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00001080000201901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残疾人 / 通告
名称: 绩溪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6 发布日期: 2019-01-16
索引号: 0000001080000201901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绩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残疾人 / 通告
名称: 绩溪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6
发布日期: 2019-01-16
绩溪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16 00:00 来源:绩溪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1月1日在绩溪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绩溪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何 刚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县上下创造新业绩的实干之年。全县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开展“四年并进、四城同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预计,全年完成生产总值73.6亿元,比上年增长8.5%;财政收入11.56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6亿元,增长11%;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美元,增长27.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万元,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万元,增长9.5%;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改革开放焕发新活力。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实施,税收征管、乡镇财政、国资国企、综合执法和盐业、供销等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五个清单”动态调整,“减证便民”取消申请材料一半以上;建成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全市率先推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分离”改革、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改革顺利实施,“最多跑一次”事项比例达96.5%,各类市场主体增长22%。农村“股改”全面完成,“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三变”改革卓有成效,土地流转率达33%。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绩溪行动步伐加快,“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全面展开,杭黄高铁开通运营,宣绩高铁引入绩溪北站工程基本完工,杭临绩高铁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捷报频传,成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中国气象小镇等一批大项目,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57.5亿元,增长5%。

——转型升级迈上新台阶。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百”工程扎实开展,新增“五上”企业15户。新型工业提档升级。预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幅位居全市前列。省级经济开发区“去筹转正”,健康食品医药产业园创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入园企业增至11户,成立园区企业创新联盟,建成“企业家群英馆”。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1亩,8户企业成功嫁接重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40%,新增战略性新兴企业9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众创空间1家,中友链条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良才墨业“艺粟斋”成为中国驰名商标,黄山恒久链2个产品获链传动行业“自主创新优秀新产品”特等奖,富凯特种钢材被认定为省级新产品。与安徽工业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57%。全域旅游提质增效。3A级以上景区整改提升,生态养生美食列入中国地域美食名录,第十届世界养生大会授予我县“养生宜居县”,荣登“中国最佳县域榜”,瀛洲镇、上庄镇被评为省级旅游小镇,家朋乡荣获全省优秀旅游乡镇,徽杭古道、鄣山大峡谷入选“安徽避暑旅游目的地”,荆州风景道列入7条安徽自驾精品线路;高水平举办第七届徽菜美食文化旅游节等节庆活动,成功组织绩溪至上海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等系列知名体育赛事,预计全年旅游接待量1051万人次、综合收入51.2亿元,分别增长20.6%和21.3%。电商产业提优拓展。获评全省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工作先进县,农产品冷链仓储中心实现乡镇全覆盖,微店绩溪家乡馆上线运营,碧橙云服务中心落户绩溪,完成电商创业街改造提升、入驻企业达22户,“上街去”“自然派”分别在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预计全县网络交易额32亿元,增长25%。

——项目工作实现新突破。重点项目每月一调度、每季集中开竣工投产,64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均超年度计划,总投资380亿元的58个重点调度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12.1亿元的3个PPP项目全面实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正式蓄水,500千伏送出线路工程如期竣工,扬溪源水库进入大坝浇筑阶段,天然气支线管道铺设过半。绩谭旅游快速通道绩溪段路基工程即将完工,扬板线改建工程进展顺利,完成国省干线公路路面改善工程10公里。绩溪多利国际大酒店正式营业,富凯特材年产15万吨合金钢技改、麦克威链轮链条项目投入生产,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明雁齿轮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行星架、多利食品等项目全面施工,中路高空风能发电、上庄景区4A+提升改造、新安健康产业园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项目要素保障更加有力,新增建设用地1104亩,完成征地2745亩,预计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85.5亿元,增长12.6%。

