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要闻 > 部门

绩溪:紧盯就业“造血点”打好就业扶贫“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10-19 14:47 来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
【字体大小:

为了打好脱贫攻坚进冲刺收官之战,绩溪县紧盯“就业”这个“造血点”,持续有力打出“外送”“内引”“补位”就业扶贫“组合拳”,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增强“造血”功能,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成效。

聚焦转移就业抓“外送”。绩溪是典型山区县,贫困劳动力分散,转移就业是增收的最佳途径。该县紧紧围绕“输出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为目标,聚力开展“转移就业提升行动”。该县人社局59名就业扶贫包村责任人通过“一周一下沉、一日一对接”等形式,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汇总形成了1750人有务工意愿未就业的贫困劳动者就业需求清单。针对性采取“摸底一批、组织一批、护送一批” 措施,开通返岗就业“直通车”和24小时就业帮扶热线,以发放交通补贴及“包车”、“点对点”形式组织开展劳务输出,全部做到了动态清零,并为842名外出贫困劳动者发放交通补贴40.29万元。针对在家富余劳动力,与杭州等地人社部门战略协作,组织10车次360人外出安吉、富阳摘茶,其中贫困劳动者35人,助力人均增收2000余元。

聚焦企业用工抓“内引”。借力经济开发区企业吸纳就近就业,先后组织了5场贫困劳动者专场招聘会,双向解决企业用工和贫困户就业需求。针对2019年外出就业2020年未外出就业的101名贫困劳动力,以及因疫情影响失业返乡回流的21名贫困劳动者,通过提供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推送工业园区企业招聘信息、引导参加招聘会、直接推荐现场面试等方式,点对点推荐就业,有效解决了有意愿务工人员“就业难”和工业园区企业“招工难”的问题,让贫困劳动力有活干、有钱赚。另一方面以建设“扶贫车间”为抓手,通过“企业出资、政府补助、返乡创业、社会参与”的方式,推动扶贫车间落地生根、发展壮大,促进贫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近就业。近年来,全县已先后建成就业扶贫基地6家,扶贫车间2个,居家扶贫基地14个,先后吸纳了134名贫困劳动者实现稳定就业脱贫。

聚焦弱势人员抓“补位”。立足县情实际,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由人社部门牵头完善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及开发流程,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原则,优先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且有能力胜任岗位工作的贫困人口就业,并根据工作任务、工作时间等因素合理确定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标准。今年来,共新开发村级扶贫公益岗位58个,续聘公益岗位92人,有效提高了低收入贫困劳动力的家庭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