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龙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09:48 信息来源:龙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浏览:
【字体大小:

中共绩溪县委、绩溪县人民政府:

2023年,龙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不断促进法治风景名胜区高质量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例会进行重点学习。准确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坚持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召开党组会、干部例会的方式定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建设工作相关问题。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注重在述法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述法中暴露出的短板不足加大整改力度,从源头、过程和结果等方面多重发力,不断强化述法的实用属性,注重将述法效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调整优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委重要议事议程。同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分发《宪法》《民法典》《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政策法规资料,营造遵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及时制定并公开风景名胜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4条,结合日常巡查严格按照免罚清单开展执法工作,让行政执法有力度的同时更有温度。2023年度我委未发生行政处罚事项。

2.及时制定并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项、权责清单事项5项,进一步规范权力的运行,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对履行职能、加强制度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等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

2.同北京大成(合肥)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审核制度、制定重大决策、签订合同时,邀请法律顾问把关。2023年法律顾问为我委在风景名胜区规划、修坟立碑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

(四)严格规范公正严明执法情况

1.强化执法人员管理,常态化开展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按照要求积极参加市、县相关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培训,常态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2.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支持。2023年法律顾问协助我委普法志愿者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次,为我委在违建违搭、修坟立碑、信访维稳、合同签订等方面工作提供法律咨询20余次。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1.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联合瀛洲镇、伏岭镇、三大景区各开展1次消防应急演练,强化群众、游客和景区管理者消防安全意识,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前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

2.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结合江淮普法行、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深入辖区开展普法活动,为群众发放《宪法》《民法典》《风景名胜区条例》等宣传单页,在国家宪法日摆台设点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普法志愿者作用。全年共计发放宣传单页1000余份,受众近3000人。

3.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在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安排领导干部带班值班。截至2023年12月底,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12件,化解12件。

(六)规范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情况

1.规范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末位表态等制度,按程序规定研究决策“三重一大”事项,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党组会议。

2.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坚持实行重大财务事项集体研究、采购项目会议研究和规范招标。

3.依法政务公开。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有关股室分工配合的协调机制,形成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普法宣传效果有待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缺乏创新性,目前仍主要采取开展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宣传效果与预期目标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需要对宣传广度、深度及覆盖率等方面全面加强。

2.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一方面执法人员开展工作经验不足,对各类办事流程掌握不够熟练,另一方面干部队伍力量薄弱,执法设备、工作经费保障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法律法规、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2.持续推进普法宣传工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宣传《宪法》《民法典》《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为重点,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教育日、江淮普法行、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开展普法工作。

3.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按要求规范制定和清厘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事项,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做好“放管服”改革工作,进行行政许可清单、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优化服务流程。

4.加强组织领导。立足本职,认真履行职能,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组充分发挥作用,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重要内容。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