——乡村振兴开创新空间。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启动实施,首批40个创建村加快建设,建成4个省级中心村和11个市县级中心村。农村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徽菜原材料基地发展到2.65万亩,新建标准茶园2020亩、中药材3500亩;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通过专家组验收,新培育省级以上农林专业合作社示范社4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上庄茶叶专业合作社跻身全国300强,预计全县农产品加工产值67.2亿元,增长12%;新增2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示范点,尚村荣获“全国生态文化村”,龙川村进入安徽旅游十大古村镇行列。在全市率先完成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建设里程71公里,新建“四好农村路”示范路62.7公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启动实施。

——城乡面貌呈现新气象。成功申报城市设计双修试点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通过技术评估。灵山路、纬二路、西环线一期、徽山大道拓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清凉峰路延伸段主体工程完工,城区新增绿地8.8万平方米,新建污水管网15公里,“两治三改”、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进展良好,完成40个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深入实施,在全省率先推行“技防河长”和林区警长制,“河道三长”创新做法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在全市率先建立县域内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设立林权收储中心。建成全省首个县域智慧环保平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扎实有力,城区禁止露天烧烤、禁放烟花爆竹和殡葬管理、养犬管理全面加强,43个粘土砖瓦窑全部关停拆除,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市第一、全省领先。

——人民生活有了新改善。民生保障水平提升。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压茬推进,实施各类扶贫项目151个,设立扶贫爱心基金,扶贫小额贷款完成省下达年度任务数的187%,中巧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全省产业扶贫十大合作社,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1%。新增城镇就业355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6人。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保、五保、医保保障和高龄津贴提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提效。福利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社会救助力度加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计划如期实施,县实验小学列入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绩溪中学新建2幢教学楼,高考一本达线率创历史新高,国家三类城市语言文字创建工作顺利推进。新增17个中国传统村落,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郭因文墨馆对外开放,徽墨非遗传承传习基地投入使用。县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乡镇卫生院实行分类管理。社会治理持续加强。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平台,群众来信来访同比下降18%,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受好评、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管实现全覆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机构挂牌成立,优抚安置政策及时落实。圆满完成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换届。抗击“6·29”强降雨取得全面胜利,非洲猪瘟防控实现疫情零发生。此外,统计、粮食、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民防、红十字和妇女儿童、残疾人保护等工作均有新进步。

在高质量完成省定民生工程的同时,办好了10件民生实事。投入资金389.4万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户均1265元;城乡低保覆盖面上升到3.2%,保障标准平均增幅17.1%。城区道路“白改黑”6.8公里,新改建城乡客运候车亭50个,新增城区停车位210个,新能源公交车投入运营,新建城区公厕、乡村旅游公厕各10座,扬之小学、来苏公园、保障性住房、货运停车场工程加快推进。共清退关停采砂制砂点(企业)19户、非煤矿山4家,有效遏制违法违规运输砂石行为。

——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深入开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完善政府党组学习制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标准完成政府系统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基地开工建设。强化政府及部门权力的自我约束,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居全市前列。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8件、政协委员提案121件,办复率100%。虚心听取老干部、老同志意见,密切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加强政务督查、绩效评估和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健全审计监督全覆盖机制和全口径预算体系,“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继续下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县经受住了各种风险挑战考验,走过了一段艰苦奋斗的难忘历程,取得了实属不易的发展成果。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结果,离不开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积极参与,饱含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绩部队官兵和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绩溪发展的各界友人,向在我县投资创业的企业家、建设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成绩面前,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层次不高,特别是企业不多、规模不大、实力不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城市特色彰显不够、乡村振兴动力不足,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任重道远;大项目、好项目储备不多,一些重点项目推进不快,发展后劲不足;少数干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不适应新时代要求,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现象仍然存在。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抓住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二、2019年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围绕“生态争样板、发展争上游、工作争一流”目标要求,全力开展“四项创建”,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百”工程、乡村振兴“五百”工程,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开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综合考虑,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财政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完成节能减排年度任务。

