个,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④新建货运停车场,新增城区停车位200个,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⑤新建城区卫生公厕、乡村旅游公厕20座以上,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满足群众实际生活需要;⑥持续开展采砂制砂等环境整治行动,关闭退出采砂制砂场点(企业)19户、非煤矿山4家、农村小水电站12座以上,维护良好生态环境;⑦建设城南小学,解决城区小学“大班额”问题;⑧新建保障性住房194套,解决低收入群体、拆迁安置户居住问题;⑨完成会山路、龙川大道、扬之北路、良安路“白改黑”,提升城市形象;⑩建成来苏公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迈进新时代要有新气象,开启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科学施政能力。坚决扛起县政府党组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政府一切工作在县委领导下开展,严格执行县政府党组向县委报告工作制度、重大问题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基地新建项目主体工程,推进全媒体融合发展。着力增强“八大本领”,努力做到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

加强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重点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进一步纠正“四风”,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完善政府服务热线、政务微信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公众参与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做好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工作。

加强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更好的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健全行政机关内部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机制,实现县政府系统合法性审查工作全覆盖。大力推行跨部门综合执法,推动行政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从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效能建设,提升狠抓落实能力。扎实开展“工作执行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实施“三百工程”,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促进政府工作人员既各司其职、勇挑重担,又紧密协作、合力干事。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立说立行,一抓到底,确保政府每项工作掷地有声、执行到位。加强政务督查和问责追责,让真抓实干、实干实效成为每个政府工作人员的自觉行动。

加强廉政建设,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力配合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党纪,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持续加大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进一步细化财政预算编制,完成财政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集中更多财力干好惠民利民之事。

各位代表!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