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1MB1989404J/202206-0004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发文日期 2022-06-30 10:59
发布文号 关键词 救援,应急,社会,组织,救援队,我县,公益性,参与,装备,队员,王东,能力,宣传,绩溪县,建设,提案,龙川,处置,援助,中心,建议提案办理
信息来源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原安监局)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 公民
信息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内容概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9号提案的答复

胡小宝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健全完善的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的建议》收悉。接到办理提案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立即会同瀛洲镇人民政府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徽岭应急救援中心成立于2015年,2018年正式在县民政局注册,是我县首家应急救援类非盈利性社会组织,主要应对自然灾害、野外遇险、失踪人员搜救等紧急情况处置。近年来,参与了4次驴友救援任务、1次救援滑坠果农、1次寻找抑郁症人员,在防汛防台期间协作政府转移安置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做好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10月参与救援被困大学生受县政府通报表扬。在我县应急救援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已成为我县突发事件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和重要补充。

二、关于提案建议的说明

1.救援队没有名分。

我局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加大对社会救援组织在救援、志愿服务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宣传,提高救援组织社会影响力,同时鼓励让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到应急救援活动中。今后,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志愿者、热心人士参与进来,为我县的社会应急救援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应急装备落后,救援能力受限。

截至目前,我局已向徽岭应急救援中心援助侦查无人机、卫星电话、救援绳等应急救援装备,并为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解决了后顾之忧。龙川消防救援站提供场地给徽岭应急救援中心办公和存放应急救援装备,解决现有办公场地不足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支持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建设,提升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救援能力。

3.加强应急救援的技能培训力度。

通过组织救援队参与“5.12”防灾减灾日宣传、安全宣传月等活动,为救援队员提供展示自身的舞台。后期我局将根据救援队的专业特点,邀请应急救援方面的专家集中对救援队员进行业务培训,更快更好地提升救援队伍应急救援能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出台相关文件明确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标准和政策保障等措施。加强对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的建设指导和装备援助,引导其向规范化发展。



联系人:王东东     联系电话:0563-8158037




                                                       绩溪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