(一)坚持首抓工业,全力壮大经济实力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首在抓工业”的意识,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着力构建以工业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新体系。

聚焦新型工业。围绕百亿机械制造、百亿健康食品医药产业目标,力争引进10户以上机械制造企业、8户以上食品精深加工和医药生产企业,新培育产值超亿元企业2户以上、纳税超百万元企业5户。推动小小科技汽车高端零部件智能化生产、明雁齿轮年产50万套新能源汽车行星架、黄山恒久链年产70万米欧标塑料平顶链项目竣工投产,支持富凯特材等企业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之路、麦克威链轮链条项目尽快达产达效,鼓励泰昂电力、祥博电气等企业开发新产品。提速建设健康食品医药产业园,力促多利食品、徽都徽菜原材料加工、新安健康产业园项目早日投运,正兴生物、宁清茶业、松鼠云·詹氏食品等企业做优做强。争取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对接实施3个以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科技计划项目;大力实施“专精特新”中小微企业培育计划,谋划建立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培育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户、省级名牌产品1个,新培育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2个以上。

夯实经开区发展平台。齐心协力建设经开区,坚持力量向经开区集中、资源向经开区集聚、政策向经开区倾斜,创新经开区体制机制,强化部门联动互动,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专业化园区运营商,力争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户以上。完善经开区功能设施配套,启动西环线二期工程,实施溪马河、朗坑河生态整治工程,全面建成经开区污水管网。坚持“以亩产论英雄”,全面推行企业分类管理,嫁接重组企业10户,清理盘活闲置低效用地500亩,新开工项目20个以上、投产项目10个以上,进一步提高亩均投资强度、产出率和税收贡献率。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树立和坚持“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观念,全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取新登记民营企业300户、个体工商户700户。全面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四送一服”进民企活动,着力降低企业税费成本、要素成本、制度性交易成本。围绕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信贷投放考核办法,积极推进“4321”新型政银担、“税融通”“劝耕贷”“续贷过桥”等业务,确保新增贷款10.5亿元。加强对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保护,坚持在服务中监管、在帮助中执法,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开展优秀民营企业、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大力宣传他们的创业精神和先进事迹,引导企业家对标先进、创新创造、加快发展。

(二)坚持护美生态,全力坚守生态底线

突出抓好保护、修复、建设、提升等重点环节,争创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聚力打造美丽中国“绩溪样板”。

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格执行“三区三线”,建设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多规合一”。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执行联动机制,健全水生态、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确保主体功能区政策精准落地;主动参与新安江——千岛湖国家生态补偿机制示范区创建,深化与临安等周边地区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充分发挥智慧环保平台监管作用,推行“一源一档”数字监管模式,帮助企业制定环境治理解决方案。巩固提升河长制,启动河道水域岸线划界确权工作,完成扬之河扬溪段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实施登源河伏岭段中小河流治理、大源河孔灵段河道整治工程。深化林长制工作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松材线虫病等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加强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要自然地保护;推进增绿增效行动,新增人工造林500亩。

加强污染防治攻坚。完成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严格执行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制度,健全落实餐饮油烟、道路扬尘管控长效机制,全面实施车用国六汽柴油标准,进一步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加快城乡污水、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建设,完成徽山大道至郎家溪段污水管网建设、乳溪河污水截流工程,实施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完成所有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中转、县集中处理”模式。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治理修复工作。高质量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完成采砂制砂点(企业)整治清退和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关闭退出非煤矿山2家以上。

