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监督与考评

绩溪:解锁徽文化法治密码,探寻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9-25 10:27 信息来源:绩溪县司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绩溪县作为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徽岭徽水所在,是徽文化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八五”普法以来,绩溪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突出重点,另辟蹊径,深度挖掘古徽州名人名家、历史典故、家风家训等传统文化内容,汲取徽州文化精髓,传承和发扬地方特色文化中仁爱、包容、和谐等法治精神,不断解锁法治密码,探寻普法与依法治理新路径,实现百姓更和顺、生活更和美、社会更和谐。

探索文法和鸣,释放普法与依法治理新活力。

坚持“景”“法”相融,筑牢法治文化“实体阵地”。该县积极探索打造城区15公里法治文化阵地路线,将法治元素融入城市公园、市民驿站,让老百姓“出门见法、心中有法”。“八五”普法初期,县民法典主题公园正式启用。漫步于公园内,雕塑花木齐立,徽派花窗、木质元素搭配的标语牌、传统的砚台搭配流线型画卷、古书卷元素与徽派建筑的结合、飘逸云纹的卷轴,随处可见徽文化与法治文化的融合。2023年初,为提档升级县法治廉政教育基地,绩溪县将法治文化、廉政文化、徽州文化融为一体,营造激浊扬清、崇法尚廉的良好氛围。8月,城区东山公园打造了百米“生态环境主题长廊”,借助河畔原有的亭、廊、栈等环河而行,法治元素与道路两侧的绿树、花草、景观浑然一体;在灵山公园扬之夜市打造“食品安全主题公园”,图文并茂,丰富有趣,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参与、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在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城市阅读空间设立法治书籍专柜、法治图书角,建成“十五分钟法治阅读圈”。2021年以来,该县各乡镇积极打造“法治+”特色微景观。瀛洲镇龙川村在登源河畔新建法治驿道、家朋乡尚村新建生态环境保护、遵守文明行为规范的环村法治文化圈,以“法景”护美景,做到“法在景中”;伏岭镇湖村新建16块法治文化墙,诉说“中华门楼第一村”徽州文化与法治的交融;临溪镇孔灵村更新“古孔灵三治巷”,深化三治融合推动乡村善治;板桥头乡校头村依托知青馆新建法治长廊,学习知青精神;家朋村新建红色法治文化广场,传承“一级英雄”许家朋红色基因,传播家风家训和红色故事。法治微阵地践行法治使命,真正做到让历史遗存“会说话”,让法治阵地“有故事”。

坚持“乐”“法”齐弹,筑牢法治文化“精神阵地”。探索“普法+非遗”,邀请非遗传承人编剧、谱曲、制作原创法治徽剧《范老爷断案》并完成两次展演。该剧结合绩溪本地文化特色,将法治理念与公序良俗、地方戏曲相融合,用接地气的语言,惟妙惟肖的演绎,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乐意听,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传唱了法治精神;探索“普法+电影”,拍摄法治微电影《赌债谁来还》,以演绎“身边事”的方式宣传民法典;探索“普法+音乐”,原创法治歌曲《法行天下》,唱出学法守法的重要性,也唱出法与我们相伴一生的过程;拍摄法治MV《写给宪法》,通过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简洁易懂的歌词,使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尊严不能践踏、宪法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这种“法治+”普法宣传形式更接地气、也更攒人气,先后被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学习强国等中央主流媒体报道。

 

坚持“演”“法”同频,筑牢法治文化“流动阵地”。一方面,该县以“送电影下乡”“送戏下乡”“乡音面对面”等品牌为基础,以“农耕节”“油菜花文化旅游节”“金山时雨茶文化节”等节庆为契机,积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既让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与风采,也有效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法治观念。另一方面,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有机融合,通过艺术化表现形式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法治实践中,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2021年,绩溪县组织开展“我和普法有个约”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用讲和写的方式讲述参与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切实感受,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2022年,开展“喜迎二十大 共绘普法新画卷”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挖掘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展现基层普法宣传风采;2023年,开展“法治建设中的巾帼担当”艺术宣讲活动,抒发法治精神和时代情怀,诉说向法向善、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感悟;举办“法治相伴·廉洁在心”书法作品征集展览活动,以书载道、以法润心、以廉促行,增强普法的时代性和艺术性。

