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上庄镇

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大小: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4〕2号)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方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绩溪县人民政府网站(网址:https://www.cnjx.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或下载。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1月1日起至2023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绩溪县上庄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绩溪县090县道,电话:0563-8560023,邮编:245322)。

一、总体情况

2023年,上庄镇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绩溪县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全力狠抓政务公开质量和成效,现将总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3年,我镇紧紧围绕本年度重点工作以及基层政务公开重点领域,立足本年度实际,积极主动做好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截至202312月31日,2023年度上庄镇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22条,政府网站乡镇动态信息122条,每月报送10条以上,信息采用率60%以上;处理县长信箱4件、市长热线83均按时办理、按时答复,不存在推诿、敷衍等现象

(二)依申请公开情

2023年,我镇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突出重点和关键环节,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2023年度我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关申

(三)政府信息管理

我镇认真落实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秉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做到分管领导把好初审关、职能部门把好业务关,切实保证发布质量,确保公开信息全面、真实、准确,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切实履行将保密工作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和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四)平台建设情况

我镇2023年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加强日常维护管理,避免预警超时,并通过线下公开宣传栏、网络宣传平台等,及时宣传上庄镇工作动态,多形式、多角度展示我镇工作及成效,为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监督保障情况

2023我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人,配备专职人员。依据政务公开考核细则,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发挥实效。一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二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指导和第三方监察机构评测,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社会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电话、举报邮箱等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和建议。在公开的信息中,严格做好涉及个人隐私保护工作。

2023年,我镇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积极开展社会评议活动,全年未因政务公开工作产生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信息公开处理收费情况。

一是公开队伍力量有待加强。业务经办人员时有调整,导致工作偶尔不衔接,信息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有待提升。

 二是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加强。部分镇、村干部对实行政务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对政务信息公开理解存在偏差。

(二)改进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明确由党委副书记分管、党政办人员具体负责业务工作开展。常态化组织经办人员参加市、县关于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积极开展与其他乡镇间的工作交流,有效增强业务知识、提升业务工作质效。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利用镇村干部会议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解读,深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理解,提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促进信息公开成为行为自觉。加强对村一级信息公开工作督促指导,提高村务信息公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扩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公开处理收费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镇着力拓“广度”、延“深度”、强“力度”,有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拓宽公开范围,新增村级线下公开栏目,确实保障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到位;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及时发布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信息;持续加强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加大扶贫领域、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让群众了解政府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