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伏岭镇:关爱留守儿童,呵护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26 09:01 来源:伏岭镇 浏览:
【字体大小: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农村留守儿童是特殊群体,更需要关爱与帮助。伏岭镇中心小学留守儿童群体庞大,据统计占在校生总数的60%,该校多举措扎实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

一是密切关注儿童、增强情感投资。学校是留守儿童的第二个家,老师就是他们全权负责的“父母”。学校为每个“留守学生”详细列出学生及家长的基本情况,要求班主任把班上留守儿童的学习、思想、心理、品德等方面记录在《班主任日志》上,以便开展帮扶工作。此外学校还组织班干部协助老师对留守儿童进行动态跟踪,有的放矢地做好相关帮扶工作。留守儿童觉得自己在校读书也能拥有“大家庭”的心理归属感,可以更安心地生活和学习,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二是确定监护人员、家校通力合作。现在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的娇生惯养给教育带来一定的难度。为此,学校对留守儿童进行集体座谈、个别访问,真正摸清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要求留守儿童的父母配合学校确定孩子的监护人,学校建立班主任、监护人联系卡,这样便于学校、班主任、监护人随时可以相互沟通,及时了解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同时建立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爱心妈妈”、全权负责的“父母”,学生中的“爱心同学”等交流平台,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合力作用,对留守儿童进行齐抓共管,保持家校通力合作这条永不消失的天线,为孩子的管理提供一条捷径,保证了留守儿童的正常运作。     

三是保持融洽感情、填补深邃沟壑。留守儿童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虽然时时惦记着家里的孩子,但是由于工作的繁忙,意识上的疏忽,不能随时与孩子保持联系,给孩子造成情感和心灵的创伤。学校要求家长通过电话、微信随时与监护人员保持联系,同时要求家长定期与子女沟通;期初期末还给每位家长发去《致家长的一封信》,孩子的在校表现发在微信家长群中,让他们了解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子女的在校情况。久而久之,融洽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填补了他们之间的深邃沟壑,有力地促进孩子们的身心沿着正确的轨迹发展。   

留守儿童的教育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程。关心关爱留守学生,不单是学校的事,应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留守儿童创设良好的教育环境,是学校、家庭、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社会都应提高认识,协调一致,使留守儿童和所有孩子一样享有同一片蓝天,感受同样的关爱,把素质教育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