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守住返贫底线 巩固脱贫攻坚“丰硕果”

发布时间:2022-01-17 08:25 来源:农业农村水利局(原农委、水务局、美好办) 浏览:
【字体大小:

“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这病,整个家庭都被拖垮。”绩溪县上庄镇寺后村村民汪三建叹道。2021年春节后,汪三建诊断,身患血管瘤,并引发脑梗等多种并发症。短短几个月医疗费高达18万元,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网格员胡东时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后,及时组织捐款筹款5万余元。同时,开展精准帮扶,启动医疗救助,申请低保,家人就地安排公益性岗位,解决了他家目前的生活及困难。这是该县消除因病返贫风险的第一案例。

2021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第一年,脱贫摘帽后,该县全面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通过村级集中摸排、农户申报、各部门反馈等渠道,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定期监测,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直到确认风险消除。一年来,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返贫致贫风险可控,脱贫攻坚成果得到进一步巩固拓展。

健全守住返贫底线政策“保障网”

该县先后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文件27个,形成巩固脱贫成果各类政策主体框架。县乡村振兴部门与原县直“十大工程”牵头单位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比对、政策信息平台等方式强化沟通,形成合力,构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长效机制,确保产业就业及兜底保障等政策落实落细。

编织守住返贫底线监测“覆盖网”

该县在闭环式的横向督导机制的基础上建立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对网格内所联系农户进行监测服务,针对排查发现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重点人群落实常态化重点监测,实行“三必访”“四必报”“三跟进”制度,做到常态监测、及早发现、提前帮扶,确保防止返贫防范致贫动态监测帮扶落实到位。“纳入低保,领到低保金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能享受一定比例医保政策补助。”家朋乡民政员汪宇航告诉患衰竭正透析的村民许某,让他重新燃起对病魔抗争的勇气和对生活的希望。“振兴之路一个都不能落下。”这不是口号,而是各级政府的责任。

筑牢守住返贫底线产业“支撑网”

发展产业是脱贫的根本之策,同时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主要途径。

该县鼓励有条件的脱贫户及边缘户因地因户制宜,发展果蔬、茶叶、中药材、黑猪、小黄牛、竹笋、山核桃、油茶、农家乐、采摘园等农业特色产业,严格按“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程序,指导到户项目奖补。并组成3个核查组进行项目抽查,抽查复核179户,合格率达100%项目资金全部拨付到户。造血比输血更重要。

同时,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支持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项目资金115万元,共有41个省级合作社和新评定家庭农场获得奖补。支持26个农业特色产业基地依托主体,通过流转土地、安排务工、资产租赁等方式带动脱贫户持续增收。“绩溪县八戒养殖家庭农场”案例也非常有特色,在山区,很多玉米秸秆不能用机械收割,人工收割,农场首先想到的是脱贫户,周坑村胡学永、徐高南,二十几天的时间的玉米秸秆收运上收入达5000元以上。既为企业带来效益,也实现脱贫户收入的增加。

2021年,该县落实产业发展到户项目2084个、282.6万元,涉及脱贫户及边缘户1714户。全县脱贫人口实现就业3228人,较2020年底增长7.2%。易地扶贫搬迁人口中法定劳动力38人全部实现就业。积极做好纳入监测范围的农村低收入人口361747人与现行低保边缘政策的有效衔接。义务教育阶段四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一人辍学。全年21户农村危房改造已全部竣工,全县农村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覆盖率100%。预计,2021年度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13962元,同比增长10%以上。(绩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