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工作动态

绩溪县瀛洲镇:共创文明村居 共建幸福仁里

发布时间:2024-02-23 11:21 信息来源:瀛洲镇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一座北纬30°线上的皖南小山村,曾获“中国特色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安徽省文明村镇”等称号。

近年来,仁里通过一系列冒热气、聚人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活动,将文明乡风根植心中,让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共有7人荣获“宣城好人”、4人荣获“绩溪好人”、2人荣获“绩溪县道德模范”等称号。

培育文明细胞,健壮文明肌体,在创建活动上“增内力”。为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仁里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平台建设为基础,努力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服务居民综合性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干部群众志愿服务能力,将理论宣讲、文化传播、河道守护、便民服务等常态化项目串珠成链。截至目前,已建成5支志愿服务队,在册志愿者257名,累计开展200余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推进乡村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在人民福祉上“强动力”。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强对健康卫生知识的普及,组织开展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宣传科普等活动。实施乡村畅通工程,村内道路全面入户,完成仁里村进村道路提升改造。对照“登源河畔·徽州味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要求,谋划实施登源河沿线城乡一体化生态景观提升建设工程和登源河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进行道路改黑以及无功能房屋拆除等,扎实推进仁里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赚积分活动,升级“生态美积分超市”,结合精神激励和物质奖励,激发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治理及乡村自治的内生动力。

推进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生活,在传统文化上“添活力”。深入挖掘和弘扬仁里村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和本地特色,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红色观影、体育健身活动、文艺文化演出等活动,提振村民群众的精气神。开发和利用古祠堂、古码头,修缮王子野、程干桐故居,开展“讲好仁里故事”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融合,将祠堂打造为基层善治、文化集散、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阵地。


夯实基层治理,培育文明乡风,在移风易俗上“提效力”。完善文化设施建设,引领乡村精神文明风尚,定期开展法宣传讲座,设立乡村调解室、法治长廊、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深化基层治理建设,共创乡村美好宜居生活,弘扬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带动作用,宣传村规民约,倡导崇善向上、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尊老爱幼、诚信友善等文明乡风。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村民摒弃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注重榜样模范引领和文明实践培育,围绕“里仁为美”精神内核,常态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