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立足生态 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21-05-08 08:59 来源: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当前,全县的油菜已陆续进入收割期,为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行动,5月7日,县农水局召开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推进会。会议提出,要积极引导和培育秸秆产业化利用主体,确保2021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1%以上。各乡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乡镇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中心)负责人,具体经办人,县农水局负责人及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省委、省政府把秸秆产业化利用纳入民生工程,这是继2017-2019年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民生工程之后再一次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纳入民生工程,这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同时,也说明该项工作存在短板。各乡镇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工作力度,从打造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从构创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高度,扎实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民生工程。并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秸秆利用与生态发展相结合、秸秆清理与清洁家园相结合、近期目标与长远目标相结合,积极把握在秸秆集中清理的工作重点,认真做好秸秆综合利用民生工程工作。

会议要求,各乡镇在全面落实秸秆禁烧工作的同时,要坚持堵疏结合,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基料化和原料化“五化”利用的要求,细化实化工作方案,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当前,要尽快做好午季作物种植面积和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调查摸底工作,午季作物种植面积要做到数据真实可靠,并按照时间要求及时上报。同时,要结合各乡镇的实际情况,鼓励和支持养殖场(户)购置和建设与养殖规模匹配的秸秆处理加工设备及秸秆青贮氨化设施,推广秸秆窖(池)青贮技术;鼓励食用菌生产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充分利用当地作物秸秆,实施以食用菌栽培为重点的秸秆基料化利用,推广平菇、大球盖菇等能够充分消耗农作物秸秆的种植模式,示范种植。集中时间、集中人员、落实奖补,切实完成秸秆综合利用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挖掘各地秸秆综合利用亮点成效和典型经验,不断营造秸秆利用的良好舆论氛围。秸秆产业化利用较好的乡镇,要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的扶持力度,没有秸秆产业化利用主体的乡镇,要积极引导和培育,力争每个乡镇有一个以上产业化利用主体。同时,鼓励有条件的村,兴建秸秆收储基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乡镇要按照全县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与秸秆综合利用主体签订协议,及时上报备案。

据悉,2020年与各乡镇政府签订秸秆收购协议的有26家企业,其中秸秆综合利用500吨以上的企业有9家,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

会上,相关业务技术人员,还就做好农村闲置废弃沼气池处置及沼气池规范管理工作、外来有害生物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处置利用等农村生态能源工作进行业务培训。(绩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