建设生态宜居特色城市。以深化城市设计双修试点工作为平台,完善城市生态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品位,确保创成国家卫生县城,全面彰显美丽城市特质。建立县城总体规划动态维护机制,落实“通则+图则”控制性详规体系。提高城区通达能力,完成鄣山路东延下穿和会山路、中王路延伸工程,实施徽山大道边坡治理、河滨南路建设、扬之南路火车站至曹渡桥段改建整治;保护提升老城区,完成中正坊背街后巷整治、绿地改造和老城区主干道“白改黑”;实施城市“显山露水”工程,建成来苏公园,加快灵山公园、东山公园扩园工程建设,完成扬之河沿线景观带、翚溪河景观工程,谋划实施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项目;完善城市功能设施,建成一级普通消防站,加快建设城区天然气管网,新建绿道8公里,新增停车位150个、充电桩20个,新改建城区卫生公厕6座。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专项行动,强化占道经营、户外广告、非机动车停放、建筑渣土运输等专项治理,规范市政设施养护社会化管理,出台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办法,促进城市管理规范化、智慧化、精细化。

(三)坚持放大优势,全力发展美丽经济

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

深耕生态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生态服务业,争创全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基地)。积极推广绿色技术、绿色生产,支持企业绿色化、清洁化、低碳化改造,力争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工厂实现零的突破。全面推行绿色健康养殖,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加大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禁养区全面禁养、限养区全面整治、适养区全面提升”的要求,促进生猪等畜禽养殖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强化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创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确保创成2家省级以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启动经开区循环化改造,建设一批节水型企业。倡导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推动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全覆盖。

拓展文旅产业。坚持不懈把文化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深度融入杭州、黄山旅游经济圈,积极参与泾旌绩文化旅游生态健康产业走廊建设,确保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打造百亿文化旅游产业。修订完善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发展与监管的关系。创新旅游资源整合路径,推动安徽出版、北京顺峰、香港爱家、伟光汇通等集团投资的文旅大项目全面建设。改造提升古城特色休闲街区,兴建徽菜美食城,推动徽博园早日运营。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制造基地,高品位建设徽墨产业园、徽雕产业园,开发绩溪特色文创旅游商品,力争旅游购物消费比重提高到20%以上。鼓励发展高端民宿,规范提升“农家乐”。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建设徽派传统建筑构件集中生产区,推出3条精品体验游、研学游线路,争取举办2次以上全国性体育赛事。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媒体合作,开展高铁冠名营销,实施高铁旅游优惠政策,确保旅游接待量、综合收入均增长10%以上。

升级电商产业。抢抓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机遇,引导电商产业向数字经济拓展深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力争网络交易额增长25%以上,网络交易额超亿元企业2户,着力培育百亿级电商产业集群。完善专业配套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数字产业“后援中心”。推动建设碧橙电商创业园,争取新增电商企业20户。鼓励社群电商发展,支持纪世山宝、马道悠然、徽味堂、五蜂园等企业进一步打响网销品牌。完善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实施生鲜农产品同城配送项目,鼓励电商企业建设以绩溪农特产品、旅游商品为主的线下体验馆。

(四)坚持振兴乡村,全力加速城乡融合

始终把做好“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加快实施乡村振兴“五百”工程,全面增强乡村振兴动力。

扶强现代农业。优化“南桃北油中竹”产业布局,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确保现代农业产业产值增长10%以上。新建1000亩山核桃优质丰产实验基地,确保创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山核桃)标准化生产基地,争取实施省级油茶发展高效示范区项目,加强燕笋等特色林产品开发;新建改造优质茶园1000亩,稳定中药材种植面积2.5万亩,争创省“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示范家庭农场5家,新培育3个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问题,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建30个村级信息服务站。深入推进农业品牌提升行动,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大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职业素质能力提升计划,新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00人,新评选出30名农村致富带头人。

提升美丽乡村。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美丽乡村“基本版”10个、“美丽版”8个、“升级版”5个、“增强版”1个,新增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化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启动“五清一改”清洁家园行动,深入推进“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加快提升村容村貌。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建设“生态美超市”等方式,鼓励农民参与村庄整治、建设和管护等工作。推动美丽乡村由建设型向经营型提升,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注重保护和传承乡村特色,加快景区村庄创建步伐,完善创建验收指标体系,确保完成30个村年度创建任务,新增2个省级以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有序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完成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24.5公里、生命防护工程132公里、危桥改造3座。

