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荆州乡:山核桃蒲壳妥善处置 全力建设生态乡村

发布时间:2022-09-23 09:57 来源:荆州乡 浏览:
【字体大小: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山核桃是荆州乡的主要经济作物,素以粒圆壳薄、果仁饱满、香脆可口的优良品质享誉全国。山核桃好吃营养高,但它的蒲壳碱性极强容易污染环境,在山核桃采收时期,荆州乡政府积极探索、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遏制山核桃脱蒲带来的环境污染,为建设生态乡村助力。

加强规划部署,完善政民联动机制。荆州乡政府对全体村民开展山核桃采收培训会,积极听取村民代表意见,对于山核桃蒲的处理达成了统一意见,对于违规处理山核桃蒲的行为,村民可向政府举报,政府再派专人进行处置,达到村民间相互监督,共治共赢的目的。

加强宣传引导,切实树牢绿色思维。每日派出巡逻车通过播放规范处理山核桃蒲的音频,入村开展宣传;鼓励农户脱蒲机械上山,就地脱蒲还林,减少山核桃脱蒲加工中对环境的污染;向村民现场宣传山核桃蒲壳随意倾倒、废水直排的环境危害,以及相应违法行为对应的惩处措施,切实杜绝发生山核桃脱蒲污染事件。

加强巡查力度,及时处置违规行为。山核桃采收期间,派联村干部每日巡查负责村落的河流、道路,坚决杜绝因山核桃加工脱蒲、漂洗、乱堆放等对环境影响和破坏事件的发生,确保全乡区域内的环境安全。对于违规行为及时劝阻并且进行现场教育,从思想上达到治本的效果。(曹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