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县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31003262903Y/201808-0000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安徽省绩溪县交通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领导解读]“县交通局“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电视采访稿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08 发布日期: 2018-08-08
[领导解读]“县交通局“对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电视采访稿
发布时间:2018-08-08 09: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主持人导语】:长三角城市群协同发展现已经进入全面深化阶段,加快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立体、便捷、通达的融杭交通网等举措,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基础和条件。为推动我县深度融入长三角,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安徽排头兵推进大会,吹响了全县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再动员再强化的集结号。今天我们采访的是县交通局局长周道清,听听交通运输部门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记者:请问目前交通运输局开展此项工作的目标定位是什么?

【周道清】:主要定位是根据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把绩溪建设成为“皖东南交通枢纽”的宏伟目标,大手笔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建设,努力实现“国省干线上等级,南北环线有提升,东西通道求突破,农村公路保通畅”的“内联外通”大交通格局,积极争当“综合枢纽之城”排头兵,构建立体、便捷、通达的融杭交通网。

二、请问目前交通运输局在开展高铁项目、国省干线公路和四好农村路等方面情况的谋划和建设是怎样的?

【周道清】一在高铁项目方面:主要有杭黄铁路、宣绩铁路和杭临绩铁路。截至6月底,杭黄铁路绩溪段累计完成投资33.8亿元,占总投资的93.9%。绩溪段内线下工程、有砟及无砟轨道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目前正在实施电力线路架设等四电工程及边坡、护坡等配套工程,预计8月份将开展联调联试。宣绩铁路的沿线房屋调查摸底工作已初步完成,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引入绩溪北站相关工程I类变更正在施工,桥梁桩基完成62.3%,上三里右线隧道、上麻鸭右线隧道已开挖。杭临绩铁路已完成预可研报告,目前正在进行可研报告编制。7月10日,县铁路办前往临安区开展杭临绩铁路前期工作对接,双方表示,将借助正在开展的“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的机遇,想方设法把杭临绩铁路纳入规划修编内容,解决制约杭临绩铁路开展相关工作的依据问题。

二在国省干线公路方面:围绕构建“一横三纵三环六联八通道”骨干公路网体系,加快绩溪至谭家桥旅游快速通道、伏岭至歙县里昌溪段等“外向通道”建设,推进G330绩溪段升级改造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到240公里,形成区域内公路骨架网络。

三在四好农村路方面:以实施农村公路畅通工程为契机,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刚编制完成了全县农村公路网规划,以规划为龙头,加快构建“内联外通、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同时,提升乡镇间重要连接线的道路等级,完善提升障山景区等“最后一公里”通景公路,充分发挥区域路网体系对全域旅游、生态保护的支撑和服务作用,努力为我县打造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绿色发展样板区聚集更多人气,带来更多财气。

三:请问交通局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打算吗?

【周道清】: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对照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打造“综合枢纽之城”排头兵的目标,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聚力交通先行先动,下好“三个功夫”,努力为我县深度融入长三角贡献交通力量。

一是在加快“大交通”建设上下功夫。主要是加快打通两条“外通通道”:一条是绩溪连接黄山风景区的“黄山旅游快速通道”——S456绩溪至谭家桥公路建设 ,另一条是建设绩溪伏岭镇至歙县里昌溪村段工程。两条“外向通道”打通后,将黄山风景区到绩溪县、地处皖浙交界清凉峰脚下的“东方小瑞士”歙县三阳坑到绩溪县拉近到40分钟车程内,实现“一小时畅通圈”,真正让绩溪成为“黄山岭下的美食天堂、西子湖畔的养生福地”。

二是在优化路网结构“大协调”上下功夫。加快以国省道为主的“康庄大道”、以农村公路为主的“扶贫小康路”、以旅游和绿色产业支撑等为主的“产业路”建设,实现路网发展步伐与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协调统一,为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做好支撑。

三是在打造“大对接”客运交通体系上下功夫。随着综合客运枢纽站的启用,我县基本实现了高效转换和便捷换乘的目标。接下来,我们交通运输部门将着手推进并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积极争创“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示范县”,科学设置旅游公交线路,谋划旅游专线和旅游观光巴士,今年重点完成新改建城乡51个候车亭,实现高铁、高速、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有效融合,全面构建起城际交通、城市公交、城乡公交、景区公交、农村客运“无缝对接”的全域旅游“1小时畅通圈”,为我县“文旅强县”战略、加快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中国最佳休闲养生”两大目的地,提供更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