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0 信息来源:县城管执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县委、县政府、市城管执法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绩溪县城管执法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县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各项工作部署,根据《〈绩溪县人民政府2023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绩府法领〔2023〕1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依法行政,科学决策,规范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健康稳步发展,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定了《中共绩溪县城管执法局党组理论中心组2023年学习计划》,重点包括党的二十大关于依法治国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等,根据《学习计划》工作部署,通过12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及干部职工集中学法活动,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内容。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的工作部署,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进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培训学习,切实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

2.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通过党组会、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确定行政处罚权、自由裁量权、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制定并印发《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纳入县城管执法局202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要点中,明确县城管执法局法治建设各项任务及责任分工,切实有效推进法治建设。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推进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及时梳理权力事项清单,完善城市管理执法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体系,坚持“过罚相当”,依法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依法制定了《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对市场主体依法推行“首违免罚”,提高执法效率。2023年共作出免予处罚决定4起。

2.告知行政处罚信用修复承诺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涉企信息归集应用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我局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处罚信息上传至局政务公开网站、信用中国平台公示系统。为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知情权,我局印发了信用修复承诺书,告知行政相对人拟进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城管执法人员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时一并送达信用修复承诺书,告知当事人及时申请信用修复。

3.继续深化行政审批服务。坚持服务为先,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健全派单、协调、督促、处置、执法、监督等数字化城市管理问题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城管”政务服务,不断提高建筑垃圾、户外广告、环卫设施等网上业务办理比例和办理深度,推进“一网通办”。推出网上受理申报模式,受理材料电子化,许可证件电子化,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压缩申请材料,简化审批程序,前置现场勘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群众与企业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开展数据共享、电子签章、材料归档、部门协作、制作示例表等工作,精准服务申请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坚持重大案件集体审议。坚持落实局案审会制度,按照需要适时召开由局党组、局长、案审会主任主持,全体案审会成员参加的案审会。涉及当事人重大利用调整的,及时提交局党组研究决定。2023共组织召开6次重大执法案件集体审议会,对重大违法案件行政处罚的法律适用、证据资料、程序、自由裁量情形进行集体审议,从源头确保办案质量。

2.推行法制审核制度。根据执法三项制度要求,本年度共审核执法案卷16卷,罚没金额共计99650.35万元。在案件审核中,严格审核各类案卷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是否合法、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或者规章是否正确、行政决定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是否超越或者滥用职权。

3.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遵守《宣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在重大专项整治中履行公众参与、风险评估、法制审核和集体决定四道必备程序,提高整治行动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制化水平;凸显法律顾问作用,在重大决策、重要执法、重点信访等涉法事务上,由法律顾问严守把关,确保合法规范。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从严落实“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过程中实现全过程记录,视频记录与文字记录做到相互补充。每周将行政处罚结果向国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平台公示,强化信用对监管对象的约束作用。截至12月31日,行政处罚公示15起,行政许可公示988起,全部按照相关要求实行了“双公示”。二是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案卷制作质量进一步提升和规范。今年,所有的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案卷经市案卷评查全部合格,并上报优秀行政处罚案卷2件。三是抓法治培训,提升执法队员履职能力。我局采用线上及线下培训方式,共开展了20次培训,共计培训120余人,并组织了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全面提升了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推进队伍执法能力全面提升。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我局坚持预防为主,对可能出现的不稳定因素定期进行全面、彻底的排查摸底梳理;坚持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隐患、不留死角”,真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力求隐患防范到位,思想稳定到位,人员控制到位,努力杜绝各类事件案件发生。今年以来,我局对信访局转办、交办的信访件以及市长信箱、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信访件296件,办理率为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对属于我局工作职能范围内的事,全部得到解决。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将执法事项、依据和结果全面、准确、真实、及时公开,并实行动态调整,主动接受社会的监督,提高执法工作透明度。我局将联点共建及“法律六进”活动予以常态化制度化,畅通民意抒发渠道,在执法和管理上做到让群众参与、监督、评判。在接受监督时勇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各方批评和建议,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不断保持新陈代谢,持续提升执法公信力。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八五”普法、江淮普法行、“12·4”宪法宣传日的契机,采取各种形式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通过户外广告电子屏、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大力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及城管行业法律法规知识。积极运用户外广告的形式,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中式普法宣传,有效营造城市法治文化氛围。

2.积极开展“法律六进”等活动。局属各单位认真组织干部职工观看网上庭审视频,提高法律水平。向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广泛宣传《宪法》《安徽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宣城市城市管理条例》等,进一步营造全社会法治学习宣传氛围。联合其他单位开展联点共建进小区活动,发放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余次。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普法阵地建设不够完善,宣传方式、宣传途径、宣传工具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方式上,创新不够。

二是干部学习内容不够广泛,不应局限于岗位业务培训,应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及职业道德建设。

三是单位内部缺少法学类专业人员,对法律法规及各类政策不能流畅自如地运用。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绩溪县城管执法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城市管理各项要求,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加大对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组织开展实效实用的法律法规培训,完善全过程记录制度,定期抽查执法人员执法情况,确保公正执法、廉洁执法。

二是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工作,做好处罚案件法制审核、规范性文件审查等工作,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完善处罚案件公示、会商制度,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充分发挥调查小组的作用,共同核查、共同研讨、共同决策,及时公示处罚情况,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