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3年度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1 09:41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县委、县政府:

2023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绩溪县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21—2025)》各项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为抓手,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力保障了生态环境保护依法行政。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人为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股室、站、队各司其职,形成“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年初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制定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同生态环保工作相结合,做到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定期召开党组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述法,每季度向依法治县办报送本季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二)强化学习,全面提升法治思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制定的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2023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中,均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其中。利用干部例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平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

(三)加强普法,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实效。坚持把生态环保宣传作为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依托环企精准云普法小程序,组织县域申领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董事长、分管环保副总、环保工作人员借助普法小程序开展学法,小程序涵盖了环保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普法效果大大增强,2023年,我县重点排污企业未受到环保行政处罚。6.5环境日,局工作人员携带环保袋和环保宣传手册进入绩溪县小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现场宣讲环保法律法规,耐心解答企业提出的环保问题。宪法宣传周利用局电子显示屏宣传宪法宣传标语,发放群众宣传手册100余份。

(四)推进法治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组织局公务员开年考法,宪法宣传周派员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宪法知识测试活动。2023年,局两位在编人员通过行政执法证考试,开展了2023年度行政执法证和执法监督度年审。二是严格执行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行政处罚案件,均由法律顾问初审,局法制工作人员再审,重大案件再上报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股审查。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我局起草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等重大行政决策均提交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2023年,我局未制定规范性文件,废除规范性文件1件,现有规范性文件2件。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末尾表态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五是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开展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学习,借助执法大练兵提升执法能力,参加县司法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共三次执法案卷评比,对评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案卷制作水平稳步提升。六是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按照要求,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等需公开内容,及时在县政府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公开。

(五)真抓实干,狠抓主责主业。2023 年,我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试验区(绩溪段)生态环境治理修复与绿色产业升级EOD项目已成功入选国家级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一是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严把审批关,2023年,服务招商引资项目准入44个。共审批项目环评13个(其中报告书项目1个、报告表项目12个),指导登记表类项目网上备案30个;开展项目入河排污口设置审批1个。二是切实做好环境执法工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强化联合执法。2023年出动检查人员332人次,检查企业165家次,立案查处4起环境违法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4起,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强制案件。三是切实做好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受理环境信访件21件,办结21件,办结率100%。妥善处置化解舆情7起,守牢网络阵地。办理案件4件,移送公安1件。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少数干部虽然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但对思想的领悟还不够,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的能力欠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仍需加强。

(二)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需进一步提高。近年,我局新进年轻人员较多,生态环保执法业务性强,做好传帮带的同时,年轻人员业务能力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三)宣传普法的方式还需进一步创新。目前,宣传普法的方式还较为依赖传统的宣传手段,如宣传栏、电子显示屏、悬挂横幅、现场发放传单,而依托新媒体如抖音、微博等宣传手段还较少,需要不断创新普法方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将环企精准云普法作为为企普法的重要宣传载体,指导企业参学人员借助小程序开展学法活动。利用6.5环境日、宪法宣传周等重点时段,为群众普及生态环保知识。同时,按照要求,制作普法小视频,借助新媒体开展宣传。

  (二)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加强一线执法人员

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不断增强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依法行政的能力。邀请法律专家、法律顾问为执法人员讲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加深对法条的理解与运用。组织好2024年度案卷评查工作,根据评查结果,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案卷制作水平。

  (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开展开年科级干部考法活动。组织好2024年度行政执法证考试和年审各项工作。每季度按时向县依法治县办报送法治建设季报,严格规范性文件审查,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决策水平。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执法工作,加强信访调处,全力破解社会矛盾纠纷。                     

                             


                                                                 2024年1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