打造特色城镇。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完善乡镇分类考核评价办法,强化乡镇发展经济意识,支持各乡镇以文旅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特色化、互补式发展,持续壮大镇域特色经济。强化个性设计,推进规划管控、综合执法向乡镇延伸,塑造各具风格、规范有序的“小镇印象”。围绕构建“一主两翼”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翚岭南北合力打造百里历史文化生态走廊,岭南以伏岭为核心,发挥旅游资源集聚优势,带动登源河沿岸、皖浙天路沿线乡镇发展;岭北以上庄为核心,依托绩谭旅游快速通道、上庄景区4A+提升改造,带动岭北乡镇发展。创新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加快“四镇率先”特色小镇建设,争取新增1家省级旅游小镇。

(五)坚持深化改革,全力提升开放水平

以沪苏浙特别是杭州都市圈为引领标杆、主攻方向,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着力培育县域发展新动能。

突出抓好关键领域改革。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上求实效,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按期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加大“放管服”改革推进力度,进一步优化“五个清单”,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继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加快推进“不见面审批”,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全力推进县属国有公司改革转型,组建并实体化运作国投、城投、旅投三大国有公司,发挥整合资源、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等作用。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农村“三变”改革,深化农村“三权分置”改革和供销社综合改革,加强农村供销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力争所有村达到“三有”目标,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等高对接沪苏浙。巩固提升“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活动成果,积极对接上海市和南京都市圈,重点接轨杭州都市圈,突出“硬件联接”“平台联合”“软件联通”,着力打造全省融入杭州都市圈的先行区、长三角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绿色发展的样板区。创新合作模式,争取与临安区、西湖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进一步深化与上海松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高能级平台的对接合作,积极争取共建产业合作园区,率先承接数字经济、机械制造、健康食品医药等产业转移。发挥融杭交通区位优势,拓展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交流合作,加速实现与杭州同城化发展。

更加注重招商实效。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百”工程开展精准招商,力争引进一批主导产业契合度高、税收贡献大的优质项目。推行“产业+基金+政策+平台”等招商新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发起设立招商联合基金,完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优惠政策,加快实现从承接产业转移向引进新兴产业战略布局转变。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带头招商、驻点招商,建立“4+2”招商体制,设立4个驻外产业招商分局,强化招商引资考核激励,大力推进以商招商、中介招商、代理招商、委托招商、资本链招商等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方式,力争新引进项目45个以上,其中单体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个,亿元以上项目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5%以上。加强项目履约管理,建立签约项目节点定量、包保服务工作机制,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达产。

(六)坚持扩大投入,全力强化项目支撑

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始终围绕项目转,紧紧扭住项目干,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争上项目。修订完善项目谋划考核办法,成立项目专项谋划小组,密切跟踪国家和省市政策、投资动向,重点在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领域策划生成一批牵动性重大项目,确保重点项目库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加强对上沟通衔接,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投资计划,确保45个项目纳入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库。

快节奏推进项目。完善“四督四保”“四个一”和分层分级调度等制度,强化项目全周期管理,确保项目快速高效推进。建成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保障首台机组如期发电;加快扬溪源水库大坝工程建设,完成扬板线改建工程,同步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积极落实开工条件,启动建设宣绩高铁主体工程;深化杭临绩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实现重大突破。加强工程调度和联系协调,确保绩谭旅游快速通道绩溪段建成通车,推动旌德段早日动工,争取水村至歙县里昌溪旅游外向通道全面完工、国道233与歙县连接段启动建设。实施国省干线公路路面改善工程15公里。完成天然气支线管道铺设并实现供气,争取中路高空风能发电项目投入试运行。精心做好绩溪通用机场选址工作,谋划实施城区水源地改建、荆州至岛石公路、国道330绩溪段等项目。

