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绩溪县政府网站!

  • 繁体版|
  • 智能问答|
  • 无障碍|
  • 长辈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5 15:00 信息来源: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
【字体大小:

2020年县城管执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总体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根据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的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坚持依法履职,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完善依法决策机制。调整完善依法决策领导机构,建立局党组每季度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股室和工作人员,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城管的总体目标和阶段性任务要求,明确了工作职责和要求,结合实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

二是努力提升领导法治能力。坚持把党纪挺在前面,引领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继续把干部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人事管理的重要内容。

三是常态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石镜律师事务所章熙辉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负责代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案件法律咨询工作,为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服务。

(二)多措并举,宣传教育长效化

一是通过自身平台,开设常态性普法栏目。在“数字城管”平台设立“法治建设”栏目,宣传城管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公布重大决策和执法动态。采用多种形式认真做好依法治县宣传,利用城区健康教育专栏宣传依法治理内容和宣传标语。

二是层层深入,法律六进常态化。坚持宣传教育,确保良法善知、良法善治、良法善成。启动实施“七五”普法,制定普法规划,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统筹推进以案说法,着力扩大普法宣传范围。通过印发法律宣传手册、建立校园城管辅导员制度等措施,把城管法律法规送到了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

三是深入推进法治扶贫,积极推进联系贫困村普法工作。利用我局帮扶联系村的机会,坚持边扶贫、边普法,通过给村民宣讲,提高我局帮扶贫困村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是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原则。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坚持以教育为主推进执法活动,坚持以普法为主开展法治教育,提高市民法律意识和素养。

(三)强基固本,强化依法保障

一是坚持学法用法,确保执法者执法守法、懂法用法、严格执法。继续推行领导班子及成员年度述法评议和任前考法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学法每月不少于1次。根据全县安排,组织干部开展法纪考试。继续推行常态化培训机制,组织全体城管干部实现集中轮训,提高了学法、懂法、用法、依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组织清理行政权力事项,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县政府要求,我局对所涉及的行政权力事项逐一进行了清理,根据省政府发布的行政权力事项2020年本,结合城管体制改革,编制了我局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公布施行。

三是强化监督考核。以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指引,以县委、县政府和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组依法行政相关文件为依据,以城管执法绩溪实际为基础,制定全年工作要点,完善《城市管理考评实施办法》,建立工作考核评估、督导监督检查制度,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四是依法推进专项治理实效化。我局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加强城区占道经营行为的监管,教育、处罚违规占道经营摊点和游商走贩,占道经营行为有效规范。集中整治违法建设,督促下属单位和部门对辖区违法建设进行了全面清理、建立台账,坚决拆除违法建设并取得初步成效。开展高中考禁噪工作,我局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加强了12319城管热线电话的值守,接到市民投诉后立即通知所属执法大队第一时间进行查处,给广大考生营造了良好的迎考环境。

(四)依法履职,处置行政争议

一是认真开展执法评查,严格错案追究。结合我局具体执法工作,建立了评议考核领导小组,开展执法评查,严格错案追究,分阶段、分步骤、定期不定期地对全局执法情况进行检查、评议和考核。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件评查。为做好行政处罚案件评查工作,我局年初制定出案卷评查标准和要求,进行案卷评比。通过评查,总结交流了办案经验,及时发现和纠正了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了执法办案工作。

二是认真开展行政诉讼工作。切实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我局主动与法院交流、沟通,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每次接到行政诉讼通知书后,及时组织法律顾问、案件办理人员分析研究案情,提出诉讼方案,及时提供有关证据材料和法律依据,按时出庭应诉。

三是认真做好行政调解和信访工作。我局十分重视行政调解和信访工作,有效维护当事人之间的良好关系,促进社会和谐。建立了信访和行政调解机构,做到了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有机构管;配备了信访和调解人员,并落实了经费和调解场地,做到了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有专人做;制定了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的相关规定制度,制定了信访和调解人员的行为规范和调解流程,做到了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按制度规范运行;全力做好信访和行政调解工作,充分利用信访和行政调解的优势,本着自愿、合法、中立的原则,为当事人着想,及时地化解矛盾,彻底解决纷争;指派专人负责在互联网各大论坛收集、梳理我局职能职责范围相关贴文,做到及时发现、查处并及时回复。

(五)精心谋划,法治建设工作创亮点

一是宣传报道有特色。设立“绩溪城管”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报道城管行政案件、新闻事件和政策法规,2020年刊发微信文章58篇。

二是培训交流有亮点。定期开展办案交流座谈会,以案释法,以法评案,推动城管办案工作规范化、法治化、程序化。不定期组织召开全体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会暨办案工作交流会,邀请专业人士和普法讲师授课,对办案要点、办案原则、程序细则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交流探讨,提高了我局城管办案水平和法律素养。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干部职工学法普法自觉性不高,效果不够理想。学法不够生动,往往局限于读法律、讲条例,没有从法律整体讲法律,没有从法律重点讲实施,没有用生动的音、形、动作和典型案例讲解法律。干部学法不够主动,我局往往限于需要式学法,对城市管理及其相关联的法律法规掌握不够、运用不够。“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坚持不够,重执法、轻宣传,重执行、轻普法,城管法律社会知晓率不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

我局充分认识法治建设目标的确定要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相一致,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城管,法治政府的目标相衔接。根据我县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确立法治建设的目标为: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为核心,把目标侧重点放在增强其法治观念、法律素养和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自觉性和实际能力上,在教育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高法律素质的基础上,着力培养法治观念和法治自觉性,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推进依法治县进程。

(二)统筹安排、精心部署,着力健全组织机构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组织机构,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做到高度重视,认真规划,全面部署。一是及时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并将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二是研究制定了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做到了机构人员、工作和经费三落实,形成了法治建设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专门抓,办公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局面。

(三)措施有力,方法得当,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效果

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研读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内容,在领会该规定基本精神的基础上,切实增强了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其下属部门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学习方式,将其列为重要培训内容,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其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带动全局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四、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一)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

制定全年工作规划,明确依法治理要点,推行政务党务公开,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完善决策制度机制,推进集体决策、制度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城市管理重大决策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让综合执法重大决定在合法审查基础上依法推进。

(二)坚持文明执法,依法行政

以市容秩序专项整治为抓手,持续开展“五乱”治理。进一步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强力查处建筑工地违规作业、渣运车辆违规运输等违法行为,提升城区空气质量;进一步规范占道经营作业、确保市容市貌清爽有序;进一步加强户外广告监管,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户外广告品质;进一步加强违法建筑控制和查处力度,努力实现“违建零增长”的目标。

(三)坚持宣教结合,依法普法

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持续抓好“法律六进”,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努力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法律知识知晓度。定期组织城管人员开展法治培训,不断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城管执法工作的执行力、公信度和满意率,促进我局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坚持法治建设,依法履职

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评估工作,坚持依法执法、依法管理,坚持依法办事、按章理事、管人问事。健全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认真学习领会新技术,掌握网络新本领,精准行政权力事项,推进线下执法和线上执法同步运行。持续开展两法衔接,积极配合实施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坚持执行主要负责人应诉制度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制度,力促绩溪城管进入法治建设新时代,迈上法治建设新轨道,取得法治建设新业绩!


绩溪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1年1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