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乡镇

上庄镇:四措并举助推智力扶贫

发布时间:2020-12-31 09:25 来源:上庄镇 浏览:
【字体大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根本在于教育扶贫。时值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期,更要抓实根本,攻坚克难。绩溪县上庄镇为提高贫困户综合素质,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的消极思想,始终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工作态度,从教育上花心思、下工夫。扎实开展“雨露计划”、大学生资助等工作,四措并举助推精准扶贫。

集中式培训、跟踪式指导。上庄镇团委协助镇扶贫工作站组织村级专干召开动员及业务培训会2次,会上跟踪进度、专题培训、详细分析“雨露计划”、大学生资助等政策,就教育资助的范围、对象、补助金额等内容进行全方位解读,有问题现场答疑解惑,确保每位专干能切实掌握政策,并有贯彻落实政策的能力。

多渠道宣传、地毯式排查。指导各村召开村民组会议、发放宣传单、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包村干部及扶贫工作队成员上门讲解等方式广泛宣传,把雨露计划、大学生资助补助对象、标准、申报流程、申报时间、实施步骤等信息向社会公布,扩大群众知晓率。各村采取对象户自主申报和地毯式摸排相结合的方式对符合条件人员信息进行全面收集,并结合教育部门反馈数据信息进行筛查比对,确保应补尽补、应报尽报、不落一人。

全过程严控、滚动式审核。贫困学生通过网站和手机端两种方式完善个人信息并进行网上申报,系统根据申报信息在后台自动比对数据是否符合要求。镇村两级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数据进行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确保一切信息都公开透明。建立贫困户学生信息复核机制,确保数据精准,特别关注即将入学的新生和即将毕业的学生,防止错漏,把真正需要帮助的困难学生全部纳入帮扶计划。

促分类培训、引导式就业。针对前期摸底收集来的数据,包括各村劳动力总数、年龄分布、受教育程度、就业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对有培训需求和意愿的贫困户进行汇总上报,并积极为他们提供用人单位信息、受保障情况及各种注意事项,引导贫困户就近择业。将就业工作与电商培训、种植养殖、小额信贷等相关的行业扶贫政策相结合,利用大量的政策倾斜鼓励他们自主择业,更支持他们学有所用。(胡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