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00000010403002018110002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01 发布日期: 2018-08-01
关于印发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 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01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所属各部门、各道路运输企业:

    现将《全县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绩溪县道路运输管理所

                                                                            2018年7月13日

 

 

 

抄送:县交通运输局、市道路运输局

 

 

 

 

 

全县道路运输行业

“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减少事故隐患,有效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根据县交通运输局《全县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方案》要求,结合我县道路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道路运输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通过专项治理,督促企业主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提高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堵塞漏洞、消除隐患、整体进步的工作目标。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属地管理”原则。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体系要求,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精心组织专项整治行动,做到责任明确,分工清楚,确保专项整治行动计划、责任和目标的落实。

   (二)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要针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专项治理行动任务,主动牵头负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细化整治行动方案,认真落实分工任务。

   (三)坚持“问题导向”原则。道路运输企业是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责任主体,在整治行动中,要积极落实单位领导责任、人员安全培训、规章制度、资金投入、检查整改和应急处置“六个到位”。通过开展攻坚专项活动,使突出问题和重大安全隐患全面查清、形成原因全面理清、整改措施步步列清,做到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到位,使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三、工作时间

    2018年6月至10月。

    四、重点内容

   (一)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

    当前,我市已全面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我市降水偏多,防汛工作形势较为严峻。

   一是明确任务,认真做好防汛抢险应急准备。各单位要督促运输企业备足防汛救灾运力,加强对防汛车辆的维修保养,确保技术状况符合防汛任务要求。加大汛期安全生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恶劣天气安全行车等管理制度,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加强预防,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加强对客货运场站防汛设施的检查,对车辆技术状况、安全设备及防汛器材配置等情况进行排查,严禁带“病”车参与生产经营活动。

   三是坚守岗位,认真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强汛期安全生产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重大情况及时汇报。加强与气象、公路等部门的联络沟通,共享汛情信息。

  (二)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

各部门要重点围绕“两客一危”行业,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领域的隐患,打击一批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全面核查道路客运、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经营资质和从业人员资格,强化日常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坚决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提升驾驶员素质和安全意识;加强旅游包车管理,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减少运输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运输行业形势持续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攻坚行动第一责任人,要亲自部署研究,组织开展本行业攻坚行动。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二)广泛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宣传方式,结合“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宣传攻坚行动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工作进展情况,形成群防群治、人人参与的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三)全面落实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重大问题。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制定并落实有效的防范应对措施。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四)严肃督查考核。所安办将于9月底组织专项督查,对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责任不落实、监管执法不严格导致事故发生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活动开展期间,各单位要明确专人,于每月3日前报送上一阶段的攻坚行动开展情况,并结合岗位实际填写《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情况统计表》一并报送。11月1日前将攻坚行动总结报所(安办)。

 

 

 

 

 

 

 

 

 

 

 

附件

 

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攻坚行动内容

攻坚行动情况统计

一、汛期安全生产

1.开展专项检查的部门有( )个,分别是:

2.共组织( )个检查组,检查( )家企业。

3.共发现问题隐患( )个,整改( )个。

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按照《2018年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报送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三、隐患排查治理

1.企业自查隐患( )个,重大隐患( )个,整改( )个。

2.本部门检查发现隐患( )个,重大隐患( )个,整改( )个,挂牌督办( )个。

3.社会群众举报( )次,查实( )起,奖励( )万元。

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

1.开展专项治理的部门有( )个,分别是:

2.制定的专项治理方案有( )个,分别是:

五、监管执法

 

1.开展监管执法的部门有( )个,分别是:

2.组织监管执法( )次、曝光重大安全隐患( )个、惩治典型违法行为( )起、通报“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 )家、取缔非法违法企业( )个、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个、移送司法机关( )人、罚款( )万元。

 联系人:                      联系电话:

注:填报的所有数据必须有台帐清单,督查时将重点检查工作台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