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群众话民生:我眼前的家乡

发布时间:2021-02-25 15:08 来源:瀛洲镇 浏览:
【字体大小:

我叫胡*维,绩溪县瀛洲镇燎原村岭里组是我的家乡。一直在大连务工。2020年春节因为疫情没有返乡。时间飞逝,2021年前揣着家里亲人的期盼,2月初我按疫情防控的要求做好核酸检测,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小山村。离家越来越近,几年前公共场所乱堆放,垃圾清理不及时一幕浮现在我的眼前。我最担心的事情来了,我的车停放在哪既安全又方便呢?

我们村有近千平方米公共区域,村民乱堆乱放乱占现象很严重,逢年过节外出务工人员回家过年又相对集中,私家车“横七竖八”随意停放着,常常是停在里面的车出不来,外面的车进不去,若大的车场成了村民的堆放场。村民之间为停车的事相互之间的摩擦是不同版本“轮番上演”。

不知不觉到了村口醒目红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24个字观映入眼帘,我瞪着眼睛往前看,咦,只见一排排、一列列整齐的私家车停在村口新建的停车场内。进入村庄,昔日非法搭建占用道路的建筑不见了;原小学四周村民乱堆乱放的柴火、农具没有了;路中的“拦路虎”的废弃线杆不见了踪影……公共停车场有效停车位进行整体规划和设计,醒目的停车位错落有致。没想到,真没想到,短短的两年时间,我们村的人居环境顿时从“一塌糊涂”变成了“井井有条”。

在家的短暂时间时在,常常听亲朋好友说到一些“时髦词语”,村里的河、林、路都有镇村干部担任“河长”“林长”“路长”,常常有人来“巡逻”,村中的河道也及时得到清理。梅雨季节造成的路塌方,镇村连夜组织人员进行了清理,人民生产生活中的小事真真切切放在了首位……常听到村民说,自从村委会有了生态美超市,村里很难找到丢弃农药空瓶和烟头,原来消失的农药瓶和烟头等生活垃圾被村民捡去兑现生活用品了。 

新时代新农村的气息扑面而来,如同一幅引人入胜的乡村画卷已在我眼前展开。村庄的新变化,让人真切感受到近些年来民生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和清新,亲切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后人们的精神面貌变化。不远处,几个村民在谈笑村里家里的变化,他们笑了,我也笑了。(根据胡*维口述   高建慧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