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绩溪县生态环境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2 09:36 信息来源:县生态环境分局(原环保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在市生态环境局和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我局高度重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部署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和培训学习,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依法环评审批,文明公正执法,科学民主决策等,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提高了自身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1.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工作

我局顺利完成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考试工作,及时完成了全局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年审和注销工作,并在安徽省法制监督平台开展了执法信息补录工作。

2.行政执法审查工作及执法案卷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做到事前有公示、事中有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有审核。严格执行环境行政处罚案件调查取证与审查、审核相分离的原则,确保案件查处公平、公开、公正。全面推进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制度,对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法制审核意见反馈案件承办机构,严把案件质量关,2020年我局法制股共审核行政处罚案卷12卷。202012起行政处罚案件相关材料全部上传至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系统,并完成案卷的整理和归档。

3.公告送达、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四个配套办法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无公告送达催告书案件,未收到行政相对人听证申请;无行政复议案件。1起行政诉讼案件,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维持我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移送司法机关适用行政拘留案件2起。

4.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立项管理、合法性审查、备案监督,严格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相关文件要求,组织各科室对(2010-2020)年由我局起草的县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3件。

5. “两法”衔接工作

召开2020年度环保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联席会议,县法院、检察院、县政府法制办、公安局和我局参加会议,与会各单位对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工作提出了各自切实可行的意见。

6.普法宣传工作

一是加强执法人员法律业务学习,通过每周一晨会集中学习与平时自主学习相结合,讲座与讨论相结合,学习法律条文与分析典型案例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提高执法人员法律和业务水平;二是开展环保法律宣传活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6.5环境日开展了“法治进社区” “法治进学校” “法治进企业” “法治进机关”等法律活动; 12.4宪法宣传周参加法治广场集中宣传,开展了国家安全日、综治宣传月等宣传活动,开展了规模以上企业新《固废法》培训;同时根据市县要求,积极报送以案释法典型案例。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不适应。缺乏专业性法律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对环保领域部门法的理论和实践水平都有欠缺。

二是普法效果有待加强,我局目前的普法主要以电子宣传屏、参加集中宣传等传统方式进行,普法手段比较单一,效果有待加强。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本局重点工作之一,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法制股牵头,局机关科室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亲自检查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部署解决本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每年提交的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自查报告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督促各科室相关负责人依法行政。一年来,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自我要求,坚持做到依法行政。同时,严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违规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支持政府、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2020年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与普法、学法等活动相结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公务员、事业人员等重点对象的普法教育。一是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工作。为推动我局普法知识的学习,领导干部积极参加我县举办的有关法律法规知识讲座的学习,促进领导干部学法系统化,经常化、规范化。二是建立学法用法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制定并认真实施普法工作计划和活动安排,切实做到了时间和内容的落实,确保学法活动的到位。增强廉洁自律自我防患意识,不断提高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充分发挥好第一责任人在法治绩溪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四、2021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邀请普法讲师团、法院等单位为我局干部职工讲解法律知识。

(二)强化法制宣传力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开展好年度机关学法月、12.4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加强对企业普法,做好送法进企业工作。加强典型案例的报送工作,以案例来展现在执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履行的程序情况,达到以案说法,从而更好的完成执法过程中的案件处理工作。

(三)全面贯彻依法行政。组织好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试工作。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和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效力。进一步完善案件法制审核机制,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对2021年行政处罚案件做到及时公示、及时上传环保行政处罚案件录入系统、及时结案、及时整理归档。开展好2021年环保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联席会议。


                                           2021年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