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十三五”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1-01-14 13:13 来源:农业农村水利局 浏览:
【字体大小:

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板块,关系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与实现。“十三五”以来,绩溪县坚持把垃圾、改厕、污水、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等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以省级中心村民生工程建设为牵引,以美丽乡村示范区、示范村为带动,科学规划、精准实施、有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初步显现。

 垃圾处理出新招。在实现乡镇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后,该县又在全县75个中心村试点推开生态美超市建设,这是农村垃圾分类的一项创新举措,农村居民只要将自家的垃圾分类后,就可以到村定点的生态美超市兑换积分和日常生活用品。生态美超市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真正实现“垃圾变废为宝”,营造人人参与环境保护、全民参与“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氛围。

改厕推进见成效。改厕是关乎亿万农民的大事,“小厕所、大民生”,该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下大力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做到应改尽改。同时,扎实开展改厕排查、培训指导工作,抓住改厕要点,明确改厕目标,确保改厕技术规范、质量达标、农民满意。同时,将贫困户改厕作为重点一并推进,让文明与时代同行,让农村更加健康、美丽。

污水设施全覆盖。实现农村污水处理,是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科技知识,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造福于民的民生工程,与农村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事关群众利益。该县全面启动污水处理ppp模式,投资5.16亿元对全县72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全面提标改造,并实现市场化运营和管护,安装“智能一体化污水净化设备”,出水水质将达到一级A 标准。

产业发展新突破。该县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村产业发展相融合。在推进项目建设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助力中心村发展特色产业,各中心村充分利用当地有力的自然条件,深挖产业发展资源,文化礼堂、石斑鱼养殖、民宿旅游、苗木种植等助推和加快了中心村的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2019年建设完成的省级中心村周坑村现已脱贫出列,2020年建设的省级中心村坦头村依托养殖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村集体经济已突破5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