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扶贫“火车头”

发布时间:2020-11-05 10:57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
【字体大小:

“我2018年参加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后,建起了马道悠然扶贫车间,吸纳6名贫困劳动者就业。流转了103亩耕地,辐射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种植菊花,其中有25户贫困户,帮助他们年增收近万元,有幸被县里认定为创业致富带头人导师。”绩溪县长安镇马道村的葛荣说起大家对自己的认可,犹为自豪。他一手创办的马道悠然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安徽省十大皖药示范基地”、宣城市“四带一自”优秀主体和市十佳电商扶贫企业,更惊喜的是他的“菊花产业综合开发项目” 斩获2020年宣城市“赢在江淮·创新宣城”创业大赛扶贫项目一等奖。

2018年以来,绩溪县瞄准精准就业帮扶、精准就业脱贫,由县人社、扶贫两部门在全县26个贫困村中遴选了132名有带动贫困户创业致富意愿的乡村能人,紧扣“能力培训、孵化创业和带动增收”三大环节,对他们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外出考察“取经”,引导他们提升创业技能,拓宽创业渠道,提高生产经营水平,成功培育了一批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有力带动当了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脱贫。

2019年来,密结合“智志双扶”,以更大培训举措激励贫困劳动者创业,先后开展了SYB创业培训9期,技能脱贫培训班3期,培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5人,有创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45人,促成一批人脱颖而出成功创业。这些成功创业的致富带头人通过吸纳贫困劳动者就业、流转贫困户土地、鼓励贫困户以承包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实打实开展“一对一跟踪服务、手把手贴心扶持”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同时,对有扩大生产愿望且符合条件缺乏资金的致富带头人,该县人社局还为他们发放创业贴息贷款。目前,已为5个致富带头人发放创业贴息贷款75万元,扶持他们做大做强农业合作社,吸纳了40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增收。

板桥头乡贫困户汪小成在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汪亚洲的精心扶持下,成立了种植紫茄合作社,今年种植紫茄40亩,吸纳4名贫困劳动者就业,带动3名贫困户种植紫茄近30亩,年纯收入近20万元。扬溪镇贫困户汪永飞、临溪镇贫困户吴祯海参加技能脱贫培训后,成功创业脱贫,为此,该县人社局特地给予他们每人5000元一次性创业奖励。汪永飞成了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还被评为“宣城市十大创业脱贫之星”。

目前,绩溪县有121名致富带头人,共计帮扶683户贫困家庭,带动950名贫困劳动者提高了家庭收入,实现稳定脱贫。这些活跃在贫困村的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已成为激活贫困村经济的“催化剂”,拉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火车头”。(周明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