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县:科技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2-03 09:35 来源: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原科技局、原经信委(商务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冬季香菇子实体成熟大约需一周时间,这期间要控制室温在15℃左右,保持空气的相对湿度90%左右,并进行干湿交替冷热刺激……”日,在伏岭镇西川村老胡家生态农业合作社科技工作站,科技特派员、高级农艺师程扶旗正耐心指导香菇种植户做好冬季管理。


老胡家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7 月,下设 5 个家庭农场基地,共流转土地 420 亩,其中香菇基地钢架大棚种植面积 140 亩以上。近年来,相关部门结合乡村振兴科技需求,在该合作社设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开展香菇菌种选育、栽培管理等一系列科技兴农工作,还积极对接安徽科技学院的国家食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实验室,筛选出生物转化率高、抗杂性强、高产、优质、高效、适应不同环境生长的菌株,让合作社“如虎添翼”,香菇产量跃上新台阶,年产食用菌鲜品达到 110 余万斤,年总销售收入达 600 余万元,实现利润超150 万元,直接带动农户75 户,户均增收 4100元。同时,合作社为村里每年带来 9.5 万元集体收入。


近年来,绩溪县立足科技扶贫、智力扶贫,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选派工作,从2019到2020年从乡镇共选派科技特派员23名,深入全县26个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大力促进科技助农、科技扶贫。其中有7名科技特派员获得“2020年宣城市助力脱贫攻坚优秀结对服务科技特派员”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绩溪县进一步将科技特派员作为领航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坚持人才下沉、技术下乡、服务“三农”理念,主动作为,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选派96名科技特派员,实现全县81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其中26名特派员分别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等单位,他们聚焦乡村振兴的科技需求,将服务环节从产前、产中延伸至产后,实现产销对接、全链条服务,促进先进适用技术成果在乡村转化应用,提升产业竞争力。同时,建立和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户”、“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一村一品(一村一基地)+农户”等服务模式,培育壮大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


“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设立以来,帮助我们合作社先后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培育了‘徽菇11号’‘徽耳4号’‘徽菇12号’‘徽耳7号’4个新品种,并通过省非主要农作物新品种认定,极大提升了香菇的质量,使得以前只向市场提供中低级产品变身为中高档产品,公司走上了品牌化道路,效益倍增,也带动了更多的脱贫户稳定脱贫。”绩溪县徽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胡永陆说。

为进一步激发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活力,绩溪县还大力鼓励符合条件的科技特派员以科技成果或知识产权入股、资金入股、技术入股等多种形式,与服务对象结成“风险共担、收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大大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近两年来,在科技特派员的推动下,绩溪县中巧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等4户企业“农林废弃物基料专用型食用菌品种选育与关键生产技术集成推广”等多项技术获得了省科技进步奖,实现了企业更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