全方位保障项目。拓宽工作思路,想方设法满足项目要素需求。用足用活增减挂钩等政策,加快建设用地审查报批速度,确保新增建设用地600亩以上;实行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差别化管理,加力推进项目征迁工作,有效解决项目用地难题。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高质量运用PPP模式,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环境资源、生态保护、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和运营管理,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和发行中长期债务性融资工具,争取新增2户上市挂牌企业,实现直接融资2亿元以上。

(七)坚持共建共享,全力增进群众福祉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制度、守住底线,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全县人民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高脱贫质量。深入实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完善“四单”“四严”“四覆盖”工作机制,落实“四送四通”直通车扶贫举措,力争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三业一岗”等扶贫模式,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更加注重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和自身发展能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健全防范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机制,以老人、病人、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织密扎牢“两不愁三保障”网底,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多渠道增加边缘户收入。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发展民生事业。重点推进八大领域行动计划,促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确保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下。继续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确保扬之小学秋季招生,稳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吴家山幼儿园,基本解决城区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力争高考一本达线率有新提高;加快推进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争取实施徽厨技师学院迁建项目。开展科普惠民行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深入实施全民健身工作计划,谋划建设县体育中心。创建国家一级文化馆,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完成奕世尚书坊修缮、三雕博物馆维修和展陈提升工程,开展非遗数字化资源建设,争取新增国保单位3处、省保单位10处以上。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合理添置更新县级公立医院大型医疗设备,加强智慧医疗和医德医风建设,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深入推进计生工作转型发展,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精准实施省定民生工程,确保按时全面完成。进一步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医保跨省异地结算功能。加强城乡低保动态管理,谋划建立主动发现救助机制。改造完成棚户区17套、老旧小区4个,实施农房保险试点。加强城乡社区(村)儿童之家建设,力争覆盖率达80%以上。加快建设“残疾人之家”。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务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红十字等工作。

深化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加快社会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强化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抓实人民调解工作,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扎实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有效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严重暴力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完善防范非法集资等金融风险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金融风险转移升级。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队伍建设,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强化价费动态监管,确保市场价格基本稳定。构建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三级治理体系,落实国家粮食储备和政策性粮食收购政策。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等工作,认真落实双拥优抚和退役军人安置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工作的更高标准来保障。我们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发作为,努力以一流状态、一流作风创造一流业绩。

讲忠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开展政府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县委权威,严格执行政府党组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从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学基地,建设媒体融合技术平台,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重法治,进一步严格依法行政。坚持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更加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政府智库建设,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促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快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勇创新,进一步赢得发展先机。学习借鉴以“六个始终坚持”和“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为核心内涵的“晋江经验”,以沪苏浙为标杆,在对标找差、解决问题、持久坚持中解放思想,努力创造新经验、探索新路径,打造更多的“绩溪特色”。强化专业精神、专业能力培养,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鼓励创造性贯彻落实,在学习和实践中找思路、想办法。敢闯敢试、敢拼敢抢,多出新招、实招、好招、硬招,建立互看互学互比机制,时刻保持奋进姿态。深入实施“绩溪聚才行动”,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引进相结合,吸引集聚各类人才来绩溪创业创新。

敢担当,进一步强化工作执行。鲜明实干实绩导向,不断激发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为官不为”整治力度。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调动政府系统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制定出台经济高质量发展“双百”工程考核机制,建立重点工作每月调度、通报制度,坚持“一线作为”,增强“工地情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快推进、早落实,努力实现市对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争先进位。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让基层有更多时间抓工作落实。

严纪律,进一步抓实廉政建设。认真履行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巩固拓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持续深化“三查三问”,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始终严纪守规立德,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加强政德建设,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行使职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领域监管。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

各位代表!美的蓝图激励着我们,新的目标鞭策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绩溪牛”精神,紧盯“三争”目标要求,众志成城,加油苦干,奋力谱写绩溪高质量发展时代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