探索理法和议,传播优秀传统法治文化。

徽州之源,自在绩溪。在绩溪县龙川胡氏宗祠内陈列的“四荷图”木雕,包含荷叶、荷花元素,又分别刻有螃蟹、鸳鸯、大虾、对蛙图案,寓为“和谐”“和美”“和顺”“和鸣”,宣城市的“握手言和”特色调解品牌便是以此为源。

绩溪县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结合、突出实效”工作原则,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深挖本土优秀传统文化,立足“小创意、微改造、精提升”,多点推动“握手言和”特色调解品牌建设。2023年以来,伏岭镇湖村充分挖掘《章氏家训》“休存猜忌之心,休听离间之语。休作生忿之事,休专公共之利。”“安家两字,曰让与忍。”等内涵,打造集调解功能、法治文化、家训文化为一体,功能丰富内容亲民的“握手言和”调解室。设立“徽娘促和谐工作室”“汪佑平工作室”等乡贤调解工作站,聘请威望高、民情熟的乡贤担任调解员,利用“章氏家训”、徽州家风家训等地方传统文化,将徽文化“以和为贵”等理念注入诉源治理工作中。在调处案件时,为当事人树立共同的价值导向,感悟绩溪古人先贤为人处世的道理,用法治赋能乡风文明建设。做实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全环节将法治思想深度融入基层。家朋乡家朋村充分挖掘涧洲许氏祖训、广西都司正断事许时润、“百粤司平、元戎分理”牌坊、“三德”之本、家教楷模章义体、“祠上巷”不是“六尺巷”胜似“六尺巷”等典故,取磡头水街“三德桥”之名,全面打造“三德”百姓评理说事点,其“三德”之本与当今社会大力弘扬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异曲同工之妙。华阳税务分局打造“税企e家·征纳和谐”税收调解品牌,统筹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税收工作的有机融合。通过建立税收法治员制度,在执法最前沿设立法治“岗哨”,切实提高了宣传效率和针对性,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和税法遵从度。

全县各级调解组织以法为基,法理相融,全面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在矛盾纠纷摸排和调解中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法律知识,取得调解一起普法一片的效果。

探索治法和声,带动法治精神入万家。

该县坚持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同推进,充分结合本地红色文化、徽州文化、非遗文化、旅游发展等地方特色,将法治元素融入传统古村落、特色民宿、农家乐等业态中,通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同创共享法治文明成果。

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龙川村,充分利用文物保护单位“龙川胡氏宗祠”“奕世尚书坊”“徽商胡炳衡宅”“胡宗宪故居”等深厚的宗祠文化、族规家训这种“乡村法律”,指导和激励村民立身处事、持家治业。在深厚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按照“普治并举、整体部署、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不断健全以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培养乡村“法律明白人”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并成立了法治文艺腰鼓队,不断将法治内容融入村级民俗文化活动中加以推广。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来苏社区也十分注重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中提炼法治精神,来苏社区的“西关古里”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街区,《章氏家训》正源于此,其最核心的思想在于教育子孙后代以知书达理、修身立命、遵守规矩、崇德尚善,为家族争光。来苏社区充分利用“红蓝讲堂”、道德讲堂和家长学校,常态化开展“非遗进社区 文化共传承”“学家风家训 树文明新风”“全民阅读 法治相伴”等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好家风融入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八五”普法以来,来苏社区还打造全县首个城市阅读空间“一刻书屋·转苏阁”法治读书角;在来苏公园打造苏辙文化长廊,将苏辙的法治轶事、“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法行于贱而屈于贵,天下将不服”“法行而势立”等思想融入其中。

 

这种将法治宣传与本地文化传承相结合的方式,将法治文化融入群众生活中,做到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融合,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同行,法治与自治德治共进,成功探寻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径。

徽州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标本之一,独树一帜、自成体系,是中华文明突出特性的生动缩影。“八五”普法以来,绩溪县汲取徽州文化精髓,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法治文化产品、法治文化品牌,让徽文化与时代气息交相辉映,把独特文化优势转化为法治宣传优势,有助于推动历史遗存与当代生活交汇共融、传统文化与法治精神和谐共鸣,将徽州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绩溪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