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31003262356B/202201-00004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绩溪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2-01-10 09:24
发布文号 关键词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信息来源 绩溪县财政局 主题导航 财政、金融、审计 / 公民
信息名称 绩溪县地方金融监管局2021年金融工作完成情况 内容概述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一)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

绩溪县地方金融监管局2021年金融工作完成情况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力度。

    一是强化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结合年初的“远离非法集资,过好平安双节”到上半年的处非新条例出台,以及下半年自身组织开展的金融领域扫黑除恶、防范非法放贷知识宣传等,我县或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集中式宣传,或常态化开展电子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赴乡镇发放宣传单、趣味问答、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高频率、多形式地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宣传,今年以来,我局开展多次宣传活动共发放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单6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300余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金融安全防范意识。

    二是强化排查,提高非法金融活动防范水平。根据人员调整,及时调整处非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属地管理和行业主管职责。依据职责,在要求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每月常规化开展非法金融活动线索排查基础上,县金融局组织县人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非法集资线索排查、非法金融广告排查、金融放贷线索排查4次,核实处置非法金融广告20余条。同时,根据市局的统一安排或自身工作的需要,开展了互联网非法金融及财富管理公司排查等线索排查,发现问题及时核实和解决。

    三是强化打击,提高震慑力。上河养老中心涉嫌的非法集资合肥瑶海公安已立案侦查,并两次发出通告,督促受害人及时登记、追缴相关人员的代理费、佣金、返点等涉案资金,我县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严把资产处置关。劳模集团涉嫌的非法集资案,因其负责人在服刑期,待其出狱后我县公安部门将依法处置。我县公安部门对原邮政储蓄一员工涉嫌开展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正在侦查中。对于两起陈案,我县法院在力求维护受害人的权益下依法处置。

   (二)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一是做大存贷款,增强金融服务能力。抓住考核月节点通过调度、协调,努力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至9月底,全县人民币存款余额145.03亿元,同比增速17.82%,贷款余额为126.79亿元,同比增速12.71%,存贷款加权增速15.44%。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截止12月13日,我县小额信贷存量余额380户1812.5万元,超过上年年终水平。截止11月末,服务乡村振兴资金达到94.43亿元。

    二是督促县担保公司,推动新型政银担业务。根据市局下达的政银担完成情况,我局通过加大走访,工作提示等督促县担保公司做大业务。预计截止2021年12月底,当年新增担保139笔,金额合计47154.56万元,其中政银担业务43316万元(含“税融通”业务4318万元),非融资担保业务3438.56万元,一般担保业务400万元。2021年末在保业务142笔,余额48187.52万元,其中政银担业务41758万元(含“税融通”业务4608万元)。    

    三是抓住重点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业务。积极鼓励小小科技公司充分运用股权交易开展融资。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股权融资8000万元。为推动意向企业上市,我们强化走访,积极协助解决存在的问题。当前,我县小小科技公司已经完成了整个上市筹备工作量的80%,并正有序推进上市步伐。针对安徽富凯特材有限公司上市地点争议问题,我县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与富凯特材股东进行协商,并已基本说服该公司大部分股东在绩溪上市,在企业完成股改等相关工作,进行上市辅导备案。

    二、存在的问题

    2021年我县金融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但无论跟兄弟县市区比还是跟上级要求看,都存在某些不足。一是金融监管维稳压力大。个别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化解进展速度不快,导致参与人来信来访来电诉求多。二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还是处于小步慢跑阶段。县域企业不多不强,重点项目偏少,导致企业上市挂牌和融资进展不快。三是地方金融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两难境界。如在落实新型政银担和应急转借资金政策上,如何快速的做大做强业务与防范风险存在两难。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县的地方金融工作将在市局和县委、县政府的强力领导下,深入贯彻上级各项金融方针政策,紧紧围绕防范金融风险和稳金融开展工作。

    一是强化金融服务县域经济能力。举办多场次大型或专场银企对接活动,增强银企双方沟通和了解,提升贷款增量和速度。持续贯彻小额信贷和乡村振兴政策,加大对脱贫人口、村集体组织和乡村致富带头人的资金支持。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政策,鼓励推动企业走上市、挂牌之路,增强企业在多资本市场融资能力。发挥担保、应急转贷等地方金融政策,引导更多资金服务县域经济。

    二是加大地方金融监管水平。进一步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职责,夯实金融风险防范基础工作。继续开展多渠道、全方位、常态化地金融风险知识宣传,通过典型案件警醒、提高群众防范意识。持续、全面开展各类非法金融活动线索排查,做到防微杜渐、打早、打小。紧紧抓住大案、要案,积极配合、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加快涉嫌金融案件的处置,切实打击犯罪,维护群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