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绩溪县发改委(粮储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 08:05 信息来源:发改委(原粮食局、物价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县委、县政府: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发改委(粮储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委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就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本部门实际,调整充实了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委年度工作计划,与委主要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委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内法规制度,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

)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立完善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干部职工学法制度,确保各个层面的学法、用法活动向纵深开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以及党章党规,推进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培育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用法治的权威增强全委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广泛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对口部门开展的综合业务和执法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委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实现普法责任清单全覆盖。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宪法、国家安全、禁毒、节能环保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放管服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减少审批环节,加快推进项目立项、开工、竣工落地,有效地提高项目的审批效率。完善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一是结合我委部门职能职责认真编制权责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及时依法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二是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收费管理工作,实行目录清单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省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收费和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市场监管。一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面开展存量和增量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对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坚决予以取缔。二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三是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体系相关制度,健全信用信息归纳、使用和信用联动奖惩制度。优化公共服务。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努力营造我县良好营商发展环境。二是规范审批服务事项运行流程,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项目审批备案、价格备案等行政服务事项办理流程,投资项目审批备案“一窗受理”。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依法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物资保障工作。

)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适用行政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立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认真组织开展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严格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和资格管理,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梳理和违规持有执法证清理,经梳理,我委无违规持有执法证现象,行政执法人员中无合同工、临时工。推进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制度化、常态化,未经执法资格培训考试并考试合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发改系统开展的行政执法能力提升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素养和解决突出矛盾和复杂问题的能力。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对待建议提案办理和办理结果公开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和社会监督,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和交流,广泛征求代表和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内部监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根据工作职责,建立职责要点和底线清单,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行政调解,提高行政调解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化解矛盾纠纷。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切实做好信访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按照“处早、处小、处快”的原则,及时研判、迅速、正确应对处置各种社会问题,着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没有一件因处理不及时或处理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和不安定素。

二、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委党组书记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讨论制度。二是坚持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多次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开展《民法典》等专题法治学习。是制定实施委2020年度法治机关建设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认真整改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评反馈问题,着力补齐短板。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委班子领导、干部均按规定完成了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干部队伍的法制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较单一。二是法治工作队伍还不够充实完备,个别人员工作经验欠缺。三是“重审批轻监管”思维需进一步转变,事中事后监管有待加强。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委在总结2020年工作基础上,高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标准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全委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重点围绕新颁布新实施的法律法规结合发展改革业务开展培训,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让法治贯穿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抓住决策重点环节,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要进一步做好系统普法宣传。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我委“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工作,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普法活动。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开展行政许可、备案、行政复议的契机,对行政相对人和服务管理对象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发展改革领域法律法规,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凝聚民心、汇聚力量。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重视法治人才培养,建设既精通法律、又熟悉发展改革业务的高素质法治队伍,着力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借助公职律师、法律顾问专业力量,切实履行好推进依法行政的职责。

 

 

              绩溪县发改委(粮储局)

                                       